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之花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西藏回來,已經好幾個月了。

上個月終於找了一份工作,回歸上班族大軍了。

還是有些不太習慣 , 像今天很早便醒過來了, 或許因為平日要上班的心理時鐘吧。

三月份的香港,是個潮濕而且天氣變化無常的月份,也是木棉開花的季節。特別是早上,本身透明的玻璃窗都覆上了一層薄薄的霧水。

一吹它便形成水珠滴滴而下。不僅是窗,牆身也是,擺放在一邊的物品當然也濕了,尤其是衣物或書本。

打開窗往外看,遠處一片朦朧,再過一兩小時,霧應該就會散去吧。


我最期待的大概是木棉花開。

剛好午後是個陽光充沛的大晴天,便想出去走一走。街道的兩旁有兩排樹, 大約有兩三棵高大的木棉樹,像蜘蛛網般的樹枝在天空上伸展,要把整個天空覆住。

木棉花佈滿在上面,一朵朵紅紅的,十分鮮艷。淡淡的藍色上塗著幾朵白雲,這時候吹來的風暖暖的,伴隨著一陣陣的睡意。

同樣也是這種令人心曠神怡的感覺, 我想起了阿里草原那淀藍無際的長空, 映著那廣闊的湖水的波色。

而那一片的天地, 現在又重現在眼前似的。


咔嚓一聲, 一朵木棉花又掉了下來。

聽說木棉樹又稱英雄木, 花落之時勇敢決斷且擲地有聲。

地上已經躺了一堆的紅花 , 我反而感到可惜,還是這麽的美麗就逝去了。

望著那些早已遭到蹂躪的木棉花, 忽然想起了一句古詩:落花不是無情物。


然而落花之情,還有人懂得欣賞嗎? 從前物質缺乏的年代,大家會利用大自然的花花草草制造些用品。有人會拾起它們用來做五花茶、衣服或者枕頭,但如今這個世代還有多少人會這樣做呢? 恐怕為數不多了。

因為現在什麼也可以買,透過淘寶,Amazon, eBay等等就可以了。


慢步地走過去, 卻發現一棵奇怪的木棉樹。除了木棉花之外, 還有葉相伴。

以往春季的木棉樹都只有花, 並沒有葉。葉子通常冬天來的時候開始落光光,樹會儲備能量到春回之時才長出花來,花兒才有足夠的能量提供給雀鳥。

如今在眼前的, 卻是半樹綠葉半樹紅花。

若不是看到那木棉花, 也不為意這棵是木棉樹呢。這看似很特別的, 它的花比起其他的卻遜色, 也許葉子就代價吧。


到底是什麽原因令葉子留下來呢? 我不曉得, 留下與否都有它的原因。

或許, 留下來是等待著離開吧。

正如木棉的棉絮要等到初夏之時, 它才開始隨風滿天飛, 飛往未知的地方。

很期待那像雪一般的景象, 彷彿又回到了上年我離開前看著它紛飛的時候。


不知道什麼時候, 太陽已經悄悄躲了起來。

一陣陣吹來的風有點寒意, 打斷了我的夢。

我也悄悄然離開, 留下木棉紅花依舊在那兒靜靜地等待。


raw-image


11會員
90內容數
電影、劇集的介紹以及影評和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