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相信自己想畫畫!! 少年JUMP想告訴大家的漫畫秘訣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

這本書其實我是看到有人給四顆星評語


讓我有點好奇、於是去諾貝爾書店買了


邊吃晚餐邊看,大概兩個小時就翻完,我感覺是、看到很多有趣的部分XD

雖然內容確實有點大雜燴(有心態部分、如何練習、編輯的建議、不同老師的分鏡之構成,老師寫問卷調查、後面有原稿輸出跟工具的介紹部分),對於漫畫有興趣的人,這本看完感覺絕對有收穫、我個人認為有這個價值。


因為是新書就編輯了一部分的筆記(不是完整的內容、只有將特別有感覺的部分記錄下來、從中拿出一部分放上來。)

.・*・.・*・.・*・.・*・.・*・.・*・.


前面是編輯跟作者交談的話

還有同一個故事、讓不同老師各自繪製分鏡,可以看得出來光是分鏡就非常有個人特色,短短那幾頁、比較每位老師的安排巧思之不同,真的讓人覺得超好玩的。


# 漫畫

是先有「想畫的事物」


之後才會思考「該如何表現」。


先思考自己想畫什麼、喜歡什麼吧。


# 臨摹

完整臨摹自己喜歡的漫畫


不光角色而是連喜歡的情節一起臨摹好幾頁可以的話,就臨摹一整話。除了畫出角色之外,也要把分格、背景和對話框畫出來


# 重要思考的部分

目標:了解「漫畫是如何完成的」訓練

為什麼這一格要用這種構圖來畫?


為什麼要把對話框放在這個位置?為什麼要在這裡畫出角色的特寫?為什麼要在這裡加入手寫文字?⋯⋯想辦法在一個畫格中主動去「尋找」最有必要畫出來的要素是什麼再進行臨摹


反過來說


如果單純只是描圖也不會有任何收穫。


# 最重要的,臨摹完畢,要仔細比較自己畫的圖跟原版有哪些差異。

看看有哪些不同之處


哪些漏掉的地方哪些地方又有什麼意義


# 盡量去畫

如果覺得「突然要畫數十頁的讀切作品有困難」,起出可以先從一格漫畫、兩格漫畫開始,總之就是盡量去畫。

等畫過好幾篇簡短作品之後,腦海就會浮現出自己想畫的故事和角色,並漸漸暸解到漫畫的畫法囉。

# 畫格 強弱緩急

每一頁都要設定畫格的優先順位,決定讓哪一格當主角。


矢吹老師:「要把跨頁畫面當成一張圖來畫」在閱讀雜誌或漫畫單行本時,可以思考要如何在跨頁畫面配置圖片、對話框、才能讓人閱讀得更舒適。


你最想畫、最想吸引讀者的格子,要佔據整個跨頁畫面的4分之一以上。


相對地,其他格子就要畫小一點,這樣才能呈現出強弱緩急的效果。



接著是請老師們寫問卷,我只截取一部分:

# 芥見下下

/有魅力的角色

登場的震撼度、累積的魅力、反差的效果。

注意裁切線、基準線、用跨對話框的畫面誘導讀者的視線。


/一話(19頁)分鏡草稿

大致上半天內完成花6、7小時畫好的分鏡開始畫之後竟然花了12小時才完成。


/一話(19頁)原稿

5天左右。


/取材、想劇情

推薦看短篇小說看的時候會思考「如果要改成長篇故事,自己會如何擴寫?」偶爾就會從中得到靈感。


# 久保帶人

/一話(19頁)分鏡草稿

三天


/一話(19頁)原稿

10~12小時之後助手接手再花上20小時


/取材、想劇情

把想到的臉孔或是設計畫在小筆記本裡。台詞、思想、命名、道具等分成不同資料夾,存在手機APP裡。


# 吾峠呼世晴

先練習以條列式方式寫出台詞對話。

要讓人看懂、不要有太複雜的設定。


實際存在的人物的存在感,當然還是最強的。我覺得不要光靠想像來創造人物比較好。要仔細思考自己為什麼會喜歡、討厭或是尊敬某個人。再加以分析。

角色會因為成長背景、環境、個性而決定思考及言行舉止。我會去仔細思考角色的人生與價值觀。直到我不用特別去想。角色也能自己說話、行動為止。

我會在起初把內容寫得特別簡單易懂,用感覺來打動讀者。


/一話(19頁)分鏡草稿

7到10小時左右


/一話(19頁)原稿

4–5天左右


/取材、想劇情

看正在流行的事物,以及有才能的人製作的作品,並加以分析。


# 空知英秋

/自我分析。

思考自身能成為武器和不能成為武器的部分,並自發地思考要做的事以及不做的事。


/修改

大致重看一次分鏡草稿,重新整理每一頁擔負的任務。這一頁是為了搞笑而埋伏筆用的,那麼,為了達成目的,得觀察哪個格子是必要的,哪個是不必要的。就像是一開始先用遠景鏡頭觀察,再慢慢拉近,這樣應該會比較好整理。


