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roatia | 克羅埃西亞 | 另一個南斯拉夫美麗國度--Zadar 札達爾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shot by Emma at Zadar of Croatia ,2023/07

shot by Emma at Zadar of Croatia ,2023/07

(此圖取自網路)

(此圖取自網路)

克羅埃西亞,正式國名應為克羅埃西亞共和國 (Republika Hrvatska),官方語言為克羅埃西亞語位於中歐、地中海和巴爾幹半島交會處,濱臨亞得里亞海,南部與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並與黑山接壤,東部與塞爾維亞接壤,與匈牙利和斯洛維尼亞接壤北邊。領土面積為56,538平方公里,人口約400萬,首都為內陸的札格雷布 (Zagreb)。
自2013年7月1日起,成為歐盟成員,作為共同體第27個成員,先前為第28個,因為英國脫歐,現為第27個歐盟國。而自2023年1月1日起正式進入歐元區和申根區。

 特拉費馬門,於威尼斯統治下建造

特拉費馬門,於威尼斯統治下建造

2022 年 12 月 31 日之前,克羅埃西亞的貨幣為庫納(Kuna)是克羅埃西亞進入歐元區前的流通貨幣。貨幣編號HRK。而自2023年1月1號起,克羅埃西亞目前的流通使用貨幣已經是歐元囉。所以大家現在去克羅埃西亞旅遊基本上就攜帶歐元即可。

其實針對克羅埃西亞今年進入申根國我是有點難過的,因為之前就有想去克羅埃西亞遊玩,那時候他們還沒有加入歐元區,消費使用庫納時其實物價不會感覺太貴,但克羅加入了申根後幣別轉換算是很快,完全直接都使用歐元了,歐元的匯差跟台幣相較之下,其實真的就會很有感的貴了起來。

另一個難過點是,因為今年的歐遊流浪計畫裡,我本來是把他也當成一個可以讓我過度180天的其中一個歐洲非申根國的計畫旅居地的。但,2022年底看到新聞說他們會由2023年1月開始進入申根國,我當下就傷心了一下…因為那時候想的是我的plan A計劃不成時,就會改由使用旅遊免簽方式盡量完成自己的流浪計畫的,而若他們加入申根那我可以過度的歐洲國家就又瞬間少了一個,所以傷心了一陣子。

特拉費馬門

特拉費馬門

而這次前往克羅埃西亞的旅行,做為我今年起程歐洲流浪計畫的第一站,主要也是因為之前想去很久了,但一直礙於各種因素而沒有成行。

所以這次在回波蘭前,因為我的邀請函居留證plan A計畫沒有順利下來,所以我走了plan B的旅遊免簽的計畫前行,由於這次會是獨自飛行,想說過海關時沒有回程機票怕被詢問太多,所以我還是想著說先準備一張第二旅程機票,於是我就想著那就前往克羅埃西亞吧。只是,因為離台前我工作到5月底,所以工作結束時緊接著要搬離高雄跟搬回屏東,還要打包回波蘭跟計劃歐遊的各種行李,還有銀行設定與各種相關要準備的瑣事,各種一系列的前行準備要在6/15號前完全準備完成。相對的,在第二行程安排上,其實就沒有先很仔細做功課 。(好像是接下來的每一個行程,都沒有仔細阿)

基本上,當下只有鎖定國家,也沒時間查旅遊攻略跟景點,skyscanner上我就直接看有哪地的機票最便宜。因為當下看到一張波蘭(華沙)前往克羅埃西亞 (Zadar,札達爾)的便宜機票,於是就直接先買了。記得是瑞安(歐洲有名的廉價航空)的機票,價格好像是3000元台幣不到,於是就不猶豫的直接先確定了這段航程。我記得一直到我前往札德爾之前我什麼攻略什麼景點的都還是沒有做任何的查詢。(建議大家不要學,我是比較不一樣的特殊狀況)

特拉費馬門

特拉費馬門

所以說到這,大家應該也知道我先要來介紹的不是大家一般先前往的首都札格雷布(Zagreb),而是中部的城市札達爾 (Zadar)。後來回想札達爾 (Zadar)做為我的第一站,果然是一個很棒的機緣。

(此圖取自網路)

(此圖取自網路)

