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鹿 | 護理 | #3妳會打針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時候,病患的信任,來自於我們展現的真誠與柔軟。

我的同學、朋友,絕大多數仍是在護理界掙扎求生的人。

平時看看他們的生活,笑談幾句過去實習的遭遇,即使離開護理職場將近半年,也覺得護理並沒有從我的生活中消失。

離職前,每日有抱怨不完的工作瑣事,病人太難搞、學姐不太好、醫師像個寶、家屬追著跑。

但後來,這些瑣事也不再被反覆提起。

看著身邊當初哭著說明天就要把辭職信甩在院長臉上的人,一個個都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磨圓了性子,存了一小桶金,有不算太差的工作,過著也算和美的生活。

我忽然不知道,當初的選擇究竟是否正確。



日前,外婆因為確診COVID-19合併輕微肺炎入院。

她說:「有一個護士小姐足歹ㄟ!」接著又說,可是有一個小姐她雖然動作比較慢,但她好溫柔、好有耐心。

我能理解要護理師在繁忙的工作中仍得笑得花一般燦爛,幾乎是天方夜譚。

但我更能體會病患在冰冷的醫療環境裡,他們的徬徨、無助,所有的情緒迫切尋得一個出口。

這個出口,多半是除了家屬以外,最常踏進病房的護理師們。



護生時期,我們需要在所有病患中挑選一至兩位被照護者,與主護護理師共同照護。

(可能是疾病比較容易拿來寫報告的,也可能是病患或家屬比較容易溝通的)

曾經遇過一位實習老師,她希望學生能尊重病患及家屬,請我們必須先行詢問過對方的意願。

我曾遇過趕走(...對,趕走)實習老師,將餅乾和水果用力塞進我口袋,說:「不要告訴你們學姐和老師就好啦!」的家屬。

也遇過一位病患,在我顫抖著握住抽痰管時,眼神堅定地點點頭,示意我大膽地將管子放進他的口腔。

那是我第一次為病患抽痰。

當然,也曾經連病患的臉都沒見到,就被家屬「請」出病房。

我很感激所有願意接受學生照顧的病患,畢竟如果是我,或許也會害怕一個實習生來照顧我的家人,但我更慶幸,曾經被拒於門外。

因為那是在提醒自己,我還需要成長。



說起來,最有趣的經歷應該是這一段。

晚鹿 | 護理 | #2等他心跳歸零發生在同一段時間的故事。

測血糖,是小護生最基本的技能,是比更換點滴瓶還令實習老師放心的護理技術。

通常學姐們也相當樂意護生協助執行此項任務,我們只需確認好需要測血糖的床號,逮到(?)學姐刷了條碼,便可以拎著器材出發。

我從未料想過,有一位阿嬤會拒我於門外,告訴我,你還不夠資格。

她睨著眼,問:「妳會打針嗎?」

後來,我敲了敲對門,另一位阿嬤面有愁容地說可不可以不要打針,每次都好痛。

我笑說,那妳試試看我的功夫。


我溫聲勸說那位怕痛的阿嬤,一面緊握住她的雙手。

給予她信心的同時,也在賦予自己勇氣,告訴自己,妳是被信任的人。

告訴自己,也告訴那位不願意相信學生的阿嬤,我可以是她的盟友。



我走近阿嬤,屈膝讓自己與她平視:「我知道妳會擔心我只是學生,不能單獨替妳測血糖;我剛從最遠的那間病房一路過來,我很謝謝老師和學姐給我機會,相信我能測好所有病人的血糖。」

「妳願意給我一個感謝妳的機會嗎?」我輕聲問。


有時候,病患的信任,來自於我們展現的真誠與柔軟。

他們的盔甲,源自於內心的不安。

偏偏,我們不能成為他們手中的利器。


這位阿嬤後來雖然仍似有不甘的樣子,但也還是伸出了手指;而那位怕痛的阿嬤,竟然驚呼著告訴我,妹妹啊,妳打的怎麼比較不痛?


