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個研究員的日記3 (5)銀色博士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咚咚、咚咚……」


物體撞擊窗戶的聲響迴盪在耳旁。


「咚咚……咚咚……」


一睜開眼就沒辦法繼續睡下去,我乾脆往窗邊那裡望,看看是什麼在敲著我的窗戶。

看過去,一隻白鳥正不停敲擊我的窗戶。


大約在我來研究所的第四天,我的窗戶就會有一隻白鳥準時準點在窗戶前叫醒我,只要我起床,那隻白鳥就會飛走,多虧牠,我都能比以往還早起床。


現在時間五點半,潄洗完做個早晨操,頭腦就已經完全清醒。


一直等到上班前十分鐘才走出宿舍。


等待研究所的階梯下來時,一聲貓叫吸引我的注意。


我往四周望去,沒看到貓的身影,正懷疑自己是不是聽錯,要走上電扶梯時,「喵。」這次順著發出聲音的地方望。一隻幼小的老虎蹲坐在盆栽旁邊。


我盯著牠看,牠也睜著眼看我,瞬間空氣凝結。


我好好的思考了一下。這裡是普通的研究所,應該、不至於、會有老虎這種動物存在,或者也可能是誰的寵物。


一隻年幼的老虎平白無故出現在諾大的宿舍裡,是挺不好說明牠的來歷……


「喵!」


牠跑上階梯,跳上地面後轉頭看向我,而牠嘴裡叼著剛剛還沒有的通訊器。


我立刻低頭找自己的通訊器,摸索一陣,我立即確定就是牠拿走了我的東西。


「你……」剛喊出聲,牠轉身就跑,「等等!」


等到研究員逐漸走到各自部門開始工作,我還在找我的通訊器。途中那隻老虎不知道跑到哪裡,連個影子都找不到。眼看已經過平時上班的時間,我就很欲哭無淚。


通訊器不見不知道能不能請流星科前輩幫忙再要一台。那可是昨天才剛拿到手的

全新通訊器,我要怎麼跟流星科前輩交代?


不自覺之中,我走到一條通向盡頭深處,某間辦公室的走廊。盡頭的門扉微微敞開,一條老虎尾巴恰好在門縫那擺動。


我一靠近,那條尾巴就縮回去。


我知道隨便進辦公室很不好,但得找回通訊器就只能進去找。


猶豫一會便推開辦公室的門。


門內的辦公室昏暗無光,只有窗簾沒完全拉上的縫隙透著微光;牆邊的鐵櫃中整齊放滿各種研究簿,不過書背上都沒標示檔案名稱;鐵櫃對面的牆上架子,兩個培養皿散發的螢光綠液體中沒有裝著任何東西,只有白色氣泡漂浮於其中。培養皿的主人大概只把它當成裝飾的一部份放置在上面。


辦公桌放著一台沒有鍵盤和滑鼠的螢幕與五個相框之外,沒再有任何東西。


一眼就能看出是個乾淨整潔的辦公室,東西擺設卻沒有一丁點活人在這裡辦公的氛圍,非常冷清,讓我感覺在這裡工作的人,或許對於他所待的地方並沒有完全包容和安心感。一般人至少還會在自己的工作崗位放一些自己的私人用具,這裡卻沒有能象徵主人性格的物品。


「這是你的?」


辦公桌後的椅子轉動過來。透過窗簾縫隙中的微光,看清他是一名成熟女性,綁成馬尾的暗紅色髮絲幾縷垂落在身前,他那銀色淡漠的雙眼瞥過來的視線,讓我愣了一下。一瞬間他的眼神放鬆下來變得溫和,剛剛從他眼神裡感受到的冷意消失殆盡。


