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術升學下的悲歡離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跟大學同學一起半夜在創作空間趕畢業製作,
忽然聊起未來的規劃。

我們系原本是師院合併進去的,
併校後,並不是那麼主力在培養未來教師,
大家的出路算是非常多元的,
但身邊還是很多同學都有修習教程。
我那個朋友就是其中一個。

她說,
畢業後會去考研究所,
因為老師這一行學士跟碩士的學歷起薪差很多,
但是她不會再進藝術系了。


我問她:「你不覺得可惜嗎?」

「不會。」


我們一邊畫一邊聊,
她說這次畢業製作就是她的封筆作了。


「讀美術太花錢了。」
「而且我也不喜歡畫這些東西。」


我看過她小時候的照片,
她是那種幼稚園、國小就到處參加比賽得獎的那種小朋友。
作為從小在台灣美術教育體制下培養出來的學生,
她喜歡畫畫,也討厭畫畫。


「你看,總是為了升學,為了比賽在畫,評審老師喜歡那一套,學校教的也只有那一套。」
「這不是我喜歡的啊。」


「但一直以來我都是程度前面的學生。我沒有辦法接受為了畫自己想畫的東西,屏棄寫實技法,因此掉到後段班。」
「我有這麼好的技巧,大家看了覺得很厲害,為什麼不畫。」
「教育這條路,雖然學科比較難,但是我覺得比畫畫快樂,而且當老師穩定,也不會太累。」
「除非我可以嫁給一個富二代!」


哈哈哈!如果可以嫁給富二代或許真的可以不要考慮這麼多XD


我是高中才突然決定要念美術班,
嚴格來說,也不算被考試那一套影響太久,
但也足以讓我好一段時間懷疑自己究竟是不是喜歡這條路。


聽完她說的以後,我心中真是是百感交集。
看著作為一個從小受到台灣美術教育體制長大的朋友,
我不由得想:「在考試中,
她的技法無疑是成功的。
她是美術升學體制下培養出來的『好』學生,
但也是因為這條路上一層又一層的關卡,
讓她對畫畫的熱情消磨殆盡。」


當然,
這條路上也是有很多人在脫離考試成功之後走出自己的風格,
沒有繼續被傳統技巧綁住。
但也有許多人在讀完四年大學之後,
確信自己並不想選藝術作為職涯發展。

每每聽到這樣的故事,
都還是為他們高興,
至少他們選擇跨出去,
尋找未來的更多可能。

同時也暗自興慶,
好在我守住了對藝術的熱誠,
決定繼續走下去。


我能成功嗎哈哈!畢竟我是一個懶惰的人~



(今天的分享好像沒有提供一個很好的結論,但還是分享給大家,關於美術生的半夜小聊~)




    1會員
    4內容數
    大多會放一些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生技產業出招大不同,台灣著重績效「現在進行式」,美國精準技術「未來發展式」保瑞藥業斥資2.1億美元收購美國藥廠,持續在CDMO領域屹立不搖。以前瞻的「創新研發技術」角度來看,其反而缺少這方面的優勢。生技產業方方面面均離不開「營運產生績效」及「技術打造未來」兩大主軸,開發新藥才是傳統製藥業望塵莫及的生技前景利器。晟德、輝景全力扶植子公司暨新藥創新研發潛力更值得關注及持有。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
    2024-01-18
    美資訊大賞(一):台灣發生什麼數、數感實驗室、圖地資訊可以很美麗!我精選了三個很擅長製作數據視覺化與資訊圖表的品牌,想跟大家分享。歡迎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喜特先生 Mr. Sheet
    2023-09-15
    為什麼玩具熊要印上清明上河圖?博物館典藏IP聯名的可能性——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立臺灣文學館不過積極開放多元收入的不只有我們,博物館也是。過去博物館主要收入來源是門票和實體活動,但疫情期間失去觀眾並尚未完全恢復,因此開始尋找其他賺錢的途徑。其中一種就是將博物館典藏品視為 Intellectual Property(以下簡稱 IP),並運用數位化的 IP 圖像與品牌合作,包括授權商品或服務的
    Thumbnail
    avatar
    Fang(方)
    2023-09-06
    [基隆美食]永吉燒臘天天當日現烤現滷、堅持使用台灣生鮮肉品,中山區安一路一家小店大驚奇台灣各地都有許多燒臘店,對於小編如此燒臘空可說是一大幸福。吃過許許多多家燒臘店對小編而言,無疑是一種口福。這家永吉燒臘開店至今三年以來、一直是秉持著實實在在經營,平日訂購便當總是如雪花般大量訂購。如此好滋味深深獲得該店家左鄰右居的喜愛。 永吉燒臘相關資訊:: 地址: 基隆市中山區安一路89號 營業時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12-26
    [台中美食]台灣傳承的古早味豆腐乳,東方國家起司醬,正昇食品給你不同應用吃法一提到豆腐乳你會怎麼吃法呢??除了傳統上配稀飯與白飯外,其實豆腐乳吃法很多種。不同風味豆腐乳也有不同應用,台灣製作豆腐乳工廠也非常多家。正昇食品公司以五十多年製造經驗在豆腐乳是一家優質廠商,透過本文來認識這家產品豐富與優質廠商。 正昇食品公司相關資訊:: 地址: 台中市南區樹義二街22號之一 營業時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11-03
    [基隆美食]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校友開店的樂食雅聚,四少菜色,學生校園周邊美食就是這家店台灣各地大學周邊都有許多當地學校學生會來吃飯之店家。這些店家各自在校園周邊開店,能夠吸引學生上門,必然都有各自原因存在。樂食雅趣所在地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周邊店家也是如此店家。 樂食雅聚相關資訊:: 地址: 基隆市中正區祥豐街821號 營業時間: 周二-周日 AM110:300-PM13:30 電話: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6-15
    【臺灣旅遊・美食】美生餐室(復古港式茶餐廳)疫情期間不能去香港吃美食,只好去港式茶餐廳找點「香港味」。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2-27
    台灣美食推薦|麵包店裡的配角變網紅 - Niko Bakery「日香」生吐司生吐司到底是哪裡「生」? 你吃過九宮格吐司嗎? 簡單的美食,早晨或午後,只要配上一杯熱呼呼的咖啡,就是人間一大享受!
    Thumbnail
    avatar
    Gary
    2021-11-24
    不朽的青春--臺灣現代美術的璀璨永恆(上)不朽的青春,台灣1920~40年代乃至此後誕生、成長、崛起的本土藝術家們的作品齊聚一堂...展場中,與百年前乃至戰後出身、崛起的藝術領域覺青們「相遇」,儘管他們都已不在人世,但他們的作品仍鮮明存在、熱切地與展場中的每一雙眼每一顆心「對話」。永恆,在此,打破與跨越時空藩籬,永遠成立。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20-12-06
    [台北美食]以生產台灣漢式傳統糕餅與祭祀食品為主起家的御華興食品,老字號食品店求變與傳統走向致力於傳統與當代美食推廣​ 麵包是現代人不可缺的食品之一,市面上的麵包五花八門,麵包店更是隨處可見到。但是能開業至今七十五年的少之又少。御華興食品就是開業至今七十五年的店家。這家店的註解就是『老字號食品店求變與傳統走向』,『致力於傳統與當代美食推廣』。 御華興食品相關資訊:: ​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755號 (總公司代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