札達爾 (Zadar) 屬於克羅埃西亞的第五大城市。它位於亞得里亞海的達爾馬提亞(克羅埃西亞語: Dalmacija) 也是達爾馬提亞北部的經濟和文化中心。

這裡有一個商業中心和漁港、一個造船廠和一個機場。札達爾的主要的工業為食品、化學和紡織業、但也有許多古蹟和博物館和一間札達爾大學。且西元1920 年至 1947 年隸屬於義大利,所以整座城市的建築巷弄,很有義大利的風情,特別很有威尼斯城的味道,我都想叫它小威尼斯了,只是沒有河漲為患。

Emma shot at Zadar old town, 2023/07

Emma shot at Zadar old town, 2023/07

老城街景

老城街景

老城街景

老城街景

老城街景

老城街景

老城街景

老城街景

老城街景

老城街景

餐廳的菜單

餐廳的菜單

這座城市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世紀,在今天的札達爾地區,曾經是利本尼亞人伊利裡亞部落的聚落。300年後,這座當時稱為賈德里亞的城市受到羅馬統治。在凱撒和奧古斯都統治時期,對這城市做了許多加強與龔固,周圍有防禦牆、塔樓和三扇門,還建造了廣場、寺廟和長方形教堂、圓形劇場、渡槽和墓地。

大教堂鐘樓

大教堂鐘樓

大教堂鐘樓

大教堂鐘樓


札達爾聖多納圖斯教堂

札達爾聖多納圖斯教堂

札達爾聖多納圖斯教堂 ,教堂最早的名稱是聖三一教堂,在15世紀改為現名。此教堂創建於9世紀,是前羅曼式建築風格的教堂。羅曼式建築及建築風格融合了日耳曼風格與經典地中海風格、基督教風格而成的一種建築風格,盛行於11世紀的建築

札達爾聖納圖斯教堂

札達爾聖納圖斯教堂

大約在8世紀,來自北方的斯拉夫人開始在拜占庭統治下的札達爾周圍定居。有一段時間這裡一直做為自由的城市,一直到10世紀才承認克羅埃西亞國王的權威。後來,因為第四次十字軍東徵及1202年的札拉圍城戰之後,它被威尼斯人統治。遂而15、16世紀,這座城市的文化生活蓬勃發展,誕生了許多傑出的作家、文化藝術創造者。

老城路邊創作者畫攤

老城路邊創作者畫攤

威尼斯統治時期結束後,札達爾成為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一部分。直到1944年該市一直處於義大利社會共和國的控制之下。1944年10月,德軍撤離、義大利官員逃亡後,札達爾被南斯拉夫遊擊隊佔領。自1947年起它正式成為南斯拉夫的一部分,並從1991年併入克羅埃西亞。

Emma shot at Zadar,2023/07

Emma shot at Zadar,2023/07


札達爾聖阿納斯塔西婭大教堂

札達爾聖阿納斯塔西婭大教堂

聖阿納斯塔西婭大教堂 ( chor. Katedrala sv. Stošije ) -扎達爾大教堂。克羅埃西亞札達爾羅馬天主教大主教管區的主要教堂。這座教堂建於 12 世紀至13 世紀,保留了古老的部分(9 世紀至11 世紀)並增加了中殿,其羅馬式外觀被認為是札達爾馬提亞最美麗的教堂。

me at 札達爾大教堂

me at 札達爾大教堂

札達爾聖母瑪利亞教堂

札達爾聖母瑪利亞教堂

札達爾聖母瑪利亞教堂,教堂於1066 年由克羅埃西亞國王佩塔爾·克雷西米爾四世 (Petar Krešimir IV) 的妹妹、扎達爾貴族婦女Čika共同創建。是座具有巴洛克風格的教堂。

(札達爾羅馬論壇,此圖取自維基百科)

(札達爾羅馬論壇,此圖取自維基百科)

札達爾羅馬論壇,即為納圖斯教堂旁的廣場處。

札達爾羅馬論壇

札達爾羅馬論壇

札達爾羅馬論壇

札達爾羅馬論壇

札達爾羅馬論壇

札達爾羅馬論壇

好了,歷史課上的夠多了。接下來就來賞一些風景吧。以上這些景點都在札達爾市中心的老城裡。札達爾真的不大,全市的土地面積僅194平方公里。所以大家可以慢慢閒逛,半天應該也就都逛完了。以上的那些較有名的建築景點幾乎都圍繞在一起,不用走太遠就會看見了。

me at Zadar old town

me at Zadar old town

Forum 羅馬廣場

Forum 羅馬廣場

市議會廣場(人民廣場)一景

市議會廣場(人民廣場)一景

市議會廣場(人民廣場)旁的博物館

市議會廣場(人民廣場)旁的博物館

市議會廣場(人民廣場)旁的餐廳

市議會廣場(人民廣場)旁的餐廳

人民廣場全景(此圖取自維基百科)

