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岩巧克力|一週一甜點(希望)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連假結束,難得停更兩天,就知道我有多認真在放假!

這次連假做的甜點是「山男」最愛的熔岩巧克力,食譜一樣是參考youtuber「糖餃子Sweet Dumpling」,不過有些部分在成品第一次出爐時試吃後做了一些調整,因此下面比例是參照我的個人口味偏好製作,大家可以自己嘗試後再做調整呦!

所需食材:

無鹽奶油 32g 58%~70%苦甜巧克力 40g 蛋 1顆 糖 40g 中筋麵粉 15g 香草精 2g (糖餃子的食譜是5g,我覺得5g的香草味會蓋過巧克力味,因此才把用量減少)

糖粉(非必要,最後出爐裝飾用)

1.在烤盅裡塗上薄薄的一層無鹽奶油,然後均勻地灑上麵粉,最後再敲掉多餘的麵粉,兩個烤盅都送進冰箱冷藏備用(最少冰10分鐘)

>>目的是讓最後蛋糕烤完後容易脫模,不過我做了兩次都脫模失敗QQ,因此沒有熔岩的畫面。

2.把市售的巧克力切成小塊狀,取一個耐熱的容器,加入切碎的巧克力跟無鹽奶油,加熱至完全融化並攪拌均勻,要留意不要過度加熱,完成後置於一旁備用

>>加熱方式可用隔水加熱或使用微波爐,我使用微波爐600W,分成20秒+20秒+10秒,供大家參考。

3.起另一個打發盆,加入一顆雞蛋、細砂糖跟香草精,用打蛋器打至顏色泛白、些許濃稠,這裡不要過度打發。

4.把先前融好的巧克力奶油糊慢慢地倒入蛋糊裡,同時輕輕的攪拌,直到所有材料完全混合均勻(不要太快,以免熱的巧克力醬會讓雞蛋結塊或成為蛋花湯)

5.將麵粉過篩後加入巧克力與雞蛋糊裡,也是要手法輕巧的拌到看不見乾粉即可

6.把巧克力麵糊倒入烤盅至八分滿,輕敲幾下敲出空氣

7.烤箱預熱200度C,烘烤 8~9 分鐘

>>我烤8分鐘,出爐放溫之後直接冷藏,要食用時拿出來600W微波20+20秒也會有熔岩呦!

8.若是現烤現吃,可以出爐後倒扣在盤子上,並撒上糖粉裝飾!

心得

雖然這次嘗試的甜點也是初學者專用,不過第一次烘烤完之後,其實信心大受打擊,因為熔岩巧克力裂成兩半,且味道也不是理想的樣子。不過在我拿給「山男」享用之後,除了點出蛋糕中的香草味過重之外,他給予我非常大的鼓勵,例如誇獎我在蛋糕的生熟拿捏非常精確等等,因此我才有了第二次嘗試的力量!再調整完食材比例與放棄倒扣之後,我發覺這樣的成就感甚至無法言喻,越來越喜歡做甜點了⋯⋯

11會員
4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