【超可愛の萌寵】宮崎駿龍貓回歸現實?!😳 龍貓是什麼?怎麼養?一篇告訴你!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rrX81y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rrX81y

相信各位應該知道《龍貓》這部電影吧,裡面的角色龍貓的原型就是這個! 體型毛絨絨的,真的是超級可愛!應該不會有人不被他可愛到吧~ 所以今天我要介紹超可愛的龍貓​啦(已經迫不及待了)!


今天會介紹到的是:
圖片來源:pinterest

圖片來源:pinterest


♥︎ 龍貓是什麼?

♥︎ 龍貓的種類、價格

♥︎ 怎麼養龍貓、優缺點

♥︎ 自我小檢測:我適不適合養龍貓?







龍貓是什麼?

♥︎ 龍貓是一種絨鼠屬叫做毛絲鼠,是一種小型的齧齒動物🦷

♥︎ 壽命是10~15年

♥︎ 為什麼叫龍貓呢?因為當時香港引進毛絲鼠並作為寵物後稱之為龍貓,久而久之大家就這樣叫了!

♥︎ 原生地是在南美洲安地斯山脈,那裡的環境比較乾冷,所以龍貓對溫度濕度要求很高


圖片來源:petting more

圖片來源:petting more


另外補充一下,龍貓是陸地上毛最濃密的動物,每根毛孔有60~80根毛

在十六世紀初南美洲大量捕殺龍貓,把他們的皮毛做成衣服、包包等製品

所以龍貓有一段時間差點滅絕,被歸為一級保育動物






龍貓的種類、價格

毛的長度有分成短毛攜長毛長毛,攜長毛的長度是短毛與長毛的中間

顏色就有很多種了,例如:白色、灰色、藍鑽、白鑽、金色、米色⋯⋯等(還有超多)

龍貓的毛的長度、顏色都會影響到他的價格

如果是寵物龍貓的話,價格大概是5千~3萬;如果是有比過賽的就更貴了,可能幾十萬甚至幾百萬都有

↑ 以上是龍貓常見的毛色    來源:Damn享頑龍貓生活館

↑ 以上是龍貓常見的毛色 來源:Damn享頑龍貓生活館




怎麼養龍貓、優缺點

♥︎ 優缺點

優點:

  • 龍貓的毛很密集,所以幾乎不會長寄生蟲
  • 對人友善,不太會攻擊人類
  • 草食性動物,糧食便宜好取得
  • 大便不會有味道、可以定點尿尿

缺點:

  • 對於溫度濕度要求高,詳細條件可以看後面的「環境」
  • 天生膽小怕生,對人比較慢熱,所以剛養他時要對他有耐心,不能期望他一開始就和貓狗一樣親人
  • 龍貓會咬一些東西(像是電線等)所以如果把他放出來要注意他的安全(和家具🤣)


♥︎ 環境

溫度濕度的控制:

像前面說的,因為龍貓居住在野外的環境是低溫乾燥的,如果要養的話就要對溫度和濕度的要求很高,龍貓的舒適溫度是在15度~25度之間,濕度至少控制在50%以下。所以有些籠子可以裝小型的冷氣或是冰窩

墊材:

龍貓使用墊材的量很少,要買墊材可以選擇松木砂或是松木屑

我個人比較推薦用松木砂,因為松木砂的吸水性會更好一點,但還是要依照每隻龍貓的狀況進行調整啦~

籠子:

盡量不要選鐵籠,如果要選的話也要選鐵絲之間的間距小於1.5公分的,龍貓外表澎澎但有可能會穿出去。之前有一個案例是龍貓從鐵籠爬出去,但不小心卡住就斷氣了,所以對於鐵籠的選擇真的要很謹慎

大部分的龍貓是用木籠子,因為龍貓是縱向活動的動物,所以籠子的高度要夠高

↑ 龍貓木籠子的參考圖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dL8RXg

↑ 龍貓木籠子的參考圖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dL8RXg


♥︎ 食物

raw-image


龍貓的主要要吃的食物是牧草和飼料

牧草是要無限量供應的

飼料是每天放固定的量

量的多寡可以依照龍貓的狀況進行調整~


牧草的選擇主要有兩種,苜蓿草以及提摩西草,比較特別的是苜蓿草是給8個月以下的龍貓的糧食,龍貓8個月後就只能當作零食~

另外,雖然牧草具有磨牙的效果,但是還是可以定期給他們吃一些磨牙的點心(蘋果木等等)、或是一些小零食(鼠類可以吃的果乾),可以幫助龍貓維持牙齒健康和拉近關係!


♥︎ 清潔

那在清潔的部分我會分成龍貓的洗澡方式和籠子的清潔

因為龍貓不能碰水(可能會有皮膚病),所以他其實是用火山灰來清理他身上的油脂,洗澡的頻率大概是每2~3天洗一次,一週至少也要洗一次

因為龍貓是直腸動物,所以他的籠子會有很多糞便,因為不太會有味道,所以可以每3天清理一次或每個禮拜清理一次,每次清理的程序大概就是掃一下大便和換尿墊


♥︎ 互動

因為龍貓對人比較慢熱,所以剛養回來時可能需要花幾個月、半年甚至一年的時間才會慢慢熟悉主人,給摸摸或抱抱

一開始可以用手餵他吃東西,讓他習慣你的味道,會比較不緊張喔~

對於龍貓一定要有耐心,龍貓的智商大約是小孩的4~5歲,如果讓他不開心他都會記仇的!




自我小檢測:我適不適合養龍貓?

介紹了這麼多,最後就來點輕鬆簡單的小測試來測測看你適不適合養龍貓吧!

  1. 我家有足夠的空間給龍貓
  2. 我會對他負責,不會隨意丟棄、放生
  3. 我能接受他帶來的不方便(出遊、生病⋯⋯等等)
  4. 我每天有足夠的時間去陪伴、照顧他,並且我的家人同意我飼養龍貓

如果這四項都符合,又很想養龍貓的話,就可以考慮看看了喔~ 沒有的話也沒關係,有一些龍貓的咖啡廳,去看看龍貓也是很開心的啦!

歡迎來到快樂馬鈴薯的沙龍,對於做便當和動物有興趣的都可以來看看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