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柯文哲記者聯訪 2024年01月21日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eTV行動傳媒 YouTube 頻道;【阿北談時事】柯文哲:國會改革黨內會有民主機制來決定;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VFnbme9yxc

記者

主席,接下來要進行正副立院長的改選,包含藍綠都遞出橄欖枝,游錫堃表示小黨當議長也是種常態,國民黨立委傅崐萁現在也簽這個國會改革,民眾黨的堅持是誰?

柯文哲

第一點,我們在,黃國昌有主導那個說,國會改革事項有講出四樣,人事同意權還有那個,那個,那個,聽證審查權,還有一個是那個,利益迴避嘛利益迴避規範,最後一樣是公開,相關經費公開透明。

我們還是希望說,要選的,要競選的人,還是公開回應。那我現在看起來到現在為止,好像只有傅崐萁有公開回應,其他的到現在還沒有公開回應。

所以我們希望說凡是要選人,先表達他願意支持國會改革的意願,我們再決定說,我們要支持哪一邊。

記者

但是傅崐萁說國會改革是基層小草的期盼,他也提到很多次小草,會覺得是在跟你們來拉票嗎節還是覺得說是他們國民黨內鬥的招?

柯文哲

第一點喔,國民黨那個要怎麼推,我們還是不曉得啦,當然我是主張還是要有,初選的機制,免得,還是盡量走民選機制,那個民主的機制出來。對我們來講是,反正如果有人有支持我們的國會改革的意願,我們到時候再來處理桌

記者

其實基隆的那個小學生,他現在就說被發現,其實他不是參加造勢的活動,反而是心情不好路過而已,會不會覺得好像有點被造謠或是被質疑。

柯文哲

目前臺灣,選舉結束以後,我看那個 call in 節目在罵我的也沒有減少。然後,這個叫認知作戰,他常常先有一個名嘴,先說「聽說」然後再一連串,這個已經。這是我們目前臺灣媒體的大問題,就是這一種,一條龍。先有一個人說「聽說」,然後變成新聞,其他再跟進。所以他開始造謠說,我們在校園招黨員。這個,這個叫典型的認知作戰,那也沒辦法,只是說怎麼讓國民有更高的辨識能力,這個我們要去思考。

記者

蔡壁如說現在衛生紙在海線那邊,柯盈配衛生紙完全發不出去,那另外就是說,有沒有找她回去當中央委員?那她這邊都說沒有接獲相關的消息,是黨內在內鬥嗎?

柯文哲

第一點,面紙發不出去我想是有可能,但是也沒有到全部發不出去,因為很清楚嘛,她的得票數還是比我的得票數高,因為那個地方是藍白合,所以有可能有一些是支持藍的,但是,會投給她但是不想投給我。對那些人他就不想看到柯文哲的面紙,所以,她講的應該是有可能,但是不至於到全部,我想有 1~20% 是有可能。

第二點,這個要找她回來是這樣,因為我們中央委員,雖然是可以主席指定,但是還是要,想辦法走一個黨內的民主程序。所以我們還在上個禮拜有提出來,至於怎麼做還是要中央委員會討論,再看怎麼處理。

記者

主席,你怎麼看這個大選過後,賴清德當選,先斷了這個諾魯,現在傳出吐瓦魯也可能會斷交,這個現象是你有預估的嗎?

柯文哲

中國大陸對臺灣本來,這就這樣啦,兩岸關係本來就一直在緊張狀態下。那,本來就預期說,如果賴清德當選,中國一定會出招。但是怎麼去降低目前兩岸的緊張關係,這恐怕是現在民進黨政府一個頭痛的題目。但是這樣啦,困難還是要想辦法。

記者

找蔡壁如回來會不會擔心她跟黃珊珊的關係?

柯文哲

不會啦,我跟你講,我們這種小黨,空間太大,意思就是說,只要每個人都往外發展,不是每天在裡面在競爭,就不會有問題。往外發展,對我們來講,外面發展的空間太大。

記者

有在增設副主席的部份嗎?

柯文哲

這個是這樣啦,我們有在考慮,但是後來發現,民眾黨的黨章裡面沒有副主席這個部份,所以那個還要,這個禮拜我們開會,我有提出來問,但是這個還要送,類似法務的人員,還要再重新,要怎麼增訂,要怎麼走,最起碼黨代表大會開過以後,才有辦法去修改黨章才能夠處理。

記者

有主意誰要來接的?

柯文哲

這個是這樣啦,法令要先,要先有法才有辦法處理。

記者

黃珊珊說不會跟任何的利益團體做交換,這是不是也代表說不會有所謂的綠白合,因為好像有說可能會變成,黃珊珊跟游錫堃做搭配?

柯文哲

是這樣啦,我們還是希望說,大家能夠踴躍的呼應,臺灣民眾黨對於國會改革的訴求,看看大家怎麼表示,最後幾天,我們民眾黨內還是一樣會有一個黨內的民主機制來決定我們要怎麼做。

記者

如果都沒有回應呢?

柯文哲

那,有回應有回應的做法,不回應有不回應的做法,

記者

最後 Deadline 時間呢?

柯文哲

大概 28 還是可以啦。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