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u「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來介紹現代法文的 eau「水」一詞吧.


現代法文的eau 在古法文中有非常多的拚寫法, 請參照附圖中的古法文辭典Godefroy例子.


eau 源自於拉丁文aqua,意思為「水」,古法文由於當時的拚寫法尚未規範化,有如 eve、 aigue 、 ege 、ewe 、aive 、iau、 eaue 等異體字等同於現代法文的 eau。


現代法文仍可在辭典中查到單詞 aigue,仍保留「水」的意思;此外,以aigue派生出來的詞彙有aigue-marine (「海藍寶石」) 、 aiguière (「水壺」) 、 aiguiérée (「一壺水」)



然而從古法文eve拚寫法衍生出來的詞彙則有 évier (「洗碗槽」) 。


現代法文中,eau的拉丁文aqua 則演變為前綴詞 (préfuxe) aqu-、 aqui-,用來與其他詞素組成新的詞彙,


例如:aquarelle (「水彩畫」);


aquatique (「水生的」、 「多水的」);


aqueduc (「引水渠」);


aqueux (「水性的」);


aquiculture (「水產養殖」、「水培法」);


aquifère (「含水的」) 等等。

    2會員
    20內容數
    此處主要在介紹法國中世紀文學與法語史相關主題其中以詞彙學. 語音學. 以及固定片語的來源最常介紹.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這陣子梅雨季開始,滂沱大雨帶來水資源,讓水庫不缺水,「水」無色無味,平淡無奇不像飲料那麼好喝,但它卻是人體必需的能量。 若天天喝飲料,完全沒喝「水」,真的能受得了嗎? 若受得了,我想也壞了身子了,感情走到平淡期,就像一杯平淡的開水,無味,但你還是需要「水」,因為它是身體的能量,怎能放棄這杯水呢?
    Thumbnail
    avatar
    楓之心
    2024-01-05
    今天總共走了9千步28層樓,看遠處的雲,想起今天上午好友傳來剪好的podcast裡我朗誦年刊裡很喜愛的一首詩。詩裡說的「漏光雲」。 如果世上有一種愛像水一樣地循環。那人在某一個水的循環裡消失時,為了想念,必須想念地球上所有的水分子。
    Thumbnail
    avatar
    RED
    2023-07-16
    2023.07.16
    Thumbnail
    avatar
    鏤咖 住在海星中
    2023-07-16
    昨日途經某店舖時,看到一些濾水產品正在發售,好奇心下想感覺這類物品是否清涼;一會兒後,發現左邊貼有店長推介紅色的那個,感覺不到清涼,而且有點不舒服,反而右邊那個,好像有些清涼,不知道感覺是否錯誤,懇請梁師傅多加指正,謝謝!
    Thumbnail
    avatar
    初尋道
    2022-05-06
    接下來我要說一些比較難懂的,可能會因為語文能力不足而導致語意不通的話題,所以以下就開放討論。 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自己一套區分與自己以外的人類的方法。就讓我不負責任地引用一句,如沙特所說:「他人即地獄。」
    Thumbnail
    avatar
    姬 柃裁
    2022-02-06
    優游在水中的魚, 自由自在的在水中游動著, 我的心也可像水接納著魚,包容著萬物, 不管遇到怎樣的阻礙, 我都能悠然自得的通過, 因為水可以變化成任何他想要的形狀, 他可以是柔和的, 也可以是剛硬的。 所以我也可以在水中, 我可以像水變化多端適應著外面世界的任何環境, 也可以像水中的魚兒,自由自在的在
    avatar
    橘子加檸檬
    2021-03-27
    HERMES Eau des Merveilles 愛馬仕橘采星光女性淡香水:「妳能幫我親一下那顆北極星嗎?」 這是最後一通電話裡他對我說的話。
    Thumbnail
    avatar
    Lina
    2020-09-09
    Michael Kors Wonderlust Eau Fresh 璀璨海洋女性淡香水微風徐徐吹來 把衣服上的淡淡花香氣味 混合著葡萄果凍的輕甜味 一併吸入我的味覺與嗅覺
    Thumbnail
    avatar
    Lina
    2020-09-07
    卡爾同名時尚女性淡香精 KARL LAGERFELD EAU DE PARFUM這款香水對我而言總體來說有個花草風格的架構,當然不是芳療路線的那種,而是就整體來說能聞到很多的花跟很多植物的意象。一開始走花果路線,有甜味,輕盈而明亮,可以明顯地識別是款女香
    avatar
    Sophie Noemi
    2020-05-05
    Hermes【Eau de Citron Noir】黑檸檬古龍水 附精油版配方 香調: 柑橘草本調 上市年份: 2018 香味分析:   這款是古龍水的變奏,以柑橘為主調,搭配些許的癒創木、雪松、檸檬馬鞭草、和橡木苔為補助,讓香味層次更多,柑橘的部份檸檬佔了很大一部份,讓開瓶味立刻聞起來有清新舒暢的味道衝出,然後緊接著有檬檬皮的微酸微苦的香味出現,加上甜橙的多汁甜味,還有一
    Thumbnail
    avatar
    香水師。若維
    201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