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教學|如何畫臉的比例?

水信
發佈於畫室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上一篇,我們有講到五官不同比例對臉的影響,而這一篇,我們要延續上一篇的內容,教各位如何利用「十字線」來定位男生及女生的臉部五官位置,並說明差別。
*使用軟體為Clip Studio Paint

繼上一篇的五官比例教學之後,這一篇我們要來正式繪畫,而這一篇,我們會分成兩個部分:男生跟女生來分別教學,至於為什麼要分開呢?因為正常來講男生跟女生的五官在畫畫上會用不一樣的比例,因此分開教學會比較適合。

女生

首先我們先來看比較簡單的女生,在動漫中,除非是比較成熟或是中性的角色,不然基本上女性角色的五官比例會偏大。

raw-image

首先我們先畫一張正面的頭出來。

raw-image


接著我們畫上幾條神奇的線⋯⋯這些線有很大的用處。首先我們可以看到這裡的線顏色不同,桃紅色的那兩條就是十字線負責定位臉的中心位置,我通常都將桃紅色的水平線定為下眼眶的高度,眼睛高度就剛好。

藍色、橘色的線則是分別訂為眼頭跟上眼眶的,眼頭高度我通常會把它訂在耳朵跟臉部的交界點,而上眼眶高度則是隨意,依角色不同而定。

鼻子的高度(紫色的線)只要下眼眶下去一點就好了,不過還是可以自己決定。

最後嘴巴高度,也就是綠色的線,是跟臉頰的轉角齊平的,去觀察真實的人臉也是同樣的高度。

將五官畫上去之後會長這樣:

raw-image

這樣基本上就是一個完整的正面五官了。順帶一提,少女眼睛的眼距通常會是1-1.5個眼睛寬,而幼一點的會窄一點,成熟一點的就會寬一點,這跟我上一篇提的到的「面部留白度」有關,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https://vocus.cc/article/65eb1587fd89780001c92bf5

男生

男生跟女生最大的差異便是男生的五官通常會比女生挺,也比較小一點,五官之間的距離大,會讓角色看起來更加帥氣。

在這裡我要先講一下,因為我也沒有很會畫男生,因此角色會有那麼億點點偏女相,沒有那麼男性化,我很抱歉⋯⋯

raw-image

這次一樣,我們先召喚出一個男性正面的頭。通常男生的頭會比女生的還要狹長一點,下巴夾角大約比90˚多一點點。

raw-image


然後也一樣召喚出我們神奇的線,和女生的比較不一樣,男生的下眼眶會比女生的還要再上去一點,但是眼頭的高度也是在耳朵和頭部的交界位置,上眼眶的位置也和眼頭離的比較近。

鼻子的部分會齊平下方耳朵跟頭部的交界位置,但是因為男生跟女生的鼻子畫法沒有那麼一樣,女生的通常都是一個點,男生的則是一條線(當然可以隨意更改,我這邊講的僅僅是我個人的畫法),因此鼻子的位置會比實際這條線的位置再上去一點。

嘴巴的話距離其實是跟女生是一樣的,但是因為鼻子的線低了,嘴巴自然也會比較低。

這時就可以完成我們的五官比例了:

raw-image

男生的眼睛因為沒有女生那麼大,要是用和女生一樣的眼睛距離的話,看起來會太過於渙散,因此男生的眼睛距離通常就是 ≤ 一個眼睛,看起來比較有神。


以上,就是我們這一次的教學了,希望你可以從這篇教學中學到一些有用的知識,可以學到不同五官的畫法。

當然五官畫法不只一種,每人都有適合的五官畫法,我教的僅僅是我喜歡的而已,網路上還有更多種不同種類的畫法等著你去發現,不過要是你也喜歡我這次的畫法的話那就太棒了。

最後,放上我們這次的成果:

raw-image

以上,謝謝大家


By. 水信


24會員
6內容數
這是我-即水信-的創作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