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被對方傷害了,還是希望對方不要受苦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幾年前好友結束一段關係,對方其實是大家公認的恐怖情人,但那時候沒有所謂的跟騷法,對方也沒有真正造成肉體上的傷害,因此好友只求跟他斷絕來往就好了。

斷了聯繫好幾年之後,好友輾轉聽到他的消息,原來是他已經癌末了,可能不久於人世。

『我這樣會不會很奇怪?明明對方傷害我很深,我卻很不希望他過得辛苦。』

好友這麼說著。當時好友在離開那個對象之後,因為曾經被對方不斷貶低他的價值以及所作所為,好友曾有一段時間處於相當低潮與自我懷疑的狀態。即使理智上知道自己沒有對方說得這麼壞,但還是對自己的存在有很深的不安與焦慮感。

即便這個人已經遠離她的生命,但他曾經說過的一言一語還是不斷在她心中凌遲著她。這就是所謂的 #煤氣燈效應 也是時下所說的pua手法。

『對啊,你曾跟我說過他在操控我,讓我不敢去追求人生的新可能、不敢跟外界聯絡,讓我順利成為任由他擺佈的魁儡,我知道他是很糟糕的人,但他現在過得這麼不好,我卻擔心著他。』

「這不會很奇怪啊,這只是證明了你不是他,你不是那個糟糕的人。」我這麼回好友。

『不太懂。』

「我印象中你們曾經交往了好些年吧?剛開始他也不是這麼糟糕的人,他也是一個對你很好、很照顧你的人,不是嗎?」

『對啊,我就是因為他很體貼才跟他在一起的。』

「嗯啊,姑且不論他那時候是不是一種包裝,可是你感受到的好是非常真實的,你們也曾經有段時間是真的很恩愛、連結很深,你的身心都還是記得那段美好的時光,所以這個曾經跟你有很深連結的人突然遇到低潮了,你若是一點感覺都沒有,那就不是你了。」

#創傷知情 #母女關係 #長髮公主

其實,我很喜歡迪士尼動畫長髮公主(改編知名童話萵苣姑娘)某個片段,那就是長髮公主終於要離開高塔的時候,她內心非常糾結,她覺得要離開養母巫婆是一件罪大惡極的事情,同時她很嚮往自由,對於外面的世界有很多憧憬與想像。

兩個部分的她相互拉扯好久好久。我們在諮商的實務現場要說我們邀請個案去看到這兩部分的自己,就可能要花比動畫數十倍、數百倍或數千倍的時間都有可能。

長髮公主在離開養母巫婆的時候,也會想像若她離開了,養母巫婆會如何發怒,也可能會變得不好,她的離開就證明了她是養母巫婆說的壞女孩,而不再是養母巫婆最喜愛與得意的乖女兒了。

正因長髮公主非常在意養母巫婆,畢竟養母巫婆是養育她長大的主要也是唯一的照顧者,彼此當了好幾年的生命共同體,離開了養母巫婆或是違逆養母巫婆,都像是在否定了或切割了自己某個非常重要的部分。

#榮格心理學

倘若,內在沒有足夠的養份養大自己的膽識、相信自己是有可能探索這個世界的話,那麼我們會更沒有辦法割捨與養母巫婆的關係。

畢竟,即使這是有毒的奶水,但至少不會讓我們現在就餓死。長髮公主也是因為有小混混假王子的半哄半騙才敢跨出那一步,因為她有個看起來可信賴的嚮導,這就是因為她太天真、太好奇,也真的很單純才會如此相信一個陌生人,即便在我們眼中來看,對方是多麼不成熟的阿尼姆斯。

我的好友在她人生中最低潮的時候,遇到那位疑似恐怖情人的對象,對方一開始也是很體恤她、照料她,就像是長髮公主在嬰兒時期被養母巫婆帶走,即便是有毒的依附關係,終究還是讓她存活了下來。即使是有毒的依附關係,也沒有腐蝕了我好友的善良與單純,就像長髮公主一樣。

很有共時性的是,跟好友談完的這幾天,我看見網友或聽到我的個案跟我反應,說著“明明對方傷害了我這麼深,我還是很怕他受傷或過得不好“,這樣的反應並不矛盾,這樣的反應在在地證明了,你跟對方完全是不同的個體。

他對你的傷害,沒有侵蝕你作為人的核心價值與靈魂。

#心理師的創傷療癒之旅(圖為我家好奇善良的土豆)

結合心理學相關書籍與知識整合命理經驗(占星、塔羅牌與紫微)協助人們統整自己的身心靈,陪伴人們在最無助與低潮時如何自救,並且穿越困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