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字] 柯文哲記者聯訪 2024年01月26日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eTV行動傳媒 YouTube 頻道;【阿北談時事】柯文哲:邀請國民兩黨立院候選人正式到黨團說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od_EtJaB-A

柯文哲

來上工。

記者

主席可以先問一下,剛剛有跟委員討論出立法院正副院長,要怎麼投嗎?

柯文哲

關於這個立法院院長副院長的選舉,我想大家都很關心,那我們經過一個討論以後,既然啦,台灣民眾已經提出四項國會改革的要求,從那個人事同意權、聽證調查權,還有立委的利益迴避問題,還有這個相關經費公開透明使用。那麼我們還是主張公開透明的政治價值,所以我們決定是這樣,我們希望不管是國民黨民進黨,所謂的院長或副院長候選人,就直接到我們黨團來,不要說是政見發表會,最起碼是一個溝通或是座談會。

那願意來的我們就接待他們,當然我們還是閉門會議,如果事後有記者會那另外,我們絕對不會搞像那個君悅這樣,媒體在那裡現場直播。所以結論是這樣,我們邀請兩黨的候選人,到我們的黨團來,正式跟我們這八位的立委,來說明他的想法。

那我們還是堅持說,國會這四項改革應該要執行。那我也知道,這四項改革不見得是立法院院長的職權,但是最起碼你要表示你的態度,就這樣。

記者

所以現在的意思是跟你還有八位嗎?還是只有八位?

柯文哲

八位就可以了啦,不用凡事都要用到我。

記者

那有沒有希望他們可以在幾號前,因為如果是 31 號隔天就要投票。

柯文哲

當然最好是下禮拜一,越早越好至少大家有時間去思考。

我倒覺得這樣啦,這裡建立一個制度,即使是競選它也是公開透明,公開透明的競選過程,我們也是經過民主程序的投票來決定,這樣比較好啦,不然每個都私底下,要來見面要幹什麼,壓力太大了。

記者

所以是有,就是國民兩黨那邊都有,跟你們說想要私下拜訪。

柯文哲

很多啊。我跟你講講個笑話,你知道什麼叫關鍵少數嗎?就是每天接到很多你不想接到的電話叫關鍵少數。

好,下一題。

記者

那之後黨團在投票的話,會團進團出嗎?

柯文哲

會,投票會團進團出。

記者

那會亮票嗎?

柯文哲

會用,適當的方法讓大家都知道他投了誰。

記者

怎麼樣算是適當的方法?

柯文哲

這個⋯我們還在研究。

記者

柯文哲

我覺得是這樣啦哦,在外面放話的不算啦,你就到黨團來正式表達嘛。

記者

主席,沒有團進團出會有罰責嗎?

柯文哲

欸,這種重大投票沒有團進團出,抓到一次就開除黨籍,你的立委資格就沒有了。

記者

怎麼看游錫堃說對於自己當選院長非常有信心,說跟民眾黨這邊關係都保持得還不錯。

柯文哲

我跟你講哦,兩邊都跟我們關係很好。

記者

主席,韓國瑜說私下想先找你,目前會與他見面嗎?

柯文哲

我還是主張公開透明啦,因為這樣,私下見面到底裡面談了什麼,增加太多想像的空間。對我個人來講會變成困擾。

記者

那主席,想要再問一下,就是問一下有關黨內最近有一些紛爭,因為蔡壁如昨天說,她沒有接收到黨內尾牙的邀請,那除了她之外還有陳琬惠,她們也都沒有被邀。這是不是黨內現在人事方面⋯

柯文哲

這是這樣啦,第一點哦,一場吃飯,有時候主辦單位漏通知了誰,或是他有通知,但對方沒有接到其實都有啦。這就是另外一個笑話,聽說昨天 Google 的熱門搜尋是,民眾黨尾牙。奇怪!這個,我們選舉我們是輸的一方,結果每天那個政論節目我看也沒有停止罵我,奇怪,每天在討論柯文哲跟民眾黨。啊,不是選舉結束了?我的意思是說,不要拿一點小事情,然後就這樣無限擴大,我非常反對這種。

各位媒體朋友,這種媒體亂象還是要解決。

記者

所以現在比如說蔡壁如的部分,到底是怎麼樣,所以你們是有通知她嗎?還是,會另外再⋯

柯文哲

通知哦,是一定要寄請帖來?還是發個 LINE 給你就可以?我倒覺得是這樣,這種小事,就算,第一個當然是有通知,也許比較慢。那,也不一定要正式請帖來才叫通知嘛。其實這都是小事,一頓飯有吃、沒吃也不是那麼嚴重。但是不用在媒體上搞這麼大,我是覺得這樣不好。

記者

那會不會擔心說這樣好像,黨內有一些人事的鬥爭,因為現在外界都這樣子來看。

柯文哲

我從來不認為這是黨內人士鬥爭,沒那麼嚴重啦。我還是重申,那䅜百分之百的只有北韓,所以黨內有吵吵鬧鬧,我是覺得很正常。這本來,夫妻都會吵架,只是說這種小事,透過媒體的無限放大,這才是今天我們的亂象。怎麼會是民眾黨尾牙變成昨天 Google 熱門搜尋,太奇怪了!

