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假期1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義大利隨想曲」之廁所


人生五大事——吃喝拉撒睡,在旅行中同樣重要。各國旅遊環境不同,在歐洲,「拉」、「撒」大致都是要花錢的。旅行團領隊很貼心,盡量找不花錢的廁所,但除了吃飯的餐廳,住宿的飯店,一般場所有不花錢的廁所真的很難很難。而這出恭之事,在義大利要找廁所,語言溝通不難,連一位丁點不通義語的台灣阿桑都辦得到。據領隊回憶,就有阿桑團員在咖啡店內急,用台語問服務員:「叨位放尿?」服務員立刻手指方向。為何如此?因義語「廁所在哪裡」發音說法是「Dov'è il bagno」。尾音「no」是發「niou」的音。

 

在義大利,公廁通常有人「管理」,意思是:有人站在公廁門口,像上世紀五十年代的台灣。或是一位滿臉橫肉的大嬸,或是痀僂駝背的老伯;但也有年輕辣妹。若是大嬸老伯,就是看你有否投一歐入收費機,或網開一面,跟你說不必付費。而年輕辣妹,就會有收銀機,可以找錢。這樣看來,上廁所沒有一歐或一毆七,就算內急,也沒辦法,急,就得有錢才能解決。

 

廁所收費,不等同廁所整潔,也不等同廁所正常運作。在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旁的公廁,免費提供,非常乾淨芳香,有如五星級飯店。但停車場或高速公路休息區,給了錢投了幣,進去一看,實不敢恭維,男廁是衛生紙亂丟,尿液亂噴。我想不一定是印度或中國遊客幹的,義大利老鄉到這兒可不像在自己家那麼小心維護整潔喔!比較起台灣公廁,較差等級的,義大利狀況也差不多。

 

在一處景點的火車站公廁,要投一歐門才會開,就這麼一間,等的人不少。可此時我和妻子兩人身上的零錢只有一歐,照規定只能一人上廁所,兩人都必須上怎辦?身上大鈔又不知商家可換零否?買食物去找零既不必要又不甘心,心裡一橫,投一歐門開了,燈亮了,拉著妻子一起進去,妻子還邊喊著:「不可以!」,要這情景在台灣給別人看見可能以為……。我心中直喊:「對不起對不起!」也不知喊給誰聽。懷著歉意兩人上完廁所,開門出來,一個東歐大漢滿臉鬍子,唰一生拉著門搶進去,我才說:「You have to …」他喊了聲什麼沒聽清楚,就把門關上。這廁所也不是省油的燈,沒投錢關了門,電燈不會亮,門自動上鎖,水可能也不能沖,若此時有人在內,投幣處會亮起「SOS」。這時大家也只是望著沒人管。大概過了五分鐘,門又自己開了。……我壞,有人更壞!

 

又有一次在高速公路休息站商店內,男女廁所各一間,男生只有小便斗隨便上,女廁門關著,也不知有人在內否。同團女生排一條人龍,有人去櫃台反映,櫃台大嬸說要消費才能用女廁。有大器女生就買了巧克力棒,但不見大嬸去開門。領隊也加入購買,門還是不開。語言問題又沒人敢質問,這買那買,好像quota夠了,大嬸才招呼男店員打開女廁。真是大開廁眼了!

 

之後要是我回到台灣,不管是公廁還是商家廁所,不管是怎樣髒亂,我都要懷著感恩的心愛惜使用!

 

 

 

 

 

45會員
427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之間的種種 的其他內容
羅馬假期06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羅馬假期07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羅馬假期08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羅馬假期09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羅馬假期10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羅馬假期1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