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學習】線上英文家教挑選指南—平凡人的真實回饋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英語學習的旅途上,除了先前提過的幾種學習方式,詳見【英語學習】最有效的英語學習方式:用興趣學英文【英語學習】怎麼用免費英語電子書快速提升英語實力

擁有良師益友,直接為疑難雜症對症下藥也是在短時間內提升英語實力的關鍵技巧之一,以下將分享我使用線上英文家教平台(我是用Amazing talker)兩年來的使用心得。

 

線上英文家教怎麼挑

1.確定目的

開始搜尋適合自己的線上英文家教前應該先決定自己找線上英文家教的目的,並在找尋家教時特別留意家教是否具備達成此目的的相關經驗或證照。

例如:

(1)目的是通過考試檢定,可以在老師自我介紹及經歷部分看老師是否有相關考試輔導經驗,是否具備TESOL(教授非英文母語者)證照(此部分我認為見仁見智,但具備證照代表老師受過相關英語教學經驗)。

(2)目的是通過英語面試,看老師是否有相關產業背景或專門訓練面試。

(3)目的是矯正發音,聽老師是否發音標準、口齒清晰,並擁有自己獨到的教材或特殊訓練方式。

由以上例子可見,先確定目的,才能依據欲達成的目的尋找符合條件的老師。

 

2. 價格區間

心中設定可接受的價格區間進行搜索效率較高,不知道怎麼抓價格可以大約瀏覽網站上價錢就可以大概知道平均值。或是根據一個月的英語學習預算、上課頻率推算出每堂課的價格區間。例如:打算一個月花3000元於英語學習上,頻率是每周一次,因此可以接受的每堂課程約750上下。

一次購買多堂課有打折,我的建議是試聽完之後若符合需求,第一次購課先買十堂,若非常滿意老師的教學方法,第二次購課再一次買二十堂。理由是:

(1)只上過一堂試聽課,無法確定老師使用的教材、上課方式是否符合自身需求,若感覺與老師相處不來,十堂上完就可以考慮換老師。

(2)十堂課通常可以讓老師規畫一段完整的學習進度,上完十堂課後若是覺得學習不太有成效,或是沒有對症下藥的感覺,也可以考慮換老師。

(3)若非常滿意老師,考量下一位老師不一定會像現在的老師一樣契合,十堂課上完後可以直接買二十堂。

 

3.本國籍老師或外師

選擇本國籍老師或外師依各人喜好不同。

我的建議是中級以上程度都可以直接選擇外師,因為學習英文最重要的就是大量暴露在英文環境中,嘗試與外師溝通、理解、對話的過程其實就是最好的學習

國籍部份我上過南非籍(通常價格較便宜)、美國籍外師。要特別留意的地方是,有些顯示美國籍的外師可能是從其他歐洲國家移民到美國或在美國工作的老師,這時要特別點選老師自我介紹影片或是在試聽課時留意老師是否有口音,若有口音是否是自己可以接受的。

 

4.試聽課程

試聽課程環節我覺得有幾點要特別留意:

(1)講話是否有口音,若有口音是否可以接受,口齒是否清晰

如同前一點提到的,會在意口音部分的朋友們在這一點上要特別留意。

(2)老師是否有耐心、上課氣氛如何

若是有無法用英文表達想法的情況發生,老師是否有耐心引導。老師是否願意給學生很多開口的機會,而不是老師一直單方面講述,請記得這是英文家教課,不是在聽英文Podcast。另外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老師是否有教學熱忱,上課氣氛是否活躍(我個人不太能接受老師態度厭世,像機器人一樣上完整堂課)

(3)將自己的上課目的告訴老師,請老師簡單說明如何達成此目的、如何安排十堂課的上課進度。詢問老師有哪些教材可以使用,若沒有現成教材,上課方式是什麼。

我上過喜歡的、有經驗的老師會這麼做:A老師有在大學語文中心教外國人的經驗,有很多文法學習單、托福各主題電子書、寫作主題電子檔,很有經驗會引導。B老師會設定每堂課一個主題,針對主題製作簡報、包含討論問題、相關影片、Podcast等,進行口說練習討論。

有些老師會這麼做:同樣是練習口說,C老師讓我自由發揮,每次上課幾乎都在隨機聊天,有時候老師自己講得很開心。

試聽課也是在考驗老師對教學的準備度與熟悉度,也會大大影響正式課的學習成效。

(4)主動提出希望怎麼上課並與老師討論

例如:主動提出寫英文日記讓老師批改,請老師當檢定考試口試官針對自己的回答給建議。

 

最後的提醒與建議是正式開始上課時,有問題隨時反應。另外一個就是在選擇老師的時候也別忘了考量老師與自己可以上課的時間。祝福大家學習順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