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3EP36 我眼中的Branaw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0:00 片頭
01:00 跟著Alang說族語
03:40 Alang有話想說
03:57 回覆Alang Star
04:55 觀後心得
07:00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0)


「tgtruma」是用來表示「最南端,最下面」的意思。


如果你的家在「宜蘭縣最南端」的話,你可以說

Sapah mu o gaga mniq tgtruma bi Nyusan Girang. (我的家在宜蘭縣最南端)


如果你的家在「花蓮縣最南端」的話,你可以說

Sapah mu o gaga mniq tgtruma bi Nyusan Skangki. (我的家在花蓮縣最南端)


如果你的家在「台東縣最南端」的話,你可以說

Sapah mu o gaga mniq tgtruma bi Nyusan Taytung. (我的家在台東縣最南端)


|練習看看吧|

Sapah mu o gaga mniq tgtruma bi ___. (我的家在___最南端)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40)

P: 大家好我是Putang,又來到了「我眼中的...」系列啦!


今天要分享的是【S1EP17 Branaw部落】,如果想關注這個節目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點連結。他們有FB粉專,喜歡的Alang Star們追蹤起來,重點是真的要認真聽認真看,不是只有追蹤而已喔!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Branaw,你會想到? 用一句話形容Branaw?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57)

【一想到Branaw,你會想到?】

有些Alang Star 說,生薑。


【用一句話形容Branaw?】

有 Alang Star 說,團結一心。


觀後心得(04:55)

看完這集之後,讓我初步了解到Branaw部落名稱的由來,部落的各種歷史,部落的遷徙脈絡等。


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有兩點,第一個是關於Branaw部落名稱的由來。因為我以前沒有聽過,這次多虧這集節目的分享,終於讓我聽到了。原來Branaw是指「地形緩坡寬廣,遠望風景秀麗地區」的意思。部落的名稱是一直到民國40年才從「Branaw」改為「重光」。我在還沒看影片以前,一直以為重光部落本來就是隸屬於秀林鄉的部落,結果沒想到原本不是。好奇的AlangStar如果想知道,原本重光部落是隸屬於哪個鄉的話,記得要去看這集節目喔! 


第二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節目中有蠻多畫面,是前陣子我跟語推的姐姐,到重光部落去做語料採集時有經過的地方。特別是看到文蘭國小重光分校的時候,讓我非常印象深刻。現在那裡是有設立重光部落文化健康站,部落的耆老可以在那裡彼此交流跟學習。上次去協助語料採集的時候,我剛好有看到耆老們織到一半的織品,真的很漂亮餒!


那我就先簡單分享到這裡,最後如果你想用太魯閣族語了解Branaw部落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點連結,維基百科也有太魯閣族語版本的介紹,可以讓你邊學族語邊認識部落喔! 如果你剛好是來自Branaw部落的Alang Star,歡迎透過留言分享,你看完【S1EP17 Branaw部落】的心得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07:00)

最近我跟我家弟弟妹妹去看了一部電影,叫做《腦筋急轉彎2》。這部電影大家應該都還蠻熟悉的吧? 這部就是延續2015年《腦筋急轉彎》的續集,這次除了有原本的五種情緒快樂(樂樂)、憂愁(憂憂)、厭惡(厭厭)、恐懼(驚驚)和憤怒(怒怒)之外,因為主角萊莉準備要進入到青春期的關係,所以還加入了新的情緒成員,分別是焦慮(焦焦)、羡慕(慕慕)、害羞(羞羞),以及耍廢(倦倦)。究竟新情緒們的加入,會為萊莉帶來哪些不一樣的變化呢? 好奇的Alang Star記得聽完節目之後,要去看這部電影喔!


