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地圖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黑森林隱居地Schiltach

黑森林隱居地Schiltach


  眼下連載《 食夢貘 》是今年的小説新篇,那麽散文又該寫什麽呢?這幾日雖想將歐洲史重整旗鼓,捲土重來,但創新的部分,我卻想來點更大的,暫時將它稱為《Mémoire︰人生地圖》吧!


  這次,決意在【方格子】上發佈,因爲它的版面適合非連續性的圖文創作。


  我是個很少懷念過去的人,爲何突然對過去有了這番深層感悟?


  新的一年對我而言,最重磅的消息,不是台灣總統大選,而是在網上與小時候的同學「重逢」了。述及以往,我對他沒留下太多印象,他卻對我刻骨銘心,怎不早講?他說他有講,我假裝不知情,就這樣,同樣一件事,兩種不同的版本︰


  此情,可待成追憶。


  我從不回憶,對於這一言難盡的人生,有什麽好留戀的?但我確實是走了與常人不同的道路。


  往事不堪回首,那是因爲人生流轉得太快,變動太多,來不及追憶,又走到了另一個盡頭,而非不值得回首。


  而我當初是如何走上這條不歸路?


  爲何在還沒意識到的時候,就已經在途中了?


  忽然,燃起想梳理過去的念頭。


  曾經為眼中所見的美景,捕捉無數次的鏡頭,但一直處於靜置當中,沒有整理,也沒時間整理,也不想整理。哈哈!很像跟舊人與舊文的關係,我是屬於向前行的人,不願回顧。其實現代人已經不需要靠著照片來追憶過去了,有網路,有AI繪圖,網路上無數的圖片,能幫你喚起以前的回憶。


  人人寫生活日誌,我現在卻想寫回憶錄,以日誌的形式呈現,讓過去那些模糊的記憶重現在自己的眼前,再度凝視自己曾經看過的風景。


   Mémoire法語原為記憶,德英語借用為回憶錄。我的回憶錄不同於一般的線性回憶,而是靈光一閃,一個畫面呈現在一張世界地圖上。雖然足跡並未遍及世界每個角落,但曾經居住過四大洲,只差夢想之地埃及了,便能實現踏遍五大洲的壯舉。


  不知未來的人生是否有機會讓我圓夢?


  其實我並不是個熱愛旅行的人,而是我的人生造就了我的旅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旅途,只不過,我的旅途遍佈四大洲,還未落地生根,就再度飄零。


  在黑森林裏,有很多人會問我爲何逗留此地?歐洲人刻板印象中的中國人,汲汲營營,是不會停留在偏鄉發展,山雖壯麗,但不值回顧,圖書館員覺得詫異,兒科醫生覺得不可思議。然而,在不可思議中我似乎找到了我的歸宿,但心中卻又非常地清楚,這裏不是終點站,而是中迄站。


  不是入境,而是轉機。


  這時,我想起了小時候最愛讀琦君,那種濃濃的牽絆,淡淡的思情,覺得自己是倒過來的寫的,下筆情濃,卻不願有任何羈絆。但又總是有意無意地,將自己的走過的軌跡,置入文字當中,北京那一段,雪梨那一段,我還是寫了(還沒空發佈),只是用不同的敘述手法,掩蓋住滿是驚痛、傷痛、苦痛的追悔。


  即便,現在寫起回憶錄,面對過去,還是有許多不願直面的片斷、不願坦承於讀者的時刻。那些只屬於自己的部份,還是會埋藏於文字當中,那不是我要留下的,而是要帶走的。


原文出自︰


64會員
74內容數
徜徉於空山不見人的簡約生活中,匍匐於多語多文化的坎坷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