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漫談】如何讓方格子外的人看到我們的文章 | 為何要方格子打造品牌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讓方格子外的人看到文章

如何讓方格子外的人看到你的文章,這是我最近在官方沙龍上看到一位格友想要有更多的人閱讀他的文章,其中他的一句話打動了我,⌜想要吸引的是方格子以外數百萬計的職場讀者⌟這句話,這句話讓我們有非常深的感觸,因為這不是他的理想而已,而是所有部落格上創作寫文章的人,都需要有人看到他的文章,不是1個、2個、10個、100個,而是數百萬個看到文章,仔細看這位格友的文章,其實對職場的人寫得非常的好,也非常的有幫助。然後再看到他的臉書、Instagram、Twitter,他都已經做了非常多的宣傳與討論,然後照說這樣他的流量應該會相當的不錯。理論上來講,方格子告訴我們一定要多去跟人家做交流,不管是方格子內的沙龍或者是方格子外的社群媒體,都要盡量去跟人做溝通交流。

來看文章的只有少數人

那人內外都做了,為什麼還是希望有數百萬的人來看他的文章,很顯然目前是來看文章的只有少數人。但他對來看文章的人,其實是希望他們能夠加入會員前,能夠看到有優惠的折扣,以後吸引他們加入會員,成為方格子的一員,訂閱他的文章或者他的商品。只是以理論上來講,這樣的方式似乎是行不通的,是因為凡事牽涉到交易的動作都一定要有身份的認證,才能夠進行買賣,也就是現階條件你要成為會員,有了身分認證,你才能夠進行交易,就如你到momo上去買東西如果你不是會員,你還是要先刷信用卡,才有辦法購買他的東西這是一樣的道理。

不建議做折扣修改

解決的辦法當然不是沒有,就是調整商品的價格,把所有的價格全部調高,然後再打折,其實是一樣的道理,為什麼這麼說?是因為方格子在設計上修改當然可行,但並不建議這麼做,是因為目前整個系統尚未穩定,所有的介面才剛剛讓大家熟悉,又要增加新的,那將會產生混亂,而且這種系統的設定,牽一髮動全身,如果萬一寫錯的話,有可能所有的商品全部連動,造成不可控的風險,這是不建議非會員加入會員然後再有折扣的原因,也希望能夠體諒方格子本身系統更新後的負載,所以不建議做修改。

如何吸引數百萬計的人

其實這位格友的問題應該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就是如何吸引數百萬計的職場工作者進來看進來方格子看這些文章,看他的文章。但是他已經進了他的全力在社群媒體上,經營四個社群媒體,我相信他盡力了。如此他只能有兩個方向,一個方向就是從內部的會員去增加購買的比例,另外一個就是從外部吸引過來。但很顯然的,這件事情是他無法獨力到的,如果他有辦法做,到就不會想要吸引外在的數百萬人,因為這不是他能力所及。他的這個現象,其實就是我一直在講的,所有人都想要有數百萬人來看他的文章,那怎麼做呢?這似乎是一個死結。無解。

壯大方格子的力量

比較可行的方式就是壯大方格子的力量,讓方格子成為類似YouTube或者報社媒體UDN或者Yahoo,只要想看的文章的人就會來這裡看,只是這種引流方式可能就不是個人所適合做的,所以我的建議就是如何讓大家一起打造方格子的這個品牌,同時宣傳自己的品牌。這樣才有可能吸引更多的讀者進來看大家的文章。

方格子的能見度不高

只是方格子有另外一個問題,也是這位格友所提的,方格子的能見度似乎不高,所以要進方格子看文章的人當然相對的也非常少,聽從他的建議利用常用的關鍵字去找尋方格子的排名。譬如我使用"小說"這兩個字在網路上搜尋,我找到各式各樣的小說網站包括,天天看小說、起點中文、獨創故事、博客來、誠品線上、動力出版等等,都陸續出現。一直找到第49個才有一個叫方格子的出現,是一位格友的文章。而不是方格子專屬類別。再用"股市"兩個字去找尋方格子,因為知道方格子裡面有許多寫有關"股市"、"財務"的文章,結果是搜尋不到。再另外用兩個字"創作",創作兩個字這是效果比較好,大約是排排在第12名,它的前面分別是,聯合報跟今週刊還有台灣藝術教育網等等,由上面幾個數據,來看似乎要利用關鍵字,找到方格子的文章並不容易。

收尋引擎

方格子的文章,其實應該也被收錄在收尋引擎裡面,我覺得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設定上的問題,因為目前來講,方格子只要是進入官網,介面就需要登入會員,那如果不是會員的,你就沒有辦法正常的瀏覽文章,會不會因為這個樣子,爬文搜尋網站的爬文蜘蛛機器人也會面臨到同樣的問題,因為它要爬文就被系統就回覆,你要加入會員,那機器人可能會因此而沒有辦法正常進入,而沒有被登錄到搜尋引擎裡面,或是搜尋引擎收錄了卻被標示為等級不佳的頁面資料。這點是我目前想不透的,不過隨便使用任何一個格友的文章標題下去搜尋,很容易就搜尋到,問題是沒有一個外來的讀者知道這篇這個文章的標題,所以他也不會用完整的文章題標題下去搜尋這個文章,只能被動的接收連接才可以。

做大方格子的品牌

所以唯一比較可行的就是做大方格子的品牌,讓方格子的能見度大到所有人都知道,一個網站就像YouTube、推特、Facebook那麼有名,至少在台灣的範圍內,但是這對方格子來講似乎也責任太大,他要怎麼樣扛起吸引數百萬人進來看的任務呢?不過換一個角度來看,方格子既然成立一個創作平台,就是要打造華人的創作平台,不但要吸引許多的創作者到這裡來,當然他也更希望能夠有數百萬或上千萬人來加入成為他的會員,不是這樣子嗎?所以這個要求似乎也不過份。只是要怎麼做才是問題。

還有95%的上漲空間

以目前來講,方格子的加入會員的轉換率很好,我相信也是。只是目前有47萬個,只是這個跟數百萬人或上千萬人來講,還是有一個很大的距離。現在可能只有5%而已,所以還有95%的上漲空間。怎麼做呢?只有通過打造方格子這個品牌,才有可能達到這個目標。透過上述的搜尋結果,你會了解方格子在電腦世界中並不是那麼有名的,所以它能夠有47萬的會員已經算是不錯了。

沒被搜尋進AI訓練的數據庫

接著我又另外在Bard上詢問方格子,它給的答案我會下面完整列出,基本上就是一個創作平台還有成長的空間。我回過頭到ChatGPT詢問,很遺憾的它並沒有給我一個回應,我再到Copilot上詢問,也沒有辦法給我回應。這就顯示方格子被搜尋進AI訓練的數據並不多,所以才不會顯示出來。所以打造方格子的品牌,才是目前的當務之急。因為不打造品牌就沒有能見度,沒有能見度就沒有人來看,沒有人來看,那位格友的希望也達不到,當然我知道方格子也有個別創作者能有夠月收上百萬的業績,那是非常好的。但畢竟是極少數。

一起經營品牌

文創工作者要的就是一個比較開放、容易交流的平台,所以剩下的工作,就只能交給方格子去努力進行。大家盡量的把所知道如何經營一個品牌的方法,分享出來,協助方格子打造品牌。

354會員
1.1K內容數
Alan idea 普普文創、水彩速寫、迷你短篇、文創漫談、心靈雞湯、踏青步道、智慧音樂、美食天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