依照慣例我想跟你分享我喜歡的台詞,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鼓勵。這句話是樂樂對萊莉說的,她說:


#01 我最喜歡的台詞


女孩,我們愛你,包含所有雜亂及美麗的部分。


其實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有很多片段都會讓我想到自己。特別是焦焦出現的時候,因為我本人就是一個自我要求很高,又完美主義的人。雖然我現在比起以前已經有比較好一點了,但是只要看到焦焦的片段,還是會讓我想起以前的自己。所以當我聽到這句台詞的時候,不誇張我直接馬上泛淚。因為這句話,讓我有一種被擁抱的感覺。


這句台詞也送給每一位,現在正在收聽節目的你。讓我們一起學習接納,每一個時期的自己,也練習擁抱每一個不同的情緒。或許長大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好玩,但成長的過程中,本來就是會包含很多好的以及不好的經歷和回憶。因為這些都是讓我們成為自己的一部分。非常推薦Alang Star們來看這部電影,如果你對這部電影有興趣的話,只要在網路上搜尋《腦筋急轉彎2》,就會看到相關資訊囉!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FB|Alang,我的名字

🔗 維基百科|Branaw

🔗 官網影音中心播放平台|Alang,我的名字

12會員
14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lan Wake 2 - Want A Spiral? | 遊戲英文短評  Alan Wake 2, the long-awaited sequel of the critically acclaimed survival horror game "Alan Wake", looks into the unfinished business.
Thumbnail
avatar
黑米BR
2024-02-15
Alan Walker, Putri Ariani & Peder Elias - Who I am 【英文歌曲翻譯】Alan Walker, Peder Elias, Putri Ariani於2024-01-04推出全新歌曲
Thumbnail
avatar
jonason.li
2024-01-08
影劇心得│富都青年(Abang Adik):你有發展未來的機會,我沒有《富都青年》只得到金馬獎一座獎座,卻受到台灣媒體極大關注,以小眾議題的馬來西亞電影來說,可謂現象級電影也不為過。王禮霖帶領馬來西亞團隊,結合個人的生命體驗、視學美學與人文關懷,以新導演之姿交出《富都青年》這般優秀的成績單實屬不易。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3-12-10
(不專業影評)富都青年Abang Adik觀後感(有雷)當你在為了某些東西爭取... 當候選人在為了特定權力攻擊... 當國家在為了更多領土打仗... 有沒有想過... 其實有些人連開口的機會都沒有
Thumbnail
avatar
這世界跟我想像的不同
2023-12-07
Alan Shearer calls Gary Lineker ‘f****** idiot’ for rejectinAlan Shearer calls Gary Lineker ‘f****** idiot’ for rejecting Man Utd and Alex Ferguson Gary Lineker has recalled turning down Manchester United -
avatar
Jaime Wilson
2023-11-21
Alan Walker /. Alone 與禪修禪修姐說要早日出三界,斷輪迴~ 問我這從不禪修的人....... 我很想送她這首歌聽 聽久了 保證明白神佛一直在妳身邊 而妳也可以是他人的菩薩 尋找菩薩~ 不在佛堂、不在經書、不在打坐、不在時刻聆聽講堂 神佛在人間....斷輪迴之前 #先把人尊放上心。 放上心了.......... 別輕易放手 Ne
avatar
cc
2019-05-25
alan 桜モダン 副主打也是有值得推薦的歌曲alan的歌曲再一發^^ 這回想介紹的是非單曲主打歌,但是也很值得推薦一聽的歌曲, 甚至個人認為以下兩首歌其實也可以當雙主打來發也OK,以免好聽的歌曲都被埋没了。 首先,要介紹的是,收錄在首張單曲明日への讃歌中的桜モダン, 本文末有附上歌詞。 這首大致上是描思春的少女心,把期待對方的心意託付飛舞的櫻
Thumbnail
avatar
2011-07-20
alan 千年の虹推薦"千年の虹" 以下是和尺八樂器家Rin合作的個人演唱會畫面 因為有古典樂器的加持,而且是收錄在"源氏物語"的專輯裡, 而且歌詞對情愛的表達用的多是象徵性, 好比說 青き蛍に変える 夢逢えぬ人のもとへ翔べ翔べ 声にならぬ想い焦がしながら 化作青色的螢火,向夢裡見不到的人身邊飛去, 在焦慮
Thumbnail
avatar
201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