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 為什麼會被歹徒盯上?

2021/10/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正所謂「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旅遊亦是如此。沒有人身財物安全,就沒有旅遊。一直以來,我選擇旅區,有三個評估條件 1.治安醫療2.交通效率3.文史厚度。

歐洲,極高程度滿足了我的需求,所以2016、2018、2019,我花了三個暑假旅遊中西歐,累積旅遊天數116天,住過50座城市,逛了100個大鎮小鄉。
經常走到天黑,十一點多回到旅館是家常便飯,偶而的,則是十二點或凌晨一點。如今,或許我有些許資格、經歷來談談歐洲的治安。

旅人對治安的關切,來自於恐懼。而恐懼是限制人類行為,最強大的動力,因此它常常阻礙了旅人對旅區的追求。我希望我的文章,可以幫助他人,正視恐懼、破解恐懼、進而戰勝恐懼,在歐洲旅遊中滿載而歸、全身而退。

前提

本文有4個前提
1.我是旅人。
不是當地住民,更不是旅區的軍警,所以對旅區的理解屬「瞎子摸象」層級,不若他們長期觀察、手握統計資料的正確。
2.我是獨行壯年男性。
我無法深刻理解,身為女性的擔憂,我也無法感同身受老者、幼童的需求,因此「我的見解」終究只是我的而已,可能不適用於你。
而事實上,縱使你跟我一樣,是獨行壯年男性,也要斟酌採用,因為你可能擁有館長的體格與格鬥技巧,完全不需要像我一樣,擔心有人暗巷裡恐嚇取財,所以請各位「參考」即可,切勿完全套用。
3.基本上,我對歐洲的治安是有信心的。
因為我相信,先進國家之所以先進,很大一部分原因來自於,政府能妥適行使公權力。一個公權力能伸張的國度,偷拐搶騙代價高,案件發生機率自然就低。G20的國家,沒道理盜賊橫行。
4.安全觀念與行為模式是長期習慣。
我大多數的觀念與行為,是落實於台灣生活的,因為那是從小家庭教育養成的。也因為這樣,我在國外,不需要「刻意」與「留心」調整。「刻意」與「留心」是會損耗心神的。
如果你每次倒車入家中車庫,都要用力想「方向盤轉幾圈」,代表你不熟練,代表連續作這件事多次後,你會累,於是就會出錯。安全觀念與行為如何長期持續保持一致,疲累時也不會「變形」,來自習慣的養成。
簡單講,安全習慣要落實於台灣,而不只是歐洲或外國。
面對治安問題,我覺得可以從觀念、行為與裝備三方面來談。其中,「觀念」是最重要的,也正是本文所要談的。

觀念

1.觀察周遭
偷拐搶騙的犯罪者,在實施犯罪前,一定會進行觀察。他們不太需要觀察環境,因為這是他們地盤。廣場裡軍警有多少、巡邏密度、監視器分布、甚至清潔人員甚麼時候會來收垃圾,他們都知道。他們觀察的是人、是旅客、是容易下手的肥羊。

旅人是「被觀察者」,但我們也有眼睛、耳朵可以反觀察,觀察「甚麼人在觀察我們」。旅人該避免的是,過度關注美景、滑手機以及戴耳機。這些行為斷絕了外界資訊,像是大草原上低頭、閉眼、蓋耳狂吃草的羔羊,獅子不撲你,是腦子進水了。
因此,除非你能確定所在環境沒有獅子,不然別封閉自己。
你東張西望到處瀏覽,縱使認不出隱藏在人群的犯罪者,犯罪者也不會打量你、接近你。因為他不知道你到底在「看三小」。
另外,不住觀察周遭人群與環境,你才能建立「基準線」,從而有了比較的標準。旅人的行為模式與當地人是不一樣的,你的東方臉孔、衣著打扮、包包、目光表情、拍照行為等,都會透露你是旅人的訊息。犯罪者的行為模式也跟別人不同,他目光注意的不是雕像、不是美景,而是旅人。
不住來回觀察,你才能發現他的「特別」行為,從而「多留意」。我沒辦法肯定告訴你,他就是犯罪者。但觀察周遭,我相信會起到「嚇阻」的效果,他不會選定你當目標,因為在他的觀察裡,你一直反觀察。

你如果問我,這樣不是很累嗎?不會的,你就是來來回回看廣場人群、街景,很享受,怎麼會累?事實上,很多時候,我的腦子裡,還能構思遊記的大綱與字句,等進旅館後再打好打滿。
2.當一隻瘦羊
偷拐搶騙是冒風險的行為,有法律上的代價,你值得犯罪者行動嗎?犯罪者行動前評估兩個問題:容不容易得手?肥不肥?
上一個觀念「觀察周遭」是提高得手難度,目的是勸退,第二個觀念「當一隻瘦羊」則是降低肥度,目的還是勸退。
犯罪者可能三五成群,上公車時「夾殺」一個身上沒有名牌的旅人,皮夾偷出來,翻開一看六七十歐,值得嗎?一個人分二十歐?不是「會不會被抓」的問題,而是「夾殺」瘦羊旁邊的肥羊,更有「效率」啊,整天偷瘦羊,甚麼時候才會「好野」?

財不露白是至理名言,但旅人除了藏財外,有沒有收起「生活用品」的「霸氣外漏」?我知道很多歐洲女生,手上拿的包包好幾萬,甚至十多萬台幣,她們可以拿,旅人不行嗎?恩,我只能說,多注意吧,畢竟你是旅人,人生地不熟。

各位看我的遊記,本人的照片雖然不多,但好歹有個幾張吧,有認出我身上,甚麼東西值錢嗎?一看本人,就是窮酸相,都快要被鬼抓走了。
我身上最值錢的東西,各位是看不到的,因為我沒辦法拍它的照片然後上傳,耶,別亂想喔,我說的是iphone,我用來拍照的手機。
如果你是竊賊,你就會知道iphone不容易破解銷贓,偷了無異於給自己搞事。
雖然我本來就是瘦羊了,裝都不用裝,但有時候,我還是會太看得起自己,分享「下一段」的經歷,或許可以提醒那些真正很肥的旅人。
旅程中,我曾在餐廳內吃了一個40歐元的「痛風海鮮盤」。我背後是大片玻璃,玻璃外是人行道,剛好是十字路口轉角處,人來人往的。結帳出門後,我留意了一下,看有沒有「被留意」。
我不會承認 我打了兩千多字 就是為了秀這張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11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