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風渡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男女主角雪中初遇

男女主角雪中初遇


  追完《長月燼明》之後,接著追了另一齣今夏爆款戲——《長風渡》。與我喜愛的《長月燼明》一般,開高走低,一開始觀衆的期待值很高,但因劇情不符合情理,遭到觀衆的吐槽。


  與《長月燼明》兩極化的評價不同,喜歡的人非常喜歡,不喜歡的人拼命抹黑,而《長風渡》幾乎是一面倒的負評。負面評價主要集中在,劇情有許多不符合邏輯之處,例如︰女主提刀上青樓找男主,有迫害妄想症的太子,洛子商與生父在死前三言兩語就和解了(作亂動機原本是仇視生父)等等。我也覺得可惜了,又是一部被劇本耽誤的連續劇,其實劇中有蠻多讓人覺得立意頗爲新穎的地方,給了我不少寫作靈感。


  劇中幾個人物的性格塑造非常鮮明,與一般臉譜式角色形塑手法不同,尤其是終極反派洛子商,飾演者劉學義,演出非常出色,靠著精湛的演技,讓這個角色沒有淪爲工具人,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同時,又讓人不由得對其悲慘身世心生憐憫。


以賭為梗概

  這齣連續劇講述的是,一個扭捏的大家閨秀柳玉茹(宋軼飾),嫁給放蕩的紈絝子弟顧九思(白敬亭飾)。兩人性格迥異,先婚後愛,携手共度無數的難關,最後終於走到一起的故事。原本是一個非常古老的題材,但這齣戲的表現手法有點不同,一反以往以「宿命」的概念,來解釋女子的命運,本劇著眼於「賭」這個字上。


  女主柳玉茹自幼的心願是嫁入名門世家,就在要與儒士典範葉世安定親時,陰錯陽差,命運讓她嫁給了紈絝子顧九思。在上花轎的那一刻,她將一生的幸福全押注在這個紈絝子身上,她對男主說,她從來不賭,自幼謹小慎微,步步爲營,每一步都算得很清楚,但她也「賭」了一次,就是嫁給男主︰


  「我賭你有情義,不會置我於不顧,我賭你有擔當,不會置我於險境,我賭你將來有本事,讓我有枝可依⋯⋯這一賭,我壓上了自己的一切,所以我必須相信你,只能相信你。」


  全劇劇情也繫於「賭」一字,其中以跳馬賭局最吸睛。


  女主原本以爲她這輩子全毀了,但做夢卻沒想到,她嫁的紈絝子弟,表面上名聲狼藉,實際上是一個又真摯又有擔當的人,之後的劇情一一應驗了她的賭。


  後來,顧家雖然是江南首富,亂世中也難逃滅門的命運。舉家逃到了悠州,這一路走來,男女主共過生死患難,離開了原生舒適圈,經歷了世間最悲慘的貧困交加。此後,倆人無時無刻都在賭,賭到最後一集,男一與男二還賭了一盤棋。


  這齣戲最大的亮點,就是男主顧九思展現了一種紈絝氣質——不顧一切地去豪賭的灑脫性格,在最糟的狀況之下都有恃無恐,以紈絝取徑去成全忠孝節義,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設定。尤其在十萬大軍壓境時,他以一萬人的兵力去賭全城百姓的性命,死守望都,最後奇蹟式地擊潰了十萬大軍。


女性覺醒

  還有另一個新穎的劇情,就是男主在新婚之夜,跟女主提出和離,要給她一條街的鋪子,要放她自由,因爲他將來要仗劍行走天涯,他心中所中意的女子自然是俠女之流,而非手無縛鷄之力、受禮教束縛的閨秀。女主聞此言,哭得死去活來,在古代女子被丈夫休棄,這一生等於完蛋。男主卻問她,難道妳一心只想著嫁入好人家,天天盯著夫婿讀書用功,考取功名,當個誥命夫人,難道妳自己沒有想要實現的夢想嗎?


  這時,女主的自我意識被男主給喚醒了。


  隔天就去了自家的鋪子裏,學起做生意來了。


  劇評都說,這樣的劇情,簡直是讓一個現代男穿越到古代去教導閨秀,根本不符合古代社會男尊女卑的觀念。


  後來,兩人也擊掌約定,只要男主考上解元,女主賺得一百萬兩,兩人就和離。


  而,全劇被批評最多的地方,也就是這裏,男主讓封建社會中的女人覺醒,自立自强,有點不倫不類。閨秀成爲富商的情節,不僅失真,反而更强化了女性必須依附男性的宿命。小戶淑女比得先嫁入豪門,先得到一本好劇本,拔得頭籌,才能將這種先天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


  這算什麽自立自强?


古代女性主義

  同樣的劇情,也出現在去年口碑極佳的《夢華錄》,女主趙盼兒跋山涉水從錢塘到東京,原本是爲了尋找中了探花的未婚夫,後來確認了被抛棄後,便在東京落脚開茶館營生,這個故事講述的也是女性如何自立自强、臨危自救。但後來劇情卻讓趙盼兒跟地方土豪池蟠(池衙内)聯袂開飯館,她因而在東京商場上大紅大紫,最後女人還是不得靠男人啊!


  網上出現了一種批評的聲音︰現在中國製作拍攝的古偶劇,劇情安排上,是一種在傳播「讓站起來的人,又重新跪了下去」的思想。


  强調古代女性自我意識覺醒的劇情是如此,强調朝堂權力更迭的更是如此。


  通觀此劇,乍看之下讓人以爲是一部勵志戲,男女主在最艱難的處境中,依是不屈不撓定要把事情辦成。我個人是有被激勵到,但忠孝節義説教情節太多太浮泛,何嘗不是一種讓人站起來又跪下去的宣教片。


  尤其是,顧九思在怒罵葉世安死抱著禮教不放,鄙夷他只看重自身名節的迂腐行徑,不管黎民百姓的死活。一番義正詞嚴之後,自己隨後卻又向君君臣臣跪了下去了。明明是要解放揚棄的東西,立馬又反轉回來,成爲套脖子上的枷鎖,緊緊捆綁著自己。


  這就是讓人站了起來、又跪了下去、宣揚忠君愛國的套路了。


  唉!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內容總結
長風渡
3
/5
64會員
74內容數
徜徉於空山不見人的簡約生活中,匍匐於多語多文化的坎坷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