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胡志明市9天8夜不負責任路邊觀察筆記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4年1/23~1/31

先說結論:個人覺得未來要旅居的話,可能不會選胡志明市,每天街上鬧烘烘的,喇叭聲、車聲、叫賣聲...,如果需要清淨又乾淨的城市,這裡顯然不適合,加上過熱的天氣、擁擠紛亂的交通,偶爾會消磨耐性,本想逃離台灣寒流,沒想到熱也能熱出小毛病,身體出了紅疹,癢了好多天,背部被我半夜抓出血,但也莫名的,覺得這個城市很有活力,很有趣,不過旅行是很有意思的。


raw-image


我發現,旅行若要深入了解一個地方,首先就要看這城市中位數的人均月收入,(設計系畢業的我說出這句話,我自己也感到很驚訝?!),但我認真這樣認為,畢竟身處一個消費主義的世界,一個人的收入就決定可能會過怎樣的生活,而一個人的消費是一個生活片段,堆疊起來就是人生,大多數人的消費與生活片段就成為當地的文化,我們覺得很便宜的東西,在當地人眼中可能是非常貴,我們以為的稀奇,只是他們的日常。

 

胡志明市2023中位數人均月收入為940萬越南盾,約台幣1.2萬,而台灣為4.3萬,台灣月收入是胡志明市的3.5倍,回想起來,一碗15萬越南盾(約台幣194元)的河粉,在他們眼中等同680元等值,算頗貴,不過這世界上,也存在著均月收入不高的國家,幸福指數卻很高,像是不丹,我想造成幸福指數高低的原因並不在於月收入,應該是”貧富差距(巨)”才對吧?一樣有錢跟一樣窮都可以很快樂,雖然台灣很多地方很多進步的空間,但每回出國旅行後回台灣,那一瞬間都覺得住在台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胡志明市給我的感覺就是人們很隨性,車亂騎、垃圾亂扔亂堆、隨處小解的人不少,離市區遠一點的西貢河浮滿垃圾...,約會千萬別沿河邊走,別離開第一郡,應該會分手吧?但乞丐不多,人多數(看起來)很樂天自在,這次蹲街邊觀察應該蠻詳細的,但因為太熱,常常在咖啡廳摸到下午4點才往外走,依照各個面向分類一下:

raw-image


關於人:感受到大部分的人很樂天、自在,是最有遊民精神的城市,某部分內在還是很認真的生活。

1. 看了很多觀光客被騙的影片,但我完全沒有被騙,過海關也不用給小費,我們沒多花錢走VIP通關,但海關都是人工檢查人又很多,所以等很久,建議回程早一小時去機場排隊。我甚至還遇到很多好人,有多給錢的誠實歸還的店員與收門票的大叔、有帶你一起過馬路就說Bye(沒推銷)的椰子汁攤販,有幫你找錢的英文很好的便利店小哥...

只有遇到博物館出來的(硬要)擦鞋小販,不理他就好,騙人小販好像少很多,似乎觀光客也變聰明,少了人被宰,自然也沒生意了。至於手機應該是太舊款或是我們有買掛繩,也有注意沒面對馬路或在路上滑手機,所以沒被搶,也沒遇到有人被搶。


2. 終於體驗到越式過馬路,其實車並不會真的撞來,重點要讓車看到你(舉手或跟著路人一起過),他們就會在5cm前緊急煞車。捷運正在蓋,所以還是很多摩托車式的計程車,同樣很多摩托車的台灣應該比較能適應胡志明市的交通。


3. 路邊攤產業發達,除了賣水果、椰子、小吃、咖啡...,連理髮院都可以搬到路邊,鏡子就掛在牆上,樹當成置物架,人行島當成迷你養雞場,人行道上滿滿的小板凳、矮桌椅,滿滿的人都選擇面向馬路的方位,這點似乎跟歐美人很像,室內的位子反而比較少人,愈夜愈熱鬧。(畢竟白天很曬+車子馬路的廢氣?)


4. 平常人家也很愛在外面吃飯,把桌椅擺在外面,分不清是餐廳還是住家。


5. 無論路邊攤、乞丐、遊民、休息的人...,樹下或柱子下都會自備吊床,就睡在上面。


6. 在越南真的沒有少子化,放眼望去都是年輕人,還有各景點的拍婚紗人潮,學校也是滿滿的小朋友,我覺得小朋友好厲害,個個都很會過馬路,甚至看到國中生騎電動摩托車,爸媽也不是很擔心。


7. 胡志明市很少胖子,有看到幾個,但90%的人都很瘦,因為太熱嗎?