人民廣場全景(此圖取自維基百科)


剛出爐的手工披薩

剛出爐的手工披薩

這一片3歐元

這一片3歐元

歐洲美麗窗花

歐洲美麗窗花

吃玉米賞亞得里亞海,愜意

吃玉米賞亞得里亞海,愜意

老城區傳統市集

老城區傳統市集

老城中心後面有一傳統市集,因為要找公共廁所時發現的。

傍晚的老城

傍晚的老城

跨海橋夜景

跨海橋夜景

跨海橋日景

跨海橋日景

我在札達爾停留了4天,以非常悠閒的步調旅遊這個一樣很悠閒的城市。我訂的hostel距離老城區也不算太遠,坐公車大約也是15分鐘左右的距離,一樣是用booking訂的,叫做HI HOSTEL ZADAR ,基本上是我要離開波蘭前才找的,入住日期6/30~7/4 ,總費用114.71歐元,含早餐。

HI HOSTEL ZADAR 大門前的沿岸風光

HI HOSTEL ZADAR 大門前的沿岸風光

我的下榻住所,實在是非常讓我滿意,因為景色很好,雖然我抵達的隔天天氣不太好,有點陰陰的,還下了雨,但還是可以看出沿岸的風景很美麗。

HOSTEL外的沿岸風光

HOSTEL外的沿岸風光


公車班次表,到市區1歐元

公車班次表,到市區1歐元

而且公車站就在附近,走路3分鐘的距離。

HOSTEL某天的早餐

HOSTEL某天的早餐

HOSTEL某天的早餐

HOSTEL某天的早餐

早餐就看當天的餐廳準備什麼,但基本上也是簡單的歐式早點,沒啥亮點,但不限量,管飽! 

HOSTEL沿岸的海灘一景

HOSTEL沿岸的海灘一景

攝於公車上,海邊沿岸都有直接玩水的人

攝於公車上,海邊沿岸都有直接玩水的人

沿岸風光

沿岸風光

賴躺在海岸邊的我

賴躺在海岸邊的我

hostel走出去沿岸就是美麗的海灘,所以我沒事就去放空,一躺可以躺很久。

公車總站內的餐廳小店員工

公車總站內的餐廳小店員工

克羅埃西亞人其實很友善,這是我前往市區的巴士總站確認往斯普利(split)車次與搭車位置時,在其中一家用餐的小店的員工。非常熱情邀請我一起拍照

我在HI HOSTEL ZADAR的2位室友

我在HI HOSTEL ZADAR的2位室友

MY ROOMMATES

MY ROOMMATES

在hostel同寢的另外2位旅人。一位是來自英國的年輕大學生,另一位來自德國準備到克羅埃西亞嚐試人生中第一次高空彈跳的勇人!

我記得可能是我訂房的時候沒有注意,自己不小心訂成6人混宿的青年旅社,所以剛到的第一天晚上,我自己還被英國小帥哥嚇到,因為我抵達時間很晚,到旅社時已經半夜,進門時他已經在睡覺,我一開燈看到有個裸上身睡覺的男生,嚇了一跳,我才意識到自己可能挑錯房型,但也已經不能換了。

我後來回想,我這段歐洲流浪旅程的起程,基本上幸運成分很高啊! 因為,雖然說訂的是6人混宿房,可是那4天,整個房間就我們3人了!所以我們各自都睡了3個不同角落的下舖,而且我都遇到很好的人兒,期間也和2位聊成朋友了,因為我比他們2位都更早離開札達爾,所以離開前應我要求,而配合我來了一張合照,且也都互留了通訊方式。實在是一趟很開心的旅程。

HOSTEL岸邊的夜景

HOSTEL岸邊的夜景

札達爾的旅程就跟大家介紹到這裡,以一張青年旅宿沿岸的夜景照跟大家說再見了。下一章節,來跟大家一起旅遊克羅埃西亞的16湖國家公園喔!

十六湖其中一景

十六湖其中一景


補充: 
機票: 波蘭 -> 札達爾 。瑞安航空,金額:67.55歐元
住宿 :6/30-7/4 (含早餐) HI HOSTEL ZADAR ,金額:114.71歐元

因為當初沒有把2個城市的花費分開羅列,所以最終花費會羅列在SPLIT旅程結束後喔。






















131會員
395內容數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爬過我的筆記 我輕輕揉死了牠 就像週遭的人輕輕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 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