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技巧教學|半厚塗風頭髮教學

水信
發佈於畫室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繪畫路途中,相信不少人會遇到一個問題:頭髮。
不僅是要怎麼畫出柔軟、自然的頭髮形狀,還有頭髮要怎麼上色,才可以保留光澤感的同時也讓頭髮保留一定的髮絲和柔韌感。
而這次,我要教學頭髮的結構、構造以及半厚塗風的上色方式。
*使用軟體為Clip Studio Paint

頭髮的畫法有好幾種,無論是陰影還是亮面的畫法,每種畫法都有自己的特色。相較於皮膚,頭髮的上色方式不僅擁有更多可塑性,也更能照著創作著的意願去改變,而今天,我要教學的是「半厚塗風」的塗色方式,這種方式不僅簡單、漂亮,保有一定程度的清透感及髮絲的毛流感,也是常見的、適合初學者學習的方法,等到熟練之後,還可以在原有的架構上進行許多修改,衍伸出自己的風格。但是在進行塗色教學之前,我們要先了解頭髮怎麼畫。想要畫好圖,要先知道結構怎麼畫,結構不對,畫出來的圖無論如何都會有種怪怪的感覺,因此,我們先來學「如何畫頭髮」吧!(若是想直接到塗色階學的可以向後滑)


頭髮的結構:

首先,我們需要一束頭髮。

raw-image

仔細觀察頭髮,我們會發現正常情況下,頭髮是呈現倒水滴狀,且髮根及髮尾細,頭髮中間粗,走向大概是這樣子:

raw-image

在了解完頭髮的走向之後,我們可以將頭髮加入一些翹起來的髮絲,讓頭髮不要那麼單調扁平:

raw-image

但是想要一次就畫出完美的頭髮並不是件容易事,並且對於新手而言,常常會搞不清頭髮的構造往哪走,要怎麼走,因此我將其拆解了一下:

raw-image

我們可以發現,頭髮基本上是由橢圓形以及三角形組成。
在前面有說到,頭髮的走向是「細 ➡ 粗 ➡ 細」,因此我們可以將頭髮「髮跟」到「中央」的位置畫一個橢圓形(有多圓取決於自己)並且接上一個尖角偏彎的三角形,一個基本的頭髮形狀就完成了。
至於其他的髮絲、碎髮皆可以用三角形來畫,頭髮最粗的地方就用三角形的底,細的部分就用三角形的高。

到這裡,基本上頭髮的構造就沒問題了,接著就是要多練習。練習就是個洞,要一直練習、拼命練習,才可以熟練一點點。


接著,就要來學習上色了。



頭髮上色:

頭髮上色有很多不同的畫法,或著說,頭髮上色的方式比皮膚、衣服⋯⋯其他的,還要多了不知道多少倍,我教的只是我喜歡、習慣的畫風而已,只要在陰影處加上幾條線、反光多畫幾個顏色,抑或是換種筆刷上色,說不定就又是留一個新畫風了,因此只要把頭髮結構畫對,基本上怎麼上色都沒問題。

因為我個人畫「淺色頭髮」跟畫「深色頭髮」的畫法會有點不太一樣,因此我這次兩個都會畫,至於有哪裡不一樣,我後面會說。


Step.1 底色

raw-image

先將我們的頭髮填上底色,可以使用「填充工具」中的「參照其他圖層」進行填充。這裡要注意一個點:因為頭髮上方的線沒有連在一起,因此要先用顏色將兩邊連在一起之後再進行填色。

這沒什麼技術含量,但是要記得檢查有些邊邊角角會沒有填到色,進而影響到整體美觀。


Step.2 加上陰影

raw-image

接著我們要幫頭髮上陰影,陰影基本上在髮絲下面、兩撮頭髮的交會處、以及頭髮的中段(可加可不加,加了可以襯托頭髮亮面、增加立體感,不加也沒關係)。

幫頭髮上色可以使用「厚塗工具」,塗上陰影色之後在將其暈開,會讓頭髮比較自然,且有天然的髮絲感(暈開的方向為由陰影部分向上及向下,不需來回刷)。


Step.3 加上亮面

raw-image

在上完陰影之後,就可以幫頭髮上亮面了。

在畫頭髮的亮光時,不宜將所有亮光連在一起,因為頭髮是由一根根髮絲組成,而許多根髮絲堆疊在一起必定會有光有影,不會是一個順順的圓,一定會斷掉一些,但畫太多、分太散卻會讓人的注意力集中在頭髮而非臉部,因此需要注意。且頭髮的亮面顏色可隨著環境改變,不一定要是頭髮的淺色,彩虹色、白色、綠色⋯⋯都有人在用,選擇一個與環境光最相配的吧!

頭髮上亮面基本像下面那樣,以一個圓圈環繞著頭髮:


Step.4 亮面調整

raw-image

上完亮面之後就可以使用「厚塗工具」來將亮面的邊緣柔化,這裡不一定要完全和底色混合,只要邊緣有柔化就可以了。

柔化亮面邊緣可以讓頭髮看起來更自然,同樣的,也可以增加頭髮的毛流感。


Step.5 增加透明感

raw-image

畫完頭髮後,可能還是有人覺得不夠自然,這時,可以使用「噴槍工具」使用皮膚色將髮尾上色(前提是是要靠近皮膚的地方,不一定要髮尾也可以),選取皮膚色時我會喜歡使用陰影色而非一般的皮膚色,因為通常瀏海後的皮膚都會是陰影,而非一般皮膚,使用陰影色可以讓髮尾顏色更貼近、更有透明感。

至此,我們頭髮的上色就結束了。



淺色頭髮 v.s 深色頭髮

我前面有提到,淺色頭髮以及深色頭髮我的畫法會不太一樣,以剛剛的成品為例:

raw-image

可以發現在淺色頭髮中,深色的陰影比較明顯,亮面沒那麼明顯;相反的,在深色頭髮中,淺色的亮面很明顯,深色的陰影就沒那麼明顯。因此在繪製淺色頭髮時,我們可以著重於陰影,將陰影繪製好,使對比看起來明顯,就算亮面不明顯也可以讓觀眾了解「這邊比較亮,這邊比較暗」,反之深色的頭髮也是一樣的道理,加強亮面以達到立體的效果,這就是淺色頭髮與深色頭髮最大的差別。




以上,就是這次頭髮的教學,希望能讓各位學到一點新技巧。

剛開始畫畫不好是很正常的,沒有人一出生就會這些技巧,多多練習,找到自己適合及喜歡的畫風,慢慢的就會越來越熟練了。

若是有建議或是問題,十分歡迎指教,謝謝大家。


By. 水信

24會員
6內容數
這是我-即水信-的創作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