8. 遠離變電箱!!!那是工人/遊民/阿北...小解的地方,不然會得到視覺與嗅覺的大衝擊。


9. 走在路上被猜日本人60%,韓國人39%,台灣人1%。但大部分的越南人除了黑一點,很多像混血兒,還有很多華人,所以我自己覺得走在路上其實也看不出來誰是本地人,他們應該是從行為推敲我們是觀光客吧?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關於食:螞蟻國,大部分很合我胃口,很好吃,尤其東南亞魚露臭臭香香的味道。

10.  炒空心菜真的都是空心菜...梗?!菜葉呢?菜葉都被拿去當菜的鋪底或是加在河粉中大盤菜的一員,但)))))給我炒菜葉,我不喜歡吃梗啊!(嫌棄)


11.  就算點的是”無糖”拿鐵,也是要套水,還是很甜,大約是我半糖的程度,我懷疑牛奶就是甜的煉乳口味,做出來的拿鐵才會那麼甜,越南人聽說也是嗜甜螞蟻人,甜度還能點120%,因此沒有特別強調”NO SUGAR”,大概就是120%甜吧?連螞蟻人老公都要點礦泉水來搭配,後來才知道因為我點少冰,大概要等冰融化味道才比較剛好吧?


12.  便利店賣的手搖飲,還可以自己選配料,珍珠、椰果..都分裝成小盒,再拿去櫃檯加冰塊。


13.  吃了許多路邊攤,拉肚子是沒有的。(看個人體質不構成建議)


14.  對台灣人來說,食物的物價大約8折左右,個人覺得還是蠻便宜的。


炒空心菜真的只有梗

炒空心菜真的只有梗

必比登推薦真的好好吃錦麗河粉

必比登推薦真的好好吃錦麗河粉

咖啡公寓的椰子咖啡好好喝~~

咖啡公寓的椰子咖啡好好喝~~

加水才剛好

加水才剛好

raw-image


關於衣著:越南傳統服飾很好看,當地人穿的比觀光客厚多了...

15.  非常多人穿越南傳統服飾拍照,少數有請旅拍攝影師,我覺得越南傳統服飾蠻好看的,有點像旗袍但又較為輕鬆,長褲裙配上類旗袍的高岔長衫,怕熱的還有肚兜款式。


16.  天天均溫35度以上,我就好奇百貨公司的品牌服飾,像是H&M、Zara、Uniqlo...等有上架毛衣跟羽絨服??答案是有,到底誰會買呢?還是說專給出國的人選購?


17.  看到印花整套睡衣的人在街上趴趴走已經不稀奇,竟然看到很多人穿連帽厚棉T恤,第一天我還想走個穿搭路線,裙子內搭褲子的風格,一天下來完全放棄,根本穿不住,熱到快崩潰,這些穿連帽厚棉T恤的人們,不會中暑嗎?騎機車的人為了擋太陽我能理解,但可以穿涼感防曬衣啊!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關於建築&室內&裝飾:受法國殖民影響,很多建築非常美,像粉紅教堂等,但很多很"混搭"。

18.  房子面寬很窄,兩個大人手平舉就擋住整個門面了。上網查才知道,原來,越南的「地價稅」是以房屋所占路面的寬度計算。同樣面積的房子,店面越寬,要繳的地價稅就越多。把房子建窄一些,就可以少繳一點地價稅!


19.  去前對胡志明市的街景印象比較市井,事實上也有像上海外灘的地方,靠西貢河的五星旅館也有(台北都沒有的)Hilton,街上非常多歐美老外觀光客,不愧是東方小巴黎。


20.  教堂跟廟宇的混搭:在教堂建築前建一個宮廟涼亭,「有求必應」的文字不是土地公而是供奉聖母,聖母瑪麗亞前面是香爐,看起來有種中西混搭(違和)風。


21.  越南人也過農曆年,顏色多為紅配黃,鄰近過年街上的裝飾幾乎都有大西瓜跟巨型方形大肉粽,綠色粽葉那種,對台灣人來說好新奇,畢竟西瓜跟肉粽都是夏天才會出現的東西,這是端午節吧???但對於四季如夏的胡志明市應該是正常。


22.  去餐廳或是按摩店,常看到像是祭拜土地公的小神壇,重點都擺在地上?而不是供奉在桌上。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飛機上的雜誌,因為這座教堂在整修沒拍到完整貌

飛機上的雜誌,因為這座教堂在整修沒拍到完整貌

西貢河岸

西貢河岸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關於其他:

23.  路上最常看到的動物,除了狗,第二名是雞,雞放養在馬路的安全島上,晚上再叫回來,很少貓,而且貓多是被鏈起來(拜託,放開那些貓~~)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以上,依照我(抖M)的個性愈是鬧騰的城市,我回後台灣就會愈想念?(像是伊斯坦堡),下次不知道何時能再去?但我已經推薦給很多朋友這座城市了!

155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