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3EP16 我眼中的Pratan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0:00 片頭
01:01 跟著Alang說族語
03:23 Alang有話想說
03:40 回覆Alang Star
05:18 觀後心得
07:54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1)


「trima yayung」是用來表示「游泳」的意思。



如果你想問朋友「你要去哪裡游泳?」的話,你可以說
Mowsa su trima yayung inu? (你要去哪裡游泳?)


如果你朋友要去「學校」游泳的話,他會說
Mowsa ku ptasan. (我要去學校)


如果你朋友要去「海邊」游泳的話,他會說
Mowsa ku siyaw gsilung. (我要去海邊)


如果你朋友要去「溪邊」游泳的話,他會說
Mowsa ku siyaw yayung. (我要去溪邊)


|練習看看吧|

Mowsa su trima yayung inu? (你要去哪裡游泳?)

Mowsa ku ___. (我要去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23)

P: 大家好我是Putang,又來到了「我眼中的...」系列啦!


今天要分享的是【S1EP10 Pratan部落】,如果想關注這個節目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點連結。他們有FB粉專,喜歡的Alang Star們追蹤起來,重點是真的要認真聽認真看,不是只有追蹤而已喔!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Pratan,你會想到? 用一句話形容Pratan?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40)

【一想到Pratan,你會想到?】

有 Alang Star 說,三棧溪。

有 Alang Star 說,三街卡拉OK。

有 Alang Star 說,游泳&玩水。

有 Alang Star 說,想到我還沒去過。


【用一句話形容Pratan?】

有 Alang Star 說,原始生活的地方。


觀後心得(05:18)

看完這集之後,讓我初步了解到Pratan部落名稱的由來,部落的各種歷史,部落的遷徙脈絡等。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有兩點,第一個是關於Pratan部落名稱的由來。因為我以前都沒有聽過,這次多虧這集節目的分享,終於讓我聽到了。原來以前在Pratan部落有一種很漂亮的花,這種花一旦黏在身上的話,就會全身發癢。因為在部落有很多這種花,所以族人們就稱這個地方為Pratan。


第二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原來Pratan部落以前是有軍營的存在。聽耆老說後來是因為發生一些事情,所以軍營才被遷到別的地方。至於是發生什麼事情呢? 好奇Alang Star去看影片就會知道囉!


那我就先簡單分享到這裡,最後如果你想用太魯閣族語了解Pratan部落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點連結,維基百科也有太魯閣族語版本的介紹,可以讓你邊學族語邊認識部落喔! 如果你剛好是來自Pratan部落的Alang Star,歡迎透過留言分享,你看完【S1EP10 Pratan部落】的心得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07:54)

今天要分享的是來自李文勇的《累死你的不是工作,是工作方法:讓GOOGLE、麥肯錫、高盛、哈佛菁英一生受用的46個最強工作術!》。我超喜歡這本書的排版以及設計,每個方法都是以名言佳句或是小故事為開頭,接著以條列式的方式把重點列出來。最後以小總結或者是小測驗的方式,讓讀者可以在了解完方法之後,直接馬上的應用。看完這本書之後,想跟你分享幾個對我來說很棒的句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鼓勵。


#01 我最喜歡的句子

享受工作帶來的快樂,就要承擔它帶來的痛苦。


看到這句我真的非常有感,雖然我非常喜歡自己目前的工作,並享受著這份工作所帶來的種種樂趣。但是在這過程中,我也遇到了不少的挑戰和困難。這句話提醒著我,要全心接受工作帶來的一切,不要因為遇到困難就輕易放棄,因為我永遠不知道,在未來的某一天,我的付出可能會成為某個人的助力,甚至是為他帶來意想不到的幫助。


你呢? 你喜歡自己目前的工作嗎? 歡迎透過留言跟我分享喔! 如果你的答案是不確定的話,推薦你可以去聽「可頌迷迷行銷」2月5日的集數「誰說一定得要愛你的工作才可以?」,或許你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囉! 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的話,記得到資訊爛點連結看看喔!


§點擊這裡馬上購買「累死你的不是工作,是工作方法:讓GOOGLE、麥肯錫、高盛、哈佛菁英一生受用的46個最強工作術!」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FB|Alang,我的名字
🔗 維基百科|Pratan
🔗 官網影音中心播放平台|Alang,我的名字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