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新海誠:《秒速5公分》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心血來潮看了動畫《秒速五厘米》,因為好喜歡這故事,所以再買小說版回味。(雖然台灣譯作五公分,但我還是堅持港譯的五厘米)

故事分為三部分:第一話「櫻花抄」講述主角貴樹與明里兩小無猜的故事;第二章「太空人」就跳到少女早苗暗戀已是高中生的貴樹;第三話「秒速五厘米」寫貴樹步入社會後的人生與反思,以及交代明里的心情。三段章節都好苦澀呀😭

最痛的當然是那句「究竟要以什麼樣的速度活下去,才能再度見到你?」。不論貴樹與明里的心多麼靠近,兩人總是存有時差。而貴樹的心就一直停留在十一歲那條跨不過電車路前,導致他心裡從此築起堅固的保護網。唉,年少時遭時間如此殘酷玩弄,自己是多麼軟弱無力,這麼一個人怎能安然無恙的再愛?他那句「到頭來,沒有誰能夠和誰一輩子在一起。人就是這樣,必須習慣失去。」多麼心酸。(所以說不要太頻繁搬家,這樣會對小孩會做成很大陰影!)

其實無數作品已寫過同樣的感嘆,不過這故事能成為經典,是因為它寫得好細膩到位,例如貴樹內心反問「我所需要的只有那一句話而已,但為什麼誰都不對我說呢?」,這份寂寥令人心傷。

新海誠用畫面說故事的能力一流,作畫美不勝收。那小說方面?其實小說版和動畫的劇情有八成相同,只是第三話相異頗大。因為小說可以詳細交代成年人貴樹的心路歷程,加上微調結局的安排,小說版令我和貴樹最終真的可以釋懷了。

啊!這篇我竟然寫了兩天!因為我一直未完全沉澱,有許多感受都寫不出來。其實我仍在細想故事,不過我若再想下去只會拖稿。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