/先準備好

多累積一點角色設定稿。


/注意事項

「自己想畫的東西」和「讀者想看的東西」是兩條線。我要做的就是找出兩條線的交叉點。交叉點越多,人們停下腳步的機會就越多。如果其中一邊只是一條直線,那就會變成一條單行道,群眾只會走過去,不會留下。


/角色

先決定這個角色會做什麼事,不會做什麼事,並讓角色好好遵守。我覺得這是最基本的。如果無法讓作者和讀者對角色的「個性」有所共識,無論讓角色做什麼,都不會產生意外性或落差點,也無法拓展角色的魅力。並在這前提下,在設計出讓角色難以維持自己的原則,或是不得不放鬆自己原則的狀況。總之,讀者想看的一方面是「符合」角色個性的內容,另一方面也是「不符合」角色個性的內容。


我會分析喜歡上一個人時,自己內心的想法變動。


相較於一開始就很喜歡對方的情況。一開始討厭某人之後卻不再討厭他的經驗,反而更能夠活用在作品上。比如說,看到一個自己不喜歡的帥哥演員去參加綜藝節目,突然因為某個舉動而不在討厭他,這種事偶爾也會發生吧?這時就要好好分析感情在這個瞬間轉變的原因,並加以深入思考。無論是討厭他的理由或是不再討厭他的理由,都要好好分析。在創造角色時,要讓自己能隨心所欲地營造出這種「討厭」與「喜歡」之間的轉變過程。我覺得這件事很重要。


/一話(19頁)分鏡草稿

三到五天


/一話(19頁)原稿

兩到三天


/取材、想劇情

漫畫、電影、小說、動畫或遊戲,總之盡量接觸各種類型的故事,多儲存一些故事的雛形和套路。以我來說,只會把有趣和無聊的內容記在筆記本上,給自己的功課是思考那些為什麼有趣、為什麼無聊。或者可以說這種事就是我的興趣。


/描繪讀切


短篇的課題是盡量在簡短內容中把故事講完,因此當初是去找赤丸JUMP的所有讀切作品來看,並按照那些作品的頁數分配方式畫。把能夠簡短做結的技巧運用在場面轉換及時間經過的頁面上,該捨棄的部分便捨棄。


# 藤本樹

如果是在創作劇情時遇到瓶頸,我會換一個主角,或是把劇情全部打掉重畫。


我可以理解作者對自己想的劇情有所執著,但若一直悶著頭沈浸在某一個故事裡面,我覺得只會漸漸失客觀性而已。我會注意不要在作品裡放入過多的愛情。


我想畫出讓看過的人直到死前都還能記得的劇情!

沒有特別練習「畫出具有魅力的角色。」

.・*・.・*・.・*・.・*・.・*・.・*・.


傳說中的大編輯的話:

淺田先生:「比起畫一部長篇,不如畫四部25頁的短篇進步得多。」雖然這只是我個人的經驗,但完整畫完一個故事,會讓自己的漫畫功力更加進步。


.・*・.・*・.・*・.・*・.・*・.・*・.


大致上書本內容其實很多

因為是新書、就放一點點內容上來

我看下來

對空知英秋老師的部分特別有共鳴,筆記也打特別多,而且我一看到老師的分鏡,真的立刻笑出來XXDD

這功力之高真的很猛,特別「自已的風格」在。

其他的老師在問卷部分其實也說蠻多的(也有那種一直說不清楚不知道、害我看到快笑死XXXDD)

其中也有提到完成分鏡跟完稿的時間(有些是有助手的)

而編輯看過太多新人,也要給予很多心理建設跟建議,真的是不簡單的工作。這本書也算是讓我又認識了日本漫畫界多一點點。

是蠻有意思的書!

有路過書局的朋友、可以買一本來,內容不至於到工具教科書、算是一種提供參考(心態跟練習上)而且有不同老師示範分鏡的書。

我個人可以給4.5顆星(⁎⁍̴̛ᴗ⁍̴̛⁎)



8會員
48內容數
一隻筆走天下 ▼IG / threads yvonne_echo ▼推特 @YvonneEchohappy ▼ Pixiv www.pixiv.net/users/4987250 ▼Gmail [email protected] ▼link linktr.ee/yvonneech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