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第三十一天 - 我在名為求職的迷霧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i 機緣巧合看見這裡的 all,

我開始感到痛苦了。

興許是太久沒有與他人溝通的關係,光是一場視訊面試就快把我擊倒。一面試完,我整個人就倒在床上只漫無目的地在滑手機,甚至連晚餐時間都錯過了,因為也沒什麼想吃東西的念頭,更別說有心思想要吃什麼了。

其實想想面試的過程雖然難免有些慌張,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對答如流,應該沒什麼大問題。只是在面試前的焦慮,包含 104 莫名雪片飛來的詢問信、自己根本沒準備好其他語言的自我介紹等等,在不斷要做出選擇和發現自己根本不足的情況下,完全是讓自己處於焦頭爛額的狀況無誤。所以也才會導致在一面試後,整個人突然就垮掉了吧!即使這次的面試才只是重啟 104 後的第一個,後續還有好幾場要面對。

今天真的是大豐收的一天,雖然我也不懂 why,也是蠻......陰晴不定?

今天真的是大豐收的一天,雖然我也不懂 why,也是蠻......陰晴不定?

-

在 18 天到目前一個月的離職時間裡,每個平日都會瀏覽 104 並對於自己有興趣的職缺投遞履歷,也在這過程中發現「營運」這類型的職缺是對自己有吸引力的,這也是過去覺得自己想發展的「行銷策略」的方向有點差異。

認真思考是認為,在經歷過社群行銷、廣告投放等執行面上其實並無展現太大喜好,終歸來說是喜歡制定策略的這個過程,如此一來就並不需要侷限在行銷領域上,而是能夠更廣泛的去探索不同領域。

目前看到可以往外跨的方向,比較像是 PM(產品/專案經理)、AE/AM(客戶執行/管理)及營運部底下的執行專員。不過像是 PM 看下來會是蠻吃產業別,若是科技軟體業就會期許需要些程式背景,或更進一步我一時間也說不出來的技術知識;消費產業則是期待要對產品開發、物流管理及財務規劃等等有所經驗,而不巧,瀏覽至今較未看到初階經理的職缺,即使有看似可接受外行人的職缺,履歷則是被已讀不回。另外營運部底下的執行專員,其實有幸在之前有跟某動物公司的 HR 談過,但發現因為工作內容確實聽下來並不困難,而使得薪資水平無法向上拉,也在討論下來覺得升遷管道上並不是很明確。在後續的思考,發現作為領過近兩年不錯薪水的自己,有種「啊要遙遙無期領幾乎基本薪資不太行」的抗拒感,讓我自己對執行專員的興趣缺缺。

說到這裡,現在比較多嘗試投遞的是 AE/AM 這樣的職缺,需要大量溝通的能力算是我個人比較擅長的部份,也因為著重軟實力而不會太介意跨領域,但是看多個 JD 下來還是有發現到各家公司在職稱與工作內容的落差蠻大,就必須得靠通靈(?)感受一下文字介紹的真實性,幸運的話才能藉由面試一探究竟。不過還是都得在投遞履歷前,花心思、時間去重新調整履歷,老實說真的只能希望通靈有通對地方,但我目前失敗的機率應該有八、九成啦(苦笑)

-

囉囉嗦嗦分享起了最近的求職狀況,只是想透過文字稍微紓發一下自己難以言喻的狀況,而寫到這裡好像也覺得沒那麼無力,有種「明天又是新的一天」的感覺。雖然後天又有面試,不意外的話又會再痛苦輪迴一次哈哈!

回頭說一下前面提到自己對於其他語言的自介準備,這次面試有稍微丟一下 ChatGPT 中翻英和日,這個就不多說,大家自己 Google 即可。另外畢竟是要念出來,但發現好像無這個功能,所以另找了可以朗讀的線上網站:
https://www.naturalreaders.com/online/
(多國語言 OK,也能夠切換發聲性別和不同人。朗讀是以段落為一組,沒辦法單唸一個詞彙,但整體來說操作還算是蠻便利的!順帶推薦給有需要的大家 :D)

不過雖然現今網站、程式方便,經過這次還是覺得需要自己重撿回來讀,因為 ChatGPT 翻出來的結果仍是需要微做調整,而我超沒把握哪裡要調啊!實在有種我不如機器的感覺,以後職場混得下去嗎......大悲觀嗚嗚

-

無聊對自己 QA

Q:身為正式離職一個月的人士,目前心情如何呢?

