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背包遊歐洲42 羅馬夜遊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19 0721 義大利 羅馬
上一篇最後,我們談到,羅馬人實現了「用水自由」,人人都成了「水富翁」。
那麼,羅馬城這麼多水,該怎麼用?
一個正常人類,再怎麼會喝水,一天三、四公升,到頂了吧,但羅馬人,人均每日用水量是1100公升!水太多,煩惱啊。

羅馬浴場

羅馬人選擇蓋「浴場」,公共浴場,讓大家洗香香。
這些浴場,起初要入場費,一頓飯的錢,老少皆宜,貧富皆來,後來,連門票都省了,免費開放。
凱撒時代,羅馬城內就有170座浴場,過了一百多年,到五賢帝時期,因為國泰民安,浴場數量一直往上漲,達到了1000座。

1000座,甚麼概念?
羅馬城有120萬人,這樣算下來,平均每座浴場,服務1200個羅馬人。
甚麼意思?我們接著往下挖。

把羅馬浴場跟台灣人最常去的便利商店,做一下異業比較。
(當我看過台灣游泳池、溫泉業、洗車場、加油站的相關數據後,感覺,只有便利商店,有與羅馬浴場一戰的本錢。)
台灣的便利商店密度,全球數一數二,同業競爭激烈,內卷,卷到日本同業都來台灣取經,想知道,怎樣才能在一片紅海中,卷下去...。
高密度的台灣便利商店,平均每間服務人數1600人,比浴場的1200人,高上不少。

這顯示,羅馬浴場比當代台灣便利商店,更加貼近人們日常生活。
也確實如此,羅馬人在路上遇到熟人,第一句話不是「甲罷沒」,而是「今天在哪洗澡?」

除了能洗澡外。
浴場,其實不只是浴場,浴場等同公共廣場,在裡面有吃、有喝、有理髮、有美容、有網球場、有圖書館...從早到晚,都有不同的人群聚集。
羅馬人熱愛公共生活,不知道有多少家事、國事、天下事,就在搓澡時,商議協調好的。

卡拉卡拉浴場

這麼多浴場中,最宏偉而著名的是「卡拉卡拉浴場」,面積13公頃,主建築高10層樓,可同時容納2000人洗澡。

羅馬人蓋東西,喜歡恢弘巨大,浴場也不例外,富麗堂皇像皇宮。
如果卡拉卡拉浴場,主體建築還在的話,肯定是高人氣景點,可惜現在僅存斷垣殘壁,雖說是旅遊景點,但相較於其他羅馬古蹟,例如競技場、萬神殿等,名氣明顯低了不少,到羅馬旅遊時,可以斟酌是否前往。

如果你有看過「羅馬浴場」的漫畫或電影,倒是可以來逛逛,自行發揮想像力,學阿部寬「穿越」一下。
你的精神穿越,效果可以比他的肉體穿越更好,取決於基於歷史認識的想像力。

洗澡文化

浴場文化是一種民族驕傲,象徵健康、乾淨的先進文明,因此,羅馬所到之處,浴場算是「基建」。
在羅馬治下,人民瘋狂的洗澡,但這文化,不久,就被「基督教」打斷了。

我在第39集「君士坦丁」中談過,基督教是如何靠君士坦丁「王權」活了下來並壯大的。
基督教壯大之後,開始全面而深刻的影響羅馬,其中一個影響小細節,就跟我們今天談的「羅馬浴場」有關。
早期基督徒認為,羅馬人愛洗澡,是一種道德敗壞、墮落的表現。
相反的,骯髒才是聖潔的,而為了追求聖潔,寧可一輩子不洗澡。
這樣的宗教思維,隨著基督教義的廣泛傳播,貫穿歐洲中世紀,持續上千年之久。

公元1500年上下,洗澡風氣稍微普及開來,但恰巧爆發幾波鼠疫、汗熱病等高致死率的傳染性疾病,引發大規模死亡。
當時人們錯誤的以為,熱水澡會讓毛細孔張開,疾病就會趁虛而入,所以剛剛冒頭的洗澡風氣,又沒了。

直到十八世紀,歐洲人觀念,才有了廣泛的轉變,身體衛生很重要,骯髒、邋遢不可取。
但此時的歐洲,對衛生的要求,還是遠沒有達到羅馬人的程度。
1848年提出「共產黨宣言」的卡爾馬克思,其母親特別叮囑他,一個禮拜要洗一次澡...。

一個禮拜洗一次澡?這甚麼概念啊?
羅馬人表示,這樣水用不完啊,我一天有1100公升的水可以用,一周是7700公升,而洗一次澡約100公升,一周洗一次澡後,我還有7500公升水啊,怎麼用完?
我想,羅馬人肯定天天洗澡,瘋狂洗澡,一天不只一次,相較之下,晚了快兩千年的歐洲人,不愛洗澡,然後自己也覺得味道不好聞,索性搞起了香水產業,這算不算另類的「捨本逐末」?