他手上拿著的正是我苦苦找尋的通訊器。


「對,那是我的。」


他還給我通訊器,說:「渚冥……是你的名字?」


「是。」


他盯著我很久,久到我都能感覺自己周圍的空氣逐漸凝結。


因為他好像還有事情要說,我就停在原地,但他卻什麼話都不說,我也不知道自己該不該走人。


大約幾分鐘後,他才開口說:「工作上順利嗎?」


「順利,前輩有教過我怎麼處理文件。」


「是嗎……中午都吃什麼?」


「呃…」我不會特意去記自己吃些什麼,回想自己點的餐,有飯有肉有菜又有湯。


平時應該是那樣點,我不確定的回:「三、三菜一湯……?」


……


他問我很多事情,我也依自己所見所聞全部回答。


「你感覺這裡怎麼樣?」


「研究所嗎?」


她盯著我不言於表。


從我知道末日研究所的那一刻,我就覺得自己一定要來這裡。不同於我的想像,岩山位置遠離都市、風景宜人,雖然只有食品街能買到食物,但是種類比商業發達的地區還要豐富,能嘗到平時不可能吃到的滋味。工作上的前輩雖然個性奇特,卻是很好的一位人,還讓我交到朋友。


準確來說,我回想的末日研究所的每個研究人員都很奇怪不過大家人都很好,能夠好好相處,不像其他地方……


「我認為這裡是一個非常好的研究所!」


他垂眸,嘴角露出微笑:「是嗎……」


「博士!」辦公室的門被狠狠撞開,蘇棗前輩的身影走進辦公室,「找我什麼事?」


蘇棗前輩說完才注意到我,說:「渚冥你,呃……你沒事吧?」


「說的真像我在處罰他。」他變回冷淡的表情裡,帶著戲謔的眼神望向前輩。

蘇棗前輩露出一臉不相信他的表情。


「咳咳。你應該還不知道,我來介紹一下。他是末日研究所的管理者,“林海”博士。」


「林……海?」我的雙眼從剛進門開始,就被他的銀色眼瞳吸引住,要不是被蘇棗前輩開門的聲音嚇到,不然一點也不想移動。


現在雙眼回神,我仔細看明眼前被稱為研究天才的林海博士。他的面龐不如外界所呈現的那般冷淡,反而很柔和的盯著我,本來在電視上出現的墨黑色短髮和黑色眼睛也不同,感覺就像是兩個不一樣的人;一個是電視上的他,另一個是現在身為管理者的他,恍惚中,曾經的某個身影和現在的他重合在一起……


