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不是放棄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月入秋的祇園,空氣中彌漫著微涼的冷空氣,深綠的葉子已逐漸轉黃,做完功課我和阿難一起在園林裏經行,我將雙臂舉向天空,開心的說:「最愛秋天了,好舒服!阿難,春夏秋冬中你最喜歡那一季?」

阿難毫不猶豫的說:「我不喜歡雨季,滴滴答答,又溼又熱。其它季節都可以。」

我們正聊的開心時,優婆離尊者走了過來。

我連忙合掌說:「尊者吉祥。」阿難也禮貌的合掌。

我說:「尊者……」

優婆離尊者察覺了我的異樣,說:「羅睺羅,什麼事情?」

我支支唔唔的說:「不好意思,這個問題,會有點不禮貌,您……剛來僧團時,會不會不習慣?」阿難瞪了我一眼,那壺不提提那壺。

在印度的種姓制度中,優婆離尊者出身首陀羅奴隸階級,當年他來到僧團修行,引起很大的反彈,尤其剎帝利種姓的王子們先後來僧團出家,對他很有意見,經過佛陀多次開示四姓平等的真義後,大家才緩下情緒;再加上優婆離尊者用心作務,勤奮、忍耐,不計較,不比較,大家油然對優婆離升起認同、尊敬,正如佛陀說的:「一個人的尊貴,不是因為他的出身,而是因為他的行為。」

優婆離頓了一下,緩緩的說:「不習慣,很不習慣。」

阿難插嘴,說:「是因為剎帝利貴族的關係嗎?」

優婆離笑說:「不是,是我的習氣問題。」

我詫異的問:「自己的習氣問題?」僧團的生活怎麼說都比以前優婆離尊者剃髮匠的工作好上一百倍、二百倍。

優婆離說:「過去,我習慣了卑微、退縮,我習慣看不起自己,否定自己,所以,別人看不起我,我都覺得理所當然。對於佛陀要求出家的王子們要尊我為師兄,我知道他們心裏忿忿不平,其實,我也很難受,甚至覺得自己罪大惡極。」

阿難不好意思的說:「剛開始,我們確實有些沒禮貌,對不起。」

優婆離一派輕鬆的說:「阿難,您千萬不要這樣說。」

我又問:「那您後來怎麼讓自己習慣的。」

優婆離說:「有一年的秋天,佛陀和我在林園經行,佛陀拿起地上的一片葉子,問我,春夏秋冬那一個季節的花草樹木最美?」

優婆離娓娓道來,嘴角漾起一抹淡淡的笑容,陷入沉思,停頓不語。

阿難等不及的問:「然後呢?」

優婆離接著又說:「我杵在那兒,反應不過來。佛陀說,世間都是緣起,就像四季景色千差萬別,各有特色和美好,但是本質上都是平等;同樣的,貧富、貴賤、種姓,這些都是暫時、虛妄的假名,唯有實踐佛法,才能獲得大自由。聽完佛陀的開示,我心裏的掛念就放下了。」

我追著問:「哇!這樣就放下了,怎麼想開的?」

優婆離說:「過去首陀羅的身份是緣起,現在沙門的身份也是緣起,如同春、夏、秋、冬,花草樹木各有差異,各展風姿,我又何必過份執取這些分別,自怨自艾和妄自菲薄呢!修行只要真心誠意、慈悲喜捨的與人相處,隨遇而安,才是正道。」

阿難怕我不懂,還補了幾句:「隨緣不是放棄,而是放下自己慣性的成見分別,正念佛性的慈悲喜捨,結緣而創造因緣。羅睺羅,你懂了嗎?」

我說:「似懂非懂,我還是喜歡秋天。」

優婆離和阿難相視而笑,說:「我也喜歡秋天,涼涼的。」

15會員
31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