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3EP14 我心屬於祢(太魯閣族語版)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0:00 片頭
01:01 跟著Alang說族語
03:17 Alang有話想說
03:24 回覆Alang Star
05:10 歌曲簡介
05:54 歌曲教唱
12:14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1)


「lnglungan」是用來表示「心地;心裡」的意思。


如果你想問朋友,「新同學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的話,你可以說

Mgmeenu seejiq ka hiya hug? (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如果他是「心地善良的人」的話,你朋友會說

Malu bi lnglungan na ka hiya. (他是心地善良的人)


如果他是「心地不好的人」的話,你朋友會說

Naqih bi lnglungan na ka hiya. (他是心地不好的人)



|練習看看吧|

Mgmeenu seejiq ka hiya hug? (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___ bi lnglungan na ka hiya. (他是心地___的人)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17)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來分享的歌曲是「我心屬於你」的太魯閣族語版。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最近你最常聽的詩歌是哪一首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24)

有 Alang Star 說,婁峻碩 - COLORFUL。

有 Alang Star 說,讚美之泉-我的心,你要稱頌耶和華。


歌曲簡介(05:10)

聽完AlangStar們的分享之後,我們就要來介紹這首「我心屬於祢」啦! 這首歌的太魯閣族語版,我是在IG找到的,翻唱這首歌曲的Alang Star叫做Mowna。這首歌的太魯閣族語版,是由文蘭基督長老教會的牧師以及師母共同翻譯的。


如果你想邊看歌詞邊練習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找這集的逐字稿連結。雖然這集只會教唱一小部分,但我還是有整理出一些單字,可以讓你邊唱邊認識新單字喔!


歌曲教唱(05:54)


thowlang nii ku hini
主我在這裡


bgay mu sunan
獻上我的心


kana qsahur mu kana kneudus mu
生命的一切 完全獻給你


yasa ungat ka kana dnuuy mu
因為我並沒有財寶和金銀

wana qsahur mu bgay mu sunan
能夠獻給你唯有我的心


wana mdjiras wana dmurun
我唯一禱告 唯一的呼求


smtrung su mangal kana ngay mu
使你能悅納我 獻上的全所有


kndsan mu tai saw qaya su
願我這一生成為你器皿


mttuku lnglungan su
來完成你旨意


【歌曲單字整理】

▸thowlang 王;領袖;長官;上帝

▸bgay 給予

▸qsahur 內臟;心;動物的內臟

▸kneudus  生命

▸ungat 沒有

▸dnuuy 財務

▸dmurun 禱告;祈求

▸mttuku 足夠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2:14)

最近我在Youtube看到一個影片,叫做《當你接觸思維水平低的人,就是在默許對方拉低你的認知,消耗你的能量》,這部影片主要是在講述心理學家曾在人際交往的研究中,總結的4種普遍的底層思維。看完影片後,我想跟你分享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句子。


#01 我最喜歡的句子

一撇一捺,只有相互扶持,才能立成一個人字。
強者互幫而愈強,弱者互拆而愈弱。
人生在世,值得相處的是那些懂得欣賞你,並且願意彼此賦值的人。


這段話我真的非常有感,因為我是家裡第一位自媒體創作者以及自由工作者。這樣的工作型態,對大部分的家人朋友來說,當然是難以理解。因為當時在他們的眼中看到的我,每天不是看著電腦剪影片,就是把自己關在客房錄音。把自己每天的行程都排滿滿的,不是在學習,就是在學習的路上。因為這樣,所以我也很常被家人念說,還是要多注意身體健康,要好好休息。


剛開始其實我也很難開口說我正在做什麼,因為我知道這要說明會解釋很久。所以當時我就選擇用實際的行動,來表達我對這件事情的熱情以及態度,還有這件事情對我來說的意義。後來我的家人也漸漸發現在這短短的幾年內,我不只在身心靈上成長很多,也看見我是如何幫助他人成長的。他們也會時不時跟我推薦一些我感興趣的活動或講座課程,縱使他們沒有很了解這個領域。但每次收到這些訊息,我都會被感動的泛淚。


雖然他們對於我目前的工作還是有很多不太了解的部分,但他們還是依然選擇支持我。因著他們的鼓勵與支持,讓我在這條路上就算會遇到困難或挑戰時,雖然還是會感到害怕,但我知道在我身後還有一群愛我支持我的家人朋友,以及Alang Star們。所以我才能夠持續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的往前進。


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能夠得到家人朋友們的支持。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正在走一條不一樣的道路,請記住要好好珍惜那些打從一開始就很鼓勵的家人朋友們。因為在你什麼都還沒開始之前,他們就已經選擇相信你了。不論你是成功或失敗,他們都選擇跟你站在一起。因為他們最關心的不是你的成就,而是你是否開心,是否健康,是否快樂。如果你對這部影片有興趣的話,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當你接觸思維水平低的人,就是在默許對方拉低你的認知,消耗你的能量》,就會看到相關資訊囉!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詩歌【我心屬於祢】樂筆手寫歌詞

🔗 【我心屬於祢】Mowna kanang 翻唱版本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