我認為——在我眼前的他兩邊都不是。這種內心情感很奇妙,似是油然而生。


「結束了吧?那我把他帶回工作岡位。」


「明天讓他去第九部門。」


「好……咦?」


他幽幽地說:「沒聽到嗎。」


「有!立刻安排!」


離開前,林海博士突然問我:「喜歡岩山的噴泉嗎?」


我愣了一下,隨後反應過來,回答:「嗯!很喜歡。」


說完,他就轉動椅子面向拉上窗簾的窗戶,看起來只是為了問那一句話才喊住我。


蘇棗前輩帶著我離開辦公室,在辦公室門關上的前一刻,我轉頭看向身後。對於無法再看到一眼裡面的人,不禁有點落寞。因為我竟然忘了請林海博士幫我簽名。


回資料室的路上,蘇棗前輩問我:「你怎麼會被叫去博士辦公室?」


我把早上的事說給他聽,前輩聽完點點頭,說:「牠叫小奇,是博士的實驗體之一。小奇對人類吃的零食沒有抵抗力,下次再發生這種事拿甜點引誘牠就可以了。」


前輩替我講解第九部門是一個沒有主管的科學室。


它只有四位待了十幾年的員工,前一年才招來一名新人,跟氧氣所一樣只有五名研究人員的部門。科學室卻跟它不同,氧氣所可以多招收很多人,科學室卻無法隨便找人加入。


科學室相較於其它部門,是非常特別的地方,那裡就算是管理者的林海博士,也不會特別去管。


蘇棗前輩沒有表明科學室的特殊之處,只說讓我親自去體會。


「在資料室習慣嗎?白葉光有好好待在那裡工作吧?」


「習慣了,前輩他最近都去出差,出差前有介紹其他部門的新人給我認識。」


「想不到他做為前輩倒是不錯,會為後輩著想……他有說出差去哪裡嗎?」


「沒有。」


「最近也沒人匯報上繳文件,是有什麼任務要出差……」蘇棗前輩眉頭抖動,咬牙切齒道:「那個傢伙該不會是……」


回到資料室,蘇棗前輩沒有直接離開,就在資料室翻看堆成山的文件。


「那傢伙,我還想說怎麼之前看他大搖大擺在其它部門晃,說工作做完了。不該相信他的……」


蘇棗前輩就在旁邊,我捏著以防萬一隨身攜帶的雜誌。


猶豫再三後,我說:「前輩請幫我簽名!」


「嗯?怎麼會要我的簽名?」


「老實說我很崇拜蘇棗前輩!不管是研究展上的成果還是學院流傳的事跡,我一直很希望能要到前輩的簽名!」


「原來是這樣,都過很久了,還有人在傳我的消息啊……真奇怪,有關我的應該都被……撤掉……」後面的話太小聲我沒聽清楚。蘇棗前輩往我手中的雜誌望,「這本雜誌你從哪裡找到?」


「黑市上看到的。」


「黑市還流通這種東西……」前輩皺著眉,說:「嗯,沒事。我幫你簽名。」


看著雜誌上的簽名,我滿足的把它裱起來掛在牆上。


「渚冥你知道研究所一個月要召開一次部門會議嗎?」


「沒有。」


「那個傢伙大多都不會去參加主管會議,也難怪……說是部門會議,不過是需要很多人才能開,資料室只有兩個人基本上不必開會,平時有什麼事都是直接跟白葉光說就好。像機器研究部的人有十幾位,那就需要固定時間開會研究。雖然資料室大概率不會招人,這件事還是知道一下比較好。」


蘇棗前輩的通訊器響起,他看了一眼訊息,又朝我望一眼,眼中竟是一言難盡的神情。


在前輩去外面打一通電話回來後,說:「午休前你收拾一下正在整理的工作,吃完午餐後不用回資料室,去第一部門找我。」


午休時間,我、盧思、謝花和二堂坐在阿舞店前等待餐點。我跟他們說了今天我碰到的事情。


盧思:「我之前也在我們部門見過那隻老虎,牠害我被學長罵了一頓。」


謝花:「誰叫你一個大男人竟然會跟一隻小老虎爭寵。」


「就是因為明明是一隻沒什麼特點的老虎,居然能博得學長的關注,才讓我火大!」


「你平時不也在前輩面前奪得很多關注嗎?」被罵的關注的確特別多。


「那才不一樣!我要的是學長更多的誇獎!」


「你大可變回之前的樣子,保證前輩會關心你今天怎麼又把一堆妨礙研究的東西戴在身上,像上次一樣全部丟到垃圾桶,說下次再見到你身上又戴一堆就盯著你做完報告。」


幾天前,盧思身上各種樣式的飾品全都不見,原本不良少年的形象通通消失。


沒有了負擔,現在他比較像一介普通的大學生研究員,只留下一條兩根金屬骨頭交叉的項鍊,還能凸顯他的身份。


謝花對我和二堂說:「流星科前輩最看不得別人沒有一點正行,盧思之前不良少年的服裝就讓流星科前輩對他的第一印象大打折扣,跟他打賭如果沒有在期限內想出可以通過的研究報告,就要把他身上的東西全丟掉。可惜啊、可惜啊,最後僅剩的尊嚴就只有拚命哀求前輩才留下的一條項鍊。」


「那只是看在學長的面子上我才妥協的,要不然憑藉我的才華,怎麼可能會超過期限都沒交出成果。」我和二堂看著嘴上依舊想替自己維護自尊的盧思,無聲用同情的目光雙雙看著他。


「如果妳執意要這樣講——二堂你之前不是還打破你家主任的茶杯嗎!」


「我怎麼會……」


「別狡辯!我去找你的時候,全都看見了!你趁著四下無人的時候拿進修復室,黏起來放回玻璃櫥窗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我這兩雙眼睛都看到了!」


「那、那也是不小心……渚冥也是!」


我驚了一秒,想著難不成自己也要捲進這場風波。


「你偷看白葉光前輩整理好的資料卻因為轉身沒注意,打翻像山一樣的文件,還在收拾過程中把馬克杯打翻,裡面的咖啡撒在紙上,中午拿它們去曬得時候還把好幾張文件給撕一半,當前輩傳訊息過來詢問近況,你還說什麼事都沒發生!」


