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夫行不行?新竹飛鳳山步道 x 中坑山 x 大板根縱走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姊夫行不行?新竹飛鳳山步道 x 中坑山 x 大板根縱走


《前言》

你有多久沒接近大自然呢?來來來,姊夫也是弱雞一枚,不像玫瑰姊一早站校門迎接小朋友、常常走校園巡堂…,一天下來一兩萬步。為了輸人不輸志氣,今後就讓我們一起動次、動次,給他動起來試試看吧!每一兩週就先從來回2、3小時的郊山步道開始爬起,五月再去挑戰《抹茶山》來回的5小時的腳程吧!

《恨,自己不成器,兩次鎩羽而歸…》

儘管以往的選擇都是來回 6公里走 2.5小時之內的郊山步道走走,要不就是龍潭百年大鎮社區繞10圈,甚至週日收假前有機會就去竹北頭前溪河岸走走,從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的興隆路一段,沿著田間道路走到新竹高鐵,來回 10公里。

由於舅舅說:《抹茶山》景色優美,值得我去探訪探訪(ps. 其實,是我不服輸也嫉妒舅舅好體力,竟然從中壢高中執教退休還能到處爬山、騎腳踏車)。於是網路一查,來回12公里多的腳程約 5個多小時,這是我現況的兩倍啊!頗感壓力的....。

只好再拿《飛鳳山步道》練練腿力。這次三度回到新竹八景之一也是熱門的小百岳 — 《飛鳳山步道》。前兩回在起步後就面對連續好幾段的直線階梯,真的走到不知道自己是誰了,所以只好煞羽而歸。這次是在週一到週五每晚持續皮拉提斯 30分鐘的運動,以及早上晨跑 30分鐘,外加每周日 10公里走路這三大練習之後,決定再次的挑戰行。


《第3回,再攻一次山頭》

✅停車場:三個、路邊也行;

✅廁所:第二停車場、第三停車場、代勸堂。

✅路線圖:第二停車場 → 代勸堂 → 第一涼亭 → 第二涼亭 → 相思厓 → 觀日亭 → 中坑山 → 大板根

✅總長:應該至少5公里左右吧;

✅時間:13:47 上山~17:16 回到山下。


很多人都說飛鳳山步道親民好走,奇怪耶!我就是覺得前面 15~20分鐘真的要人命啊,全部都是階梯轉了又轉,除了調整呼吸就是聽音樂轉移焦點,才讓我攻上去的。不過,真的也別想太多,辛苦15分鐘完,後面全部都是小菜數碟相當輕鬆。(ps.其實,確實是有一處上山比較輕鬆,只是傻傻的我不知道在那個方向,每次我都選在陡直的階梯這邊攻山頭。)


今天出發時氣溫 26度,沿路都是樹蔭還算不錯,由於只想一路攻上去,所以去的時候第一涼亭、第二涼亭、相思厓,都沒停歇直接走到觀日亭,腳程約一小時可以抵達。據說可以遠望看到台北101,可惜今天霧霾重看不到,只好休息休息準備回程啦!


《什麼?還想再走2.2公里…,暈倒了我》

在我幸災樂禍腦袋想著折返的時候,冷不勝防玫瑰姊殺出一句話來:ㄟ,涼亭左前方很像有新的景點「大板根」,我去走走好了你先下山。

我超傻眼的,什麼牌子不掛出來,左前方竟然給我掛著:往前2.2公里 大板根。

正處在驚訝之中,看著指標2.2公里的牌子還真想拿石頭把它給砸了…。猶豫要不要去,卻早已不見玫瑰姊的蹤影了…認了,就給它繼續往 2.2公里的大板根邁進吧!(ps.以往玫瑰姊路跑10公里,姊夫我只敢3公里歡樂跑)

可能是這陣子的訓練有成效,或是剛上山時的坡度操練過了,所以後面的各種坡度似乎是小菜一碟,因此沒多久就抵達「中坑山」了。在好心的大叔幫忙拍照與指引後,決定挑戰直下往大板根的陡峭山坡。此時看到旁邊跑過的年輕人,心中真是五味雜陳啊!「跑山」?!是的,大叔說這邊每天都會有幾位年輕人來「跑山」。姊夫我只能搖頭嘆息…算了50plus不能能年輕人比啦!

還是持續展開我往大板根挑戰之路比較實在!免得回程摸黑是挺嚇人的(ps.想到時,心中不免打了一個顫)。接著的這一段路是下坡路段,沿路都是原始山林步道,坦白說我還幾度真的懷疑這哪裡有路啊,是不是搞錯方向了?還要繼續爬下去嗎?這麼原始森林迷路了怎麼辦啊?

攀爬時一定要小心步伐,姊夫腦袋東想西想的好幾次都差點滑倒,哪有玫瑰姊咚咚咚⋯⋯直看到她的車尾燈。慶幸,有三段路程有山友幫忙綁上沿路繩索可以輔助還算不錯。走在這種初次開發的原始山林步道,空氣真的感覺就是不一樣,最隱密的一段路沿途都有綑綁不同山友標示的導引繩,至少可以減緩你的緊張氣氛,讓你在秘境中享受探險也不擔心迷路感覺。

《巧遇不認識的一群大姊們》

往大板根這2.2公里,沿途頂多碰到三組的山友,難得在終點碰到這麼多位退休的大姊們還真開心啊!在幫忙拍完照後,休息不到 5分鐘,我們決定加快腳步沿原路再走回中坑山、觀日亭、代勸堂走下山,畢竟曾經在鳳崎落日步道,六點就天黑得摸黑下山的可怕經驗。(ps.回來之後查看google,才知道其實你可以 8字形縱走,有一段路途可以不需要重疊的)。

沿途從跟著那群大姊們到超越她們,姊夫腦袋中真的相當讚嘆這群人,有彼此相互扶持的愛、包容和友誼,才能常駐相聚、一起挑戰以往未曾到訪的秘境,相當令人稱羨。

《結論》

下山後,正逢夕陽西下,看著那漂亮的落日,以及又攻克一座郊山步道行,心中相當的踏實許多。我想下一次再來,就不會腦袋中只是想著什麼時候爬完?何時結束?應該更有自信可以邊欣賞風景、邊拍照、邊爬山吧!

好吧,如果你的腳程只有兩三小時,姊夫建議走到觀日亭即可;如果你的腳程有三個半小時,姊夫真心建議你:千萬別錯過走去看看大板根,這沿途的原始山林絕對讓你驚豔不已。好吧,我是我挑戰抹茶山的幾道前菜,加油~前進吧!無所畏懼!!

raw-image





89會員
92內容數
我是二刀流 (教師證字號14306xx),儘管不是職場最厲害的人,用擔任經理人的高階視角幫你解惑,相信更能帶你縱觀四方,讓你~ #順勢而為 、 #借勢而進 、 #造勢而起 、 #乘勢而上 ,更快看透職場對弈的下下一步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