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曲求全,是否有價?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曉潔的包包裡,放了2支手機,1個行動電源,反正跟隔壁沒話說就滑手機。

網路、這時代最偉大的發明,能讓你接軌全世界,也能助你斷軌。沒人跟你說話?拿起手機,馬上接軌全世界。不想跟面前那位說話?拿起手機,馬上與之斷軌!


曉潔、凱文、肯尼、以及凱莉,站在吧台旁邊,喝著冷泡包種茶,開聊。
怎麼眼一眨,就到了上菜時間啦,4人只好先散去,回到各自的桌次。


曉潔緩緩地走回101桌,不想面對這個時刻,沒想到、遠遠的她好像看見一個熟悉的人。啊!是米娜!


米娜,曉潔目前在公司的最後一位8分熟,主要負責工廠端的相關業務。


「嘿~米娜!好開心呀!妳就坐我旁邊了啦!」曉潔正準備一屁股坐下。

「曉潔!我想去拿杯包種茶,陪我去。」

曉潔低頭看了下自己手上這杯,喝了一半的包種茶,「喔~  好~  啊~ 我陪你去。」


「妳怎這麼晚才來?都要上菜啦。」

「開會開到剛才,事情很多。」米娜回應。

「你事情有少過嗎?」曉潔調皮的說。

「沒辦法,就有很多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就得一直教,重複的教!」米娜有點哀怨的說。


米娜的這句話,讓曉潔憶起、跟米娜熟悉的過往。她倆分屬在不同部門,業務也沒有往來,會認識是因為參加公司旅遊時、同房。米娜與曉潔同年,個性相似的她們,很快就變得非常熟捻。


有一陣子,他們倆人,都被硬體開發部的工程師「小艾」所困擾,小艾就是一個搞不清楚事情,又很會推事情的人。


米娜與曉潔都天性善良、也同為天涯淪落人,一開始覺得小艾只是因為不懂,所以不知道怎麼做。兩人都花很多時間,在跟小艾說明:「這是什麼、為什麼我需要、以及我想要你怎麼做。」最後才發現,她根本不願意做。


當曉潔發現小艾的秉性,便慢慢的與小艾劃清界線。不教、不說明、也盡量不介入小艾的任何事情,一切以郵件為主,公事公辦。曉潔認為自己不能再去做小艾的分內工作,那對她自己似乎並不公平。


但米娜負責的事務,與小艾更加緊密,責任感破表的米娜,放不下!她不能接受自己的專案,因為小艾而有閃失。她做了許多小艾責任歸屬內的事情。


拿包種茶的路上,米娜邊跟曉潔細說著最近發生的事情:「那個市場調查部的人,很誇張耶。我寫了一篇報告,說換這個料,公司可以省下1000萬,結果他寫一篇說,如果換了這個料,公司會虧1億5000萬。是怎樣啊~你說這工作是不是超難的....」


「哇~你做的事,真的越來越難囉!你老闆真的超愛你,但凡是新創的工程,就叫你先上去擋,果然是愛將。我聽說她去年又幫妳升了一個職等,你真的很厲害。」曉潔回應。


「唉,我老闆超會包工程的,就得做呀,不然怎麼辦?我哭~....」米娜裝出可憐的表情。


「哈哈,很會裝耶妳!」


靜靜聽著米娜說,曉潔發現,幾年過去,米娜還是米娜,但她似乎已經不是她。米娜依舊是那個,萬事萬物都願意多付出一些的孩子。對方不懂,她就教到對方懂。對方不願意去做,大不了,米娜自己包下來做。


究竟米娜的做法是對的,或者曉潔的做法是對的呢?


依照結果來看,米娜現在已經高曉潔一個職等,薪水大大超過她,或許米娜是對的吧?


曉潔再仔細想了想:從米娜升職的結果來看,可合理推論,公司的主管,在某種程度上,無法做好跨部門的協調,也無法有效訓練相關人員,因此常常需要有人「委曲求全」。


因為這樣一來,老闆們就不用煩惱,也不用協調啦!


所以米娜跟她老闆之間,形成了良好搭配。也就是說,如果想用這招加薪,那必須得先確定老闆,能否與自己形成這種「良好搭配」。


曉潔越想越不對呀!她老闆的愛將是珠珠跟小艾,如果她也來這招「好好好,我全包」,機率更多的是換來一個,「你能力不足!為啥被硬凹!」


罷了,還是別像過去那樣,老是「委曲求全」、「保全大局」把命賣給公司啦。


「喂喂~你發呆呀!回去吃菜啦!」米娜用手在曉潔面前揮了揮。


「米娜!台上樂團在唱我們大學年代的歌,我難得會唱耶。」曉潔挽著米娜的手臂,一起唱著,愛我別走,歡愉地走回101桌。


(未完待續)



曉潔的工作日誌 - 分集:

第1集:拒當炮灰,理出重點的產品經理

第2集:尾牙,各式人際關係的微縮模型。

第3集:善良的對錯,取決於...

第4集:委曲求全,是否有價?(本集)

第5集:曲終人散?唱一首夜來香。

第6集:我愛我的工作,公司就是我的家!咦?

第7集:公司就不是妳家嘛!

第8集:當風已成往事

第9集:人際關係的底層邏輯 - 呼之欲出

第10集:人際關係的底層邏輯 - 就是這個譜

第11集:實踐不了的知識,都是屁?

第12集:抱團是必經之路。

第13集:不敢要糖,是一種愚蠢。

第14集:要糖的藝術,在於恰到好處。

第15集:世界上有所謂的 - 真正的成功嗎?(完結篇)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