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場不一樣的人生旅程,國合會國際志工指南!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一月,本小女子看見國合會(國家合作發展基金會)在招募國際志工,馬上決定報名。沒想到,我 真 的 來 到 肯 亞 啦 !從來沒有想過會再踏入肯亞的我,深入當地6個月,帶著滿滿的成長從肯亞回來啦。

六個月的旅程,認識了好多不一樣的人

六個月的旅程,認識了好多不一樣的人


最近看到國合會又在招募志工!馬上來分享我報名國合會志工的流程、擔任國合會志工的優缺點,還有我自己的心得與看見,或許會對想挑戰看看中長期志工工作的你有幫助。

國合會是什麼?

我問過十個人,十個人都沒有聽過國合會,我自己擔任志工前也不知道,看來大家對於國合會的業務真的不太熟…。實際參與後,我覺得如果想看看世界,國合會真的是一個不錯的單位,提供不少後備支援。

國合會,全名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是外交部設立的基金會,負責推動台灣與友好國家的實質外交,派出技術團或進行發展援助。

所以跟一般招募的國際志工不同之處,國合會的服務地點相當的「特別」,是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家,像是巴拉圭、吐瓦魯、聖露西亞、聖文森等地….。

不過近年身處邦交困境,國合會也與國際NGO組織合作,像是媒合的角色,派遣對國際事務有興趣的人前往世界各地。像我這次就是參與國合會與舊鞋救命合作的計畫,前往肯亞進行田野調查6個月。

竟然可以前往肯亞進行田野調查!

竟然可以前往肯亞進行田野調查!


報名有什麼限制嗎?其實只要是18-65歲的人都可以報名!蠻多學生、社會人士,或退休夥伴參加,不過依計畫內容所需要的專業也不同,可能是公衛、農業、資訊或商管,依服務項目而定。大多是中長期志工,服務時間最短6個月,長至1-2年。

誰可以報名?

  • 招募對象:18-65歲的任何人都可以報名
  • 服務時間:長期志工 (6個月到一年)
  • 服務類別:一般海外志工(派遣至邦交國家)+專案志工(與國際組織合作的計畫),每個計劃需要的專業才能不同
  • 服務地點:各個南美洲、大洋洲、非洲、東南亞國家,也有志工派遣到蒙古!
  • 補助機票、生活費用、語言學習費等,並提供住宿與海外醫療保險,整個志工工作相對受到保障

蠻推薦給不想擔任短期志工,或是想給自己按下暫停鍵,走出原本舒適圈的朋友,看見異地生活樣貌,從中給予一己之力,能夠更加確立自己的生活目標與存在意義。


為什麼我決定報名?

我其實非常想去邦交國家,以志工的方式去了解中華民國的外交生態,但看見了舊鞋救命的肯亞田野調查計畫,讓我熱血沸騰。

因為我也曾去過肯亞,想到當時踏在肯亞的土地上,與當地人交流的感動,馬上決定報名。跟著組織深入肯亞鄉村、村落6個月,如今回國。很感謝當時的決定,讓我看見更多肯亞的面貌,還有NGO組織的在地工作實況。


👉 國合會長期志工計畫 👈

如何申請報名?

若要報名國合會志工,基本上都是使用 國合會海外志工入口網 網站進行報名。(國合會的系統是有名的不好用啊!)

Step 1: 先在網站上註冊會員

Step 2: 填寫資本資料、學經歷與中英文自傳,需附上身分證、畢業證書電子檔與兩年內的英文檢定成績單。(若無英文成績單,面試時可以額外筆試,就不用特別去考了~)

Step 3: 資料完成後,就可以進入計畫內進行報名,一次可以報名多個計劃,不過需要分別敘述自己的專長如何協助計劃的執行,最後按下送出就是報名完成了!
*需要特別注意報名截止的時間

Step 4: 書面審核過,國合會就會安排面試時間。面試總共2關,分為中文面試與英文面試,同一天進行。

中文關主要是認識你,確保在海外工作能夠獨立自主,能夠危機處理與調適自己;英文關主要測試對話與口說能力,會從學經歷去問答,或請你介紹台灣的景點給外國人。基本上都不會太刁鑽。

若沒有英文成績單的,還需要英文筆試。我去年的筆試是寫一個小短文去改善台灣的交通問題,蠻像以前國高中的英文作文題目。

Step 5: 面試若過,最緊張的就是通知信,看自己最後被派遣到哪裡!因為我報名不只一個,但通常是會是你最想上的那個,也會給你考慮的時間。確定後,國合會會負責安排行前的訓練,雙方也會簽約,安排赴任的期程。

大致就是整個流程,確定赴任後就是跟著國合會的流程走,也準備自己,即將前往海外的旅程~

報名前,先評估一下自己

網路上的國際志工計畫百百種,我選擇國合會是因為比較有保障,他們從二十多年前就開始派遣志工,算是蠻有經驗的。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評估自己,適不適合長期的海外志工工作、動機與目標為何?我也列出國合會的優點,以及需要評估的項目提供參考。

raw-image


看完之後,如果對參與國際志工非常心動,非常推薦這篇文章〈【作伙國際參與】生命中的出走──國際志工旅程的十個關鍵步驟〉,可以更確立自己的期待與目標!

如果對國合會志工有什麼樣的疑問,也都可以再問我哦~


👉 國合會長期志工招募計畫👈

10會員
7內容數
想環遊世界,卻喜歡宅在家裡;喜歡人群,但更喜歡一個人的時光,集結眾多矛盾於一身,我是多愁善感的小女子!正在學習生活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