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競天擇與樹冠避羞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加拉巴戈群島 Galapagos Islands,位於太平洋,隸屬於厄瓜多。它的出名,莫過於因為達爾文的進化論!因為有許多全世界獨有的生物,就在這裡。讓這位知名學者,看見生物間的興衰與適者生存。

我一直很相信,當很深入某項領域,很自然的,生活上很多的想法和節奏,也會容易按那個熟悉領域的慣性或脈絡去走。例如今天我對旅遊很深入,當碰到一些人生議題,就會想到這些議題如同在旅行一般。

最近剛看完"我的神鬼人生",因主人翁是個生物學者,談到不少平實有趣的大自然現象,其中一個自然演化說法,到現在都很吸引我~

大自然的"樹冠羞避"現象,其中有一個說法:有一些樹種,在演化的過程中,為了讓足夠的陽光能照射進入森林底層,讓更多的植物也可以進行光合作用,對於生活在地面的動物,也能獲取一定的陽光,那麼就是枝葉互不接觸。可以避免植物傳染病的接觸發生,也是植物與植物間某種共生的默契。

所以,不僅只有弱肉強食,適者生存,還有共生共榮,這些是演化的過程或適應狀態,也適用於我們~人!

(照片引用於國家地理中文版)

0會員
4內容數
我在喜愛的旅遊產業裡, 和很多工作一樣, 有屬於這個產業的酸甜苦辣! 只是想單純紀錄那時或當下的感受或心情! 旅行, 可以是不同型式~可以是與人的接觸或看見, 可以是經由閱讀, 也可以透過人們印象中的旅行方式. 我只是想作個微微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