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3EP17 當族語遇上網路世界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00 片頭
01:01 跟著Alang說族語
04:04 Alang有話想說
04:12 回覆Alang Star
06:16 書籍簡介
06:44 讀後心得
10:33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1)


「paah」是用來表示「從~」的意思。


如果你想問朋友「你是如何學族語的?」,你可以說
Huya su msa smluhay ka kari Truku hug? (你是如何學族語的?)

如果你的朋友是透過「族語e樂園」學的話,他會說
Smluhay ku paah “族語e樂園” ka kari Truku. (我是從族語e樂園學族語的)

如果你的朋友是透過「Alang有話想說」學的話,他會說
Smluhay ku paah “Alang有話想說” ka kari Truku. (我是從Alang有話想說學族語的)

如果你的朋友是透過「Youtube」學的話,他會說
Smluhay ku paah “Youtube” ka kari Truku. (我是從Youtube學族語的)



|練習看看吧|

Smluhay ku paah “___” ka kari Truku. (我是從___學族語的)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4:04)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跟你們分享是「原教界第68期族語在網路世界」。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學習族語的網路管道,你會想到什麼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4:12)

有Alang Star說,族語e樂園

有Alang Star說,族語e樂園、Alang有話想說、Youtube的各族頻道

有Alang Star說,族語e樂園、台北市母語巢、信望愛網站的族語聖經


書籍簡介(06:16)

《原教界》這個雙月刊雖然我之前就分享過了,但我們還是要跟第一次聽的Alang Star們簡介一下吧!《原教界》是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的唯一雜誌,裡面的內容主要是探討原住民族的教育,包含原住民族教育政策、語言教育、文化教育、校園報導等。裡面的內容我都覺得蠻不錯的,每一期都會有不同的主題,你可以先從自己感興趣的主題開始閱讀。


讀後心得(06:44)

今天要分享的是第68期,主題是族語在網路世界。我沒有全部看完,而是選擇幾篇感興趣的來做閱讀,接下來就來聽聽我讀後心得吧!


透過這期雜誌,讓我更加了解到網路上我們所使用的族語學習管道,都是得來不易的。像是16族的「原住民族語言線上詞典」,就花了將近6年的時間才正式啟用。還有我也有發現到,原來我們最熟悉的「族語E樂園」竟然已經陪伴我們將近有10年以上了,時間真的過得好快啊! 如果你想快速了解網路學習族語的管道,那麼你可以讀雜誌中的這一篇「族語在網路世界──全國族語網站總體檢」裡面有整理很多相關的內容。


這期雜誌讓我最印象深刻是這一篇「Walis Teymu瓦力司‧得牧在網路世界奔跑的生命勇者」,看完這篇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早在FB還沒出現之前,2005年在網路上就有一個專屬於原住民族的部落格。看完他的故事,真的有一種被激勵的感覺。雖然目前我的能力無法像他一樣做的那麼多,但是至少我可以在自己目前的領域中,好好地扎根,好好地努力,並且確實做好能力範圍內的事。


我也發現自己每次在產出節目的過程,不只有我在成長,甚至是連我的族語老師也在起成長。節目在分享出去的同時,除了可以讓自己複習之外,也可以提供給Alang Star們學習的內容。我想說的就是,我們所做的每件事情,其實都是可以帶出一定的影響力,所以不要輕忽自己說出口的話,以及所做出的行為喔! 願我們都能透過話語以及行為,成為身旁家人朋友的祝福。


這期雜誌還有很多很棒的內容,但我發現如果把心得全部打完,可能會講到沒日沒夜了。所以我就先分享到這裡,如果你感興趣的話,可以到這集節目資訊欄點連結,自己去看看《原教界》第68期吧!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0:33)

上禮拜不是過年嗎? 相信大家應該都過得蠻充實的,所以我就有在IG發限動,問大家過年期間,都跟誰去哪些地方玩?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們都去哪裡玩吧! 等等我也會分享我的部分。


有Alang Star說,每天都在打麻將

有Alang Star說,Tama bubu ni, mnswayi namu, musa 東海岸 qmita 海景,Tayal suyang wah!

(換我自己的分享,這部分用聽的即可。)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原教界》族語在網路世界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