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學習】看美劇學英語,真的有效嗎?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和朋友聊天,朋友A聊到很多人推薦看經典美劇《六人行》(Friends)學習道地口語英語,但把十季都看完了似乎還是沒感受到英語能力的顯著提升。

朋友B分享自己看美劇學英語的方法是1.先用中文字幕看一次 2.再用英文字幕或是無字幕看一次。

以下我將分享我對看美劇學英語的想法:

 

看美劇學英語,真的有效嗎?

我認為效果不大。我會把看美劇定義為「休閒活動」,而不是「英語學習」。所以如果目的是想看劇情、想放鬆,看美劇是非常棒的選擇,但如果主要目的是學習英語,我會用其他的方法融入美劇元素學習(下段詳細說明),而不是催眠自己,邊看美劇可以同時高效率學英語。

以下分析不同情況看美劇學英語的可能成效:

1. 開中文字幕

完全無效。在有中文字幕的情況下會非常投入劇情之中,光看各人物表情、思考劇情就來不及了,根本不會有其他心思注意聽英語台詞,就算認真聽,因為速度非常快,可能只能抓到一些簡單的關鍵字或句子,對增進英語實力幫助不大。

2.開中英對照字幕

幾乎完全無效。有中文字幕,還會看英文字幕嗎?如果真的中英字幕對照看,相信劇集演完也不會記得劇情在演什麼。

3.不開字幕

可以專心訓練聽力,但是壞處是劇集演完,看不懂劇情在演什麼…

4.開英文字幕

我認為開英文字幕是個比較好的選擇,有時台詞太快聽不太懂演員在講什麼,搭配英文字幕可以多少捕捉到意思。但壞處是可能無法掌握整齣劇的所有細節(因為有些台詞單字看不懂),無法完全投入於劇集中。

5.朋友B的方法:1.先用中文字幕看一次 2.再用英文字幕或是無字幕看一次

先用中文字幕看可以專心享受劇情並了解劇情,第二次用英文字幕或無字幕看則可以專心訓練聽力並注意單字句子的用法。不過最大的缺點相信大家已經知道了,就是非常耗時間。

 

想看美劇學英語,還有其他方法

以下推薦兩個Youtube頻道,融入美劇元素,可以輕鬆看影片學英語

1.Learn English With TV Series

這個頻道會擷取影集、電影、動畫、歌曲、名人訪談內容,製作英語學習影片。影片流程為:影片+英語字幕→講解→再看一次影片(無字幕)。

例如看美劇摩登家庭學英語(摩登家庭和六人行一樣,是生活情境喜劇)

我很喜歡這個頻道的原因是

(1)有非常詳細的講解,省去我自己查字典的時間,而且講解這些困難生字的時候除了有劇情裡面的上下文,還有很多舉例,可以更有效率的擴增單字量。

(2)影片講解不只講解生字,還包含文化背景,讓我可以看懂影片中的笑點,除此之外還會有文法、發音講解,內容非常豐富。

(3)除了精采的電影、影集講解影片可以選擇之外,還有名人訪談可以參考,例如以下這支精彩的馬斯克的訪談影片,在學英語的同時也可以關注不同議題。


2.  Rachel's English

這個頻道會擷取影集中一小段對話,完整、詳細的分析發音語調,可以幫助訓練聽力,尤其是美劇裡面演員講話快速、有很多省略音、連音,了解美語口語發音規則可以更習慣快語速的英語。


如果對用有趣的方式學英語有興趣,可以參考其他文章:

最有效的英語學習方式:用興趣學英文

怎麼用免費英語電子書快速提升英語實力

從改變習慣開始學英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