也許,這就是我的武林秘笈吧。



最近,常夢見醫院的景象。

有時候,我是裡頭奔波的護理師,也有些時候,我身處於一群小護生之中,聽著老師訓話。

夜半恍惚著驚醒,還以為自己明日要趕公車實習,忽而想起這輩子大概不會再進病房被榨乾心神,又覺得鬆了一口氣。

人啊,向來不知滿足,清醒著死去。

會不會是心裡那一絲意念懸而未決,才總在夢裡渴望得解。

我不後悔自己的決定,但也承認,對於護理,我亦曾滿懷熱切。

希望得到老師的肯定,期待聽見病患的真心謝意。

或許正因如此,才會遺憾未能在這條路上走得再遠一些。

畢竟,我體認過備受質疑的無奈,卻也曾經感受過那份無條件的信任。


那是支撐我勇敢的力量,

散落在這場漫漫無邊的遺憾裡,

也相信,一定滿布來路。


晚鹿說:來晚啦,給拜個晚年!祝願有緣相見的格友們祥春順意,龍年康安。


6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晚鹿森林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晚鳥看過來 宜蘭頭城新露營地「呼啦莊園」免出國度假百萬漁港夜景就在這 圖說:春節假期來不及規劃出國?露營車園區始祖「呼啦莊園」團隊在宜蘭頭城打造全新的頭城營地,適合來不及規劃出國行程又想要度假放鬆的晚鳥族參考。 【李婉如/ 報導】春節假期在即,因工作或家庭因素來不及規劃過年出國行程,現在有了更好的選擇。苗栗爆紅的露營車園區始祖「呼啦莊園」團隊在宜蘭頭城打造全新的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4-02-07
113/1/12的記錄:如何活用婉轉表達?前兩天的記錄,都在沙龍裡。 今天,特地見到〝婉轉表達〞的部分提升,就是在總統大選前夕,我只逢人就問:明天,你要去嗎? 當然,這是基本的婉轉表達,而有的地球人的一時無法意會,是因為,一來,工作的忙碌;二來,身心的無法得到平衡;三來,一時無法意會。 因此,在我簡單的提出:你知道的。 因為,我相信
avatar
宋雲燕
2024-01-12
心所流動與沉澱之處——鹿耳晚晚早餐鹿耳晚晚早餐,拆分成三個字詞——鹿耳、晚晚、早餐。鹿耳,取台南西隅『鹿耳門』的前兩字,是店長 Sun、合夥人弟弟、背包旅伴的共同故鄉。晚晚,則是希望客人睡得再晚都能夠吃上一頓早餐。Sun 希望晚晚早餐的營業,能夠填補早餐店關店後、無處覓早餐的空隙。
avatar
Lithe Lee
2023-04-10
【訪談節錄】晚確診為泛自閉光譜者的我們,如何擁抱自己的美好與困難?我們不能討所有人的歡心,所以請試著不要去討好別人。我們不必透過去討好所有人,來證明自己是個「好人」。我們應該時刻保有好的出發點,並且注意我們的言行可能帶來的後果、對於自己的錯誤勇於道歉;但你不必讓所有人都滿意,也無法讓所有人開心。
avatar
Soleil🌻
2023-04-04
最纏綿的愛情故事 請AI為陸游和唐琬寫首詩中國歷史上最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在我心中非陸游與唐琬莫屬。而他倆共寫的釵頭鳳,更是年少時背誦後,少數仍深刻腦海,永難忘懷的詩詞。今天第一天和ChatGPT認識,就請他為這對苦情戀人寫一首詩。 認定AI有龐大的資料庫,我想無需贅述,就直接請他寫一首歌頌陸游和唐琬愛情的詩。但也許網路故事版本太多。他寫了
Thumbnail
avatar
5 月
2023-03-03
鐵飯碗出征路:兩年過程紀錄略談廣義來說,我大概從大四就開始準備國考了,那時去蝦皮買了一本二手的法學緒論來讀,賣家好像也是國考生,打開書發現上面滿滿的筆記跟重點,雖說厚如字典,但整本書感覺歷經上千次翻閱,賣家還很貼心地黏了一只便利貼,上頭則道些祝福的話。 當完兵之後,我並沒有去報名補習班,再三思考過後,決定報考司法五等考試,職位則
Thumbnail
avatar
本田
2022-10-22
24.外景 北海岸馬路 晚△小鯨魚發動引擎,載著杜文瑜離開海邊。 小鯨魚:我載妳回家。 杜文瑜:(頭靠著小鯨魚的背)我不想回家。 小鯨魚:那妳還想去哪? 杜文瑜:(想到匡偉,心情低落,沉默不語)
Thumbnail
avatar
林奇
2021-06-11
來碗熱呼呼ㄟ 阿嬤手路菜-四神湯今天要來分享超高難度的手路菜-四神湯!!!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跟我一樣一直以為口感溫潤的四神湯是很簡單的料理呢?其實要煮得很簡單也是可以啦~但所長從小到大吃的都是不平凡的版本(挺胸)從小我阿嬤在四神湯裡面的豬腸就會特別處理過,從清洗、去腥、去除多餘油脂、塞腸子和燉煮的時間都下滿多功夫的,暖心~
Thumbnail
avatar
中醫四物所
2020-12-23
香城回憶錄021:一晚長大命運是臭西啜吓龜頭,從來沒抱怨半句,扑嘢問理由。人活著是憨尻,青春屌到白頭,成功只有靠堅守個西,奮鬥。
avatar
元元風月研究員
2020-10-16
《搖曳露營△》來去營地住一晚《搖曳露營△》是一部輕鬆又可以了解野營樂趣的推廣動漫畫,故事以喜好淡季露營的女孩志摩凜,在露營地遇見了迷失營地的務原撫子,而讓撫子對露營產生興趣加入了入學校的野營同好會,開始體驗關於野外露營的美好生活。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1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