當二堂喊出來的那一瞬,我驚慌:「那是個意外,而且還能補救!等等……那時候我明明已經檢查過只有我一個人在資料室,你是怎麼知道的,難不成你還躲在哪裡看我收拾東西?」


「我只是在宿舍的窗戶看到你把很多張紙晾在上面猜的,想不到是真的……」


謝花默默舉手出聲:「我也從宿舍窗戶看到了……」


盧思:「我路過。」


一時之間,每個人紛紛沉默……


我低下頭說:「說起來,我看到盧思在自己研究部門……」


盧思:「等等等等,我們應該沒必要再繼續吵下去吧,說多了只是朝自己的身上桶刀。」


我頓了頓,就在大家默契的停口時,猛然起身指著盧思大喊:「我看到你在流星科前輩和大家忙著修改圖紙的時候,溜到休息室吃漢堡!」


時間於吵吵鬧鬧之中過完——


下午我來到第一部門,這裡的研究人員一個都沒看到,就連蘇棗前輩也不在辦公室裡。

前輩的辦公室在氧氣所,跟氧氣所的辦公室分別獨立出來。


氧氣所只看到一名男子對著一旁圓柱改造而成的水族箱發呆,我上前詢問他有沒有看見蘇棗前輩。


喊了很多次他都沒有反應,揮手在他面前也沒有所覺,眼睛都不帶眨的一動不動。


剛想回辦公室等蘇棗前輩,他才開口問:「沒見過你,你是誰?」


我想說在歡迎會上有見過,大概是這裡太暗看不清我的臉吧。


「我叫渚冥,是資料室的員工,請問您的名字?」


「喔。我叫江北,你找我們主任嗎?」


「不是,您有看到蘇棗前輩嗎?」


「沒有。既然他不在,要不要去我們休息室坐下喝杯茶?順便等他。」


「好。」


氧氣所旁邊的休息室不同於我們那裡的休息室,它以水族箱為特色,用各種水草當作裝飾品。還有些魚類在裡面游,魚種都是些適合觀賞用的比如龍魚、燈籠魚、小型鯊魚和沒看過的深海魚類,都是平時不容易看到的品種。


我拿出導覽簡介確認一下自己的眼睛沒看錯,剛剛似乎飆過一條簡介上沒寫到的魚。回顧剛剛那一瞬間——一隻抱著發光音響的魚?


但願是我看錯,因為牠是真的用飛快地堪稱賽車一般,飆進出水口的管道,我根本沒來得及看清楚。


水箱裡一株平時常見的水草都沒有,反而是研究員自己研發,千奇百怪的水草種植在裡面,雖然很奇形異種,但都是研發成適合給所有人觀看具有藝術成分的造型。比如以鈴蘭花的形狀為主題,用發著黃光的花朵擺成裝置藝術;又或是一株長滿魚飼料跟個柿子樹一樣盛開的水草,把研究員去餵食的時間給省下來。


休息室有五間放著床鋪供給疲勞的研究員歇息,在空間兩旁的牆壁下有擺放出幾張桌子和椅子的休息空間。


我坐在牆邊的沙發椅上。它跟之前接觸到一番田的棉花糖緩衝墊有一樣的柔軟度,只有曾經坐過的人才能清晰感受到它的舒適,以它外觀上是看不出來,因為跟平常坐的家具長相相似。


在這裡配上一杯江北前輩拿來的花茶,感覺整個人都變得恍恍惚惚。


想睡覺、想在這裡一直躺到下班。不,或許可能變成該要回宿舍,但是身體一點也不想挪動的地步。還好宿舍的床跟這張沙發差不多,多少有一點習慣這種舒適度,如果是第一次接觸到這種家具的我,可能就真的不會想離開了。


「你在這邊等,蘇棗回來我會跟他說你在這裡。」


江北認真的表情,把我剛剛喊他叫他完全沒回應的回憶景象壓下去,對他點頭說:「好。」


休息室只有我一個,安靜到細小聲響都落針可聞,等了很久我的眼皮實在承受不住,逐漸闔上了眼……

以小說為主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