炎熱的羅馬

今天,2019年7月21日,是我抵達羅馬的第三天。
這幾天夜裡,我進旅館的時間,分別是11點、12點跟凌晨1點。
我真心覺得,羅馬的夜晚比較舒服。
羅馬的白天,正如梵諦岡的高雄姐姐所說的:熱到快中風...。他的瑞典老公就接近崩潰了。
之前在慕尼黑時,我的兩個北歐室友,也是受不了,不過在慕尼黑時,我還行。
等到了羅馬,我發現,我也不行了。
實在是太熱了,出門幾分鐘,就開始懷念旅館的冷氣,導致後來,我常常接近傍晚才出門,一路逛到深夜。
夏天的羅馬,與其玩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不如玩下午三點到半夜十一點。

夜裡,羅馬的風是涼的,古蹟點燈而且遊客大減,沒有燥熱,沒有喧囂。
越夜越美麗的羅馬,只屬於我。

夜遊羅馬

我知道關於「夜遊」,大家「第二」在意的是,有啥好看的?
這我就不多做說明了,直接上照片,讓大家自行判斷。

競技場

競技場

聖天使堡

聖天使堡

古羅馬廣場

古羅馬廣場

羅馬市政廳

羅馬市政廳

總的來說,我覺得,只要不是入館看展覽品,看的是建築物的外觀,都可以晚上去走走。
你會發現,同一棟建築物,雖然白天看過了,晚上依舊值得再看一次,因為感受截然不同。
另外提醒你的是,羅馬夏天,八點半日落,想看夜色下的建築物,要過九點,才全黑。

夜遊安全

接著,我們來談一下,大家「第一」在意的,安全。
關於歐洲治安,我寫過一篇文章「為什麼會被歹徒盯上?」,講了一個整體的概念,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Google。

這裡,我想聚焦談談「如何安全的夜遊?」,列幾點我的思考,供大家參考。

1.大前提是,夜裡肯定比白天危險。
但危險就不夜遊嗎?
船在港灣裡最安全了,但不出港的船隻,還是船嗎?
(當然,你可以說我比喻失當,但這是我的想法。)
台灣一年機車車禍死亡人數,不是重傷,不是輕傷,更不是擦傷,是死亡喔,400人。
平均一天死一個,且高比例是大學生,大學生會因此不騎機車嗎?
(拜託,不騎機車,不就連工具人都當不成了。)
先有這樣的思想準備,好,我們要出門了。(當然了,你也可以決定不出門。)

2.出門走路,走甚麼路?走大路。
不要走小巷、暗巷、防火巷...,走的大路不一定要車水馬龍,但至少要有一些汽車來往。

3.看看你所在的環境,有沒有比你「弱小」的。
有沒有小孩?有沒有讓你心動的美女?有沒有比你更「好搶」的人?
如果沒有,那麼,你就是這個環境中,最好「加害」的人,請小心。

4.如果,我就是很「弱小」,可能被盯上,該怎麼辦?
隨身攜帶哨子,明顯的哨子,最好還螢光的,掛脖子,怕別人不知道...。
另外,我會讓皮夾內,保持兩張50歐元,做為「被搶」的資金。
當對方亮刀,或包圍我時,我會迅速掏錢,務求一分鐘內「鳥獸散」。
一分鐘賺100歐元,分薪應該還可以吧,這麼上道、不囉嗦的被害者,去哪找。
我是不知道,歐洲物價有沒有上漲啦,或者您身家過億,擔心100歐元,沒有鳥獸散的效果,可以自行考慮,稍稍或大幅提高「資金」。

5.關於羅馬,跟大家報告個好消息。
依我2019年所見,羅馬所有大景點,全都有持槍軍警站崗。
這個「見警率」,是我遊歐十多國中,所見,最高的。
我不知道還有哪一個歐洲城市,像羅馬一樣,在觀光景點、人潮多的地區,部署如此之多的軍警。
不管你如何弱小,在軍警旁,立馬變得強大了。
請記得軍警的位置,必要時,往他們跑去。
休息時,不只是挑明亮區域,更應該,在軍警附近休息。
就我所看到的威尼斯廣場軍警,晚上十一點還有,十二點半時,我再度通過時,才發現,已經撤了。

6.關於義大利,也跟大家報告個好消息。
義大利警察,因過去長期與「黑手黨」鬥爭,所以實力位列歐洲前段班。
現在黑手黨,早已不復「當年勇」,且其勢力範圍侷限在南義,而羅馬,屬於北義。

羅馬的安全,夜遊的安全,是可以期待的。

這座兩千餘年的古城,市中心不曾位移過,凱撒走過的路、西賽羅站過的地、君士坦丁穿過的門,正等著你的探訪。

來吧, 來夜遊吧。



65會員
111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