A:心情跟第三週的方向差不多,簡單來說就是負面情緒更甚。在重回 104 的懷抱之下,根本讓自己是喘不過氣來,都想問快樂是什麼?能吃嗎?看看這個發文的時間點,會好嗎?睡覺也只是在花時間做惡夢而已啊(昨天夢到被蝙蝠攻擊,真的不理解。)
好啦!往積極正面陽光(?)的方向想,雖然仍然渾沌,但確實有比之前再多撥開一些迷霧,即使我也不知道是否是往自己內心想要的方向前進就是了。
希望下次回來會有好消息囉。

-

Regards,

Yz

0會員
5內容數
Try everything 紀錄 aka 我的離職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離職後,我在峇里島找回我自己(短影音版)2023年夏,我離開了人人稱羨的在新加坡的外企管理顧問工作,開啟數位遊牧的生活。我先在峇里島旅居了兩個月,原本是想專心投注在寫作,卻在這裡遇見了「另一種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劉懿璇 Eve Liu
2024-04-14
離職不離職,這兩步驟協助你做出決定!大家在思考是否該離職的時候,通常都是怎麼評估呢?或是有思考過離職以外的選擇嗎?今天來聊聊當你腦中冒出這個念頭時,或許可以嘗試思考的幾個面向,讓自己抓出「離職外的選擇」,以及在什麼情況下,會建議你直接離職。
avatar
Debby Hsu
2024-04-13
離職紀錄2024/2/29-告別了人生第一份正職工作
Thumbnail
avatar
討厭香菇的人
2024-04-02
《離職說明書》你的熱情必須押「ㄤ 」韻!用 Heptabase 梳理熱情從三本書、兩篇文章裡,利用 Heptabase 軟體梳理對「熱情」的世界觀,這是一個持續迭代的過程,和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3-10-24
離職從長計議好久了;關於這件事 又或是從進來這家公司到現在、這件事不斷不斷在任何時間點衝進我的腦袋 說衝進真的是這樣的,因為只要一遇到不開心或是煩躁,就想開單出去做個痛快 現階段公司狀況不好,這也不是我第一次遇到公司狀況不好 只是只要狀況不好的公司都有一個通病,胡搞瞎搞,各種奇怪的CD事情出現 我這邊因
avatar
After Q
2023-09-11
離職前、創業前(三) 盤點資源、現金流,確定你自己是誰。離職創業後,最大的對手不是市場或如何找到消費者,而是你手上的資金與資源能夠讓你撐多久,能夠有效的分配手上的現金流。就算一上市就能熱銷,各通路的回帳時間都需要數個月,再加上你的再製造成本,會變成很沉重的壓力,賣得越多,資金外流的越快。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3-08-09
離職前、創業前(二) 先算清楚,不一定要離職。離職這件事,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是為了要增加薪資條件,用跳槽的方式讓薪資可以跳躍式成長,不用每年等那幾千元的調薪,一熬再熬。 當然也有少部分的人是為了要創業,抱著擺脫受薪階級的理想,想擁有自己想要的生活,可以自由地安排時間,決定任何自己想要的事情,畢竟不用看人臉色工作,真的是很舒服的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3-08-07
離職前、創業前(一) 先經營自己,少花上百萬。離職一定有理由,不是薪資太少,就是團隊跟環境讓你不舒服,以上三種狀態大致包含了95%以上的離職主因,不管是哪個,總之就是不想幹了。  衝動都會有代價,那有沒有算過不想幹的代價需要多少錢,運氣好的話,新工作無縫接軌,一毛錢都沒有損失,運氣不好、求職市場萎縮,三五個月才找到自己喜歡而且能待的公司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3-08-04
離職昨天離開了做不到一個月的新工作。 原本以為是一個福利還不錯的公司,可以安心養老做到退休,卻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畢竟每間的公司文化不同,如同封建制度的公司制度,即使中央的天子治理的井井有條,地方的諸侯也不一定能體恤人心。 但,卻也沒想到工作經歷這塊看似加分的部分,同時也造成我離職的因素之一。
avatar
2022-03-30
離職沒有對不起誰,都是個人選擇。好久沒這麼開心了|生活雜談入春後,週一到週五在國小補習班擔任課輔老師,週末兩天則到咖啡廳兼職,一晃眼,忙碌的兩個月也就過去了,這期間還感冒了三次,而每一次的咳嗽都令我感到不安......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