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意》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如果是那麼的平常,為什麼我們還是會感到失意呢? 難道我們是要跟自己過不去嗎?那麼是不是只要不對事情抱有期望,我們就能擺脫失意呢?
raw-image

和暖的陽光穿透窗簾,走進房間,輕柔地把我從睡夢中叫醒。我睡眼惺忪的睜開眼睛,伸了個懶腰,腦袋還在放空的那一瞬間,突然想起了什麼︰「對了!今天我為自己安排了一趟愉快的旅程。」於是慵懶的身軀馬上變得起勁,接着便跳下床,帶着輕快的心情梳洗好自己,再換件衣服,準備出發。出門前,我看了一下牆上的鐘,8時,時間正好,可以悠閒地去吃個豐盛早餐,然後才慢慢走路過去碼頭那邊坐船。我走到大街上,抬頭看見蔚藍的天空,雪白的雲朵,天氣正好,今天必然是美好的一天。

我沿着熟悉的路段走着,沒走了多久,看見前方有修路工人正在修路,我不得不改道而行,可是改道而行便要花上更多的時間,那刻我在心裡不禁碎碎念︰「唉!真麻煩!偏偏要在今天來修,害我要多走路!」結果我繞了一大段路才到達餐廳,到達餐廳門口發現已經有人在排隊等候了,我沒想到在週末的早上這裡也有那麼多的人,我可討厭排隊了!可是,說好了的美好一天又怎能缺少一頓豐盛早餐呢!好吧!我等!

終於有位置了,我坐下來後拿着餐牌看了一會,然後點了一份早餐,接着便拿着手機邊看邊等待美味早餐的到來。我等着等着,過了好一會還沒見我的早餐送過來,我開始顯得不耐煩了,於是便招侍應生過來,追問我的早餐到底去了哪裡。我看見侍應生往廚房那邊走了過去,然後回來告訴我︰「你那份早餐正在做,很快就來。」那一刻,「不悅」兩字隨即寫在我的臉上,心想︰「什麼態度!竟然連一點歉意也沒有!肯定是他們漏掉了訂單,不然怎麼會到現在還是正在做呢!」我心裡盤算着如何去表達我的不滿,要不我現在就跟他們說我不吃了,我要取消訂單,然後站起來,告訴他們我以後也不會再來的了,接着頭也不回的離開吧!可是不到下一秒,我想起我花費了的時間,心有不甘,結果還是又生氣又無奈地坐着等。

早餐終於送上來了,期待中美味的早餐現在卻變得不吸引了,而且距離下班次的開船時間也變得有點緊張了,於是我狼吞虎嚥地把早餐吃完便馬上付錢後離去。我走在路上,心情越來越焦急,心想着︰「拜託!一定要趕上啊!」我心裡還祈求有些什麼事故可以讓班次晚開點,那麼我便可以趕上了。我半走半跑到達碼頭,可惜事實是我沒辦法趕上,我只能目送那班船從碼頭毫不留情地開走了,下班次的船要多等兩個小時。我心情糟透了,明明差那麼的一步便能趕上,偏偏就是差那一分鐘,我內心非常不忿。

我沒精打采地走到碼頭附近的一張長凳上坐了下來,我開始埋怨︰「怎麼會這麼的倒霉!為什麼偏偏要在今天來修路!為什麼連週末人也那麼的多!為什麼偏偏要漏掉了我的單!早知道就不吃早餐了!不!根本就不該去那間餐廳!為什麼連老天爺也要這樣子的耍我! 嗚!嗚!美好的一天就這樣給毀掉了!」那一刻,我只感到失望、挫敗、氣餒、難過,腦袋一遍又一遍重複地播放着今天遇到的倒霉事情,忽然間眼前的畫面凝住了,接着是一片空白,當我回過神來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坐在一個空蕩蕩的房間裡,面前是一面螢光幕。

房間內傳來一把聲音︰「在這裡停一停,有件事情我要告訴你,其實在你等待下一班船的那段時間,在另一邊,有件事情正在同時發生。如果你想知道是什麼事情的話,你現在拿起在你手中的遙控器,按下另一條頻道你就會知道了。如果你不想知道,那麼你只需要留在這個頻道,按繼續播放就可以了。」我想了一會,然後按下了另一條頻道,然而螢光幕中出現的仍是那一幕。

我坐在碼頭附近的一張長凳上,趕不上原本的那班船,距離下一班船我還要等上兩個小時,我心情糟透了,嘆了一口氣後,我決定停止繼續抱怨了,我開始調整自己的呼吸,讓呼吸變得更深長,讓自己波動着的情緒慢慢回復平靜,接着腦袋中的噪音開始減弱了,這才讓我聽得見原來附近有鳥鳴的聲音,也有人們歡樂的笑聲。我抬起頭看着每一個經過我身邊的人,然後發現旁邊的那張長凳上也坐了一個人。我看着這個人的容貌,看了又看,是在哪裡曾經見過嗎?忽然間想起來了,是以前做臨時工時認識的一位同事,我們已經很多年也沒有聯繫了。於是我站起來,走到那個人的面前打了個招呼,那個人很快把我認出來了,他告訴我約了朋友可是朋友遲到了,還在納悶的時候竟然遇上了我。我也告訴他我在等船,然後便坐了下來和這個朋友交談。我倆聊着自己的近況,也聊了一些共同經歷過的往事,驚訝地發現這些年來彼此經歷了不少,也改變了不少,現在我們談得更投契了,彼此也有很多共同的話題。

時間很快便過去了,我倆交換了電話號碼,說好了下次見面,然後他便和他的朋友起行,而我就繼續等候我的船,雖然如此,可心情愉快極了,在等船的期間我還不斷回想起這段暢快的交談,我甚至暗暗地慶幸沒有趕上原本的那班船,這種心情上的反差,不禁讓我獨自在偷笑。

故事會如何發展下去,在這裡我就留下空間讓你們想像吧!

*********************************************************************************

無論是有意識或下意識,我們很多時候也會對事情抱有自己的預期,一旦當事情不似預期的發生時,那種落差就會讓我們感到生氣、失望、挫敗,甚至會自我質疑,或有「倒霉總是跟着我」這樣的想法。常言道「人生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如果是那麼的平常,為什麼我們還是會感到失意呢? 難道我們是要跟自己過不去嗎?那麼是不是只要不對事情抱有期望,我們就能擺脫失意呢?

先說要做到對所有事情都「零」期望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況有時候有期望、有目標才有動力讓我們去展開一些事情。但重點在於「美好的事情並不一定只在終點那裡」,有時候美好的事情是在沿途發生的,假若你只着眼於終點的成功,你很可能就會錯過了一些比起終點更值得你慶賀的事情。

「人非為事物所擾,乃為其觀而自擾之。」的確,我們的感受確實是隨着我們看事物的角度而改變的,有時候我們的感受大於事實的真實性,失意也是因為我們只着眼於事情的某個角度而產生的。

下次當你遇上失意的時候,不妨先嘗試平靜一下自己的情緒,去覺察自己對事情給出了怎樣的一個預期,承認那個落差的存在,不執意事情一定要如你所願地發生,當你學會放下,然後才會發現,轉個角,那裡正有美妙的事情等待着你。

*********************************************************************************

1會員
6內容數
廣闊的宇宙是無盡的空間;多變的星雲是創造的萬有;眼前的影像是意念的投射。我們恍如置身於夢境,體驗着親手所創造的一切,當意識覺醒,我們就懂得遊玩在夢中,而不是蕩失於迷惘中。 歡迎來到5041號房間!在這裡短暫停留的片刻,期望您從字裡行間尋到剎那的共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