記者

主席,昨天中選會有公布說,不分區立委不能有雙重黨籍。 ____

柯文哲

這個我還沒接到,是不是那黃珊珊你要先說明。

黃珊珊

我想昨天這個是中評會他們的一個,邀請我們八個不分區去跟大家溝通的一個會議,中評委有提到這個事情,主要是因為目前民進黨黨內的規範是地方黨部跟主任,但是舉親以民重,希望中央委員也有這樣的處理,所以我們就按照規定辦。對。

記者

所以珊珊什麼時候會去辦?

黃珊珊

我們已經正式發信過去,所以會完成這個程序。

記者

那麥玉珍委員的?

黃珊珊

也一樣。

柯文哲

好,下課了。

記者

還有還有,想要問一下國昌委員,上次是不是說家裡違建要拆,然後拆完之後就要,要建碑感謝民進黨德政?

黃國昌

我做事的原則就是,我說要做就一定會做。選前,民主進步黨利用他們的側翼跟綠媒,甚至連中央社都配合操作,這件事情讓我非常的遺憾。一個法治國家,不應該淪落成這個樣子。

我再公開請教一次賴清德總統,這就是你的法治原則嗎?

我再請教一次賴清德總統當選人,這就是你的法治原則嗎?

我說要做,我就會做得乾乾淨淨,而且我拆完以後,我就留一個空地,我上面會立一個碑,感謝民進黨德政,這個是我會做的事情,謝謝。

記者

委員想請教一下⋯

柯文哲

等一下我先補充。

我家的違建也拆了,農地的水泥塊也打掉了,黃國昌也拆了,現在輪到賴清德,你家要不要拆?

奇怪,我們的違建都拆掉,只有你家違建不用拆!

我再補一槍。

記者

主席,我想另外請教,您看陳學聖那邊說,就是說如果投給游錫堃會變小綠,會變下一個時代力量?

柯文哲

我們投給民進黨變小綠,投給國民黨不是變小藍嗎?所以我覺得這樣啦,我們反正這個社會有各種情緒勒索,但是我說我們這樣,我們也是經過一個討論說,與其這樣不如公開透明,就大家公開透明,我們到時候黨內如果有民主程序決議,但是我們會團進團出就這樣。

記者

我們想問一個問題,就是說,昨天,就是現在說要黨團去跟你們報到,但是國昌委員昨天在直播的時候有提到說,他不會投蔡其昌。

黃國昌

對不起喔!媒體朋友的提問我都很尊重,但我希望你們的提問、問題的脈絡,跟我的回答,要結合在一起。

我為什麼這麼憤怒?前兩天在黨團上面回應的時候,我們在開的記者會,是在處理,重要的主題!那時事上面問題的回答我全部都回答,突然問到一個最後一個,說有一個傢伙跑去賀瓏的節目,然後不曉得笑了誰,問我的評論是什麼?我說這相關當事人都不是民眾黨,事情我也不瞭解,我無從評論。那天記者會的全程全部都有,結果這幾天,特定的媒體掐頭去尾,說我對於這種歧視性言論的態度竟然是無從評論。

新聞可以這樣做嗎?

我再請教一次,新聞可以這樣做嗎?

那天在場所有在場的記者媒體朋友,大家都看到了,結果你們竟然為了進行政治攻擊的目的,新聞可以這樣做嗎?

第二點,正式回答您的問題,你如果昨天有看直播的話,講得很清楚了:我會尊重黨的決議。我說的:我會尊重黨的決議。我在館長的直播連續強調了三次,但你如果要問我個人的意見,我個人的意見是我有四大理由,我不投蔡其昌,我也說了:我個人的意見。我會跟主席跟黨團的成員清楚的表達,所以這個跟剛剛主席所宣示的團進團出,沒有違背。這樣的回答清楚了嗎?這樣的回答清楚了嗎?

好,謝謝。

記者

委員,想問一下,關於這個違建的爭議,您剛剛說要感謝民進黨,立一個德政功德碑,想問一下委員,至於你家的違建是新北市政府認定的,還是民進黨認定的?

黃國昌

沒有啦,違建的議題,相關的我已經說到這個地方了,那你要問這個問題我只有一個問題:

賴皮寮什麼時候要拆?

賴皮寮什麼時候要拆?

請民主進步黨,你們用相同的標準要求自己就好了。特別是賴清德總統當選人。

柯文哲

最後一題,Last one last one。

記者

主席,我想問一下,因為國民黨他們說如果院長的部分不是他們的話,他們就會放棄副院長,那這樣子的話,你們會不會擔心他們到時候,可能就是,因為你們如果是投自己的話,他們把票全部都灌給你們。

柯文哲

呵呵,這個,不回答假設性的題目。還是這樣我覺得剛才已經講了,訴諸公開透明,民主程序,總是要建立一個制度。所以這樣啦,我們也沒有打算,其實我們這一段時間也接到一大堆電話。所以不堪其擾,所以我最後決定說好算了,我們就是,請八位黨團的成員,就公開透明,你來,你總是要來講說你要怎麼做對不對,我相信聽完然後每個人按照他的良知良能,大家投票,然後,按照投票結果團進團出這樣就好了。

好,就這樣,謝謝大家。

9會員
168內容數
逐字 柯文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