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落老師新作《歌手的職業素養》(BL小說)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歌手的職業素養》書影

《歌手的職業素養》書影


這本是我很支持的BL小說作家林落老師的新書,入手之後利用年假期間讀完了。誠實的說,讀完這套《歌手的職業素養》,最深刻的印象是「我跟林落老師的時空都凍結在2021嗎?」2021年可能是中國流行娛樂圈最後的百花齊放,也是我最關注中國娛樂圈的一年,當年有引起風潮的偶像選秀節目《創造營2021》以及《青春有你3》,還有讓人魂牽夢縈的耽改劇《山河令》。

這些精彩的娛樂作品,最後不是毀於偶像黑料,就是粉絲互撕,或是辱華風暴,最後在中國政府的強制力下,中國境內不再有偶像選秀節目,也不再有耽改劇。但是曾經沈浸於其中的人,多半很難忘記在這個扭曲社會裡長出的生命張力。我從《演員的職業修養》開始接觸林落的作品,接著把她所有的作品讀完了,看到《歌手的職業素養》,回想起那段時空中的人,仍然不免唏噓。

不過這些感觸與作品沒什麼關係,接下來來聊一下書本身。

故事架構

《歌手的職業素養》整體的架構在BL小說界並不稀奇,為了生存苦苦掙扎的小歌手蘇奕找上大老闆任陌非,嘗試用自己的身體換取資源;一開始是純粹的肉體關係,但是隨著時間過去,糾纏漸深,兩人逐漸克服各種問題,面對彼此、也面對自己的真心。

相較於描述曖昧期的推拉或者「追妻火葬場」的套路,《歌手的職業素養》把故事的主軸放在歌唱事業上,蘇奕與任陌非簽約賣身的一年間同時面對歌唱選秀節目的挑戰、家庭的經濟壓力,很少看到蘇奕花時間在糾結愛與不愛,他都在搞事業,偶爾有些自己也控制不了了情緒波動,對於整個故事增添了許多魅力。(專心搞事業就是最有魅力的小受!)

故事的整體結構很清晰,相較於《演員的職業素養》,讓人感覺「臨時長出來」的情節比較少。


主要角色

兩位男主角的性格都很有意思,以刻畫深度來說,我認為大概是蘇奕七成,任陌非三成,蘇奕是真正的男主角,也是全書中成長最多的角色。

蘇奕

這本書一開始的劇情「套路感」有點重,蘇奕一開始給人的煩躁感有點強,但是很符合他只有二十歲的年紀,不擅社交、有才華、被生活逼著抱頭鼠竄。他先是獲得了任陌非的經濟援助,暫緩了他的經濟壓力,接著學習改善自己的歌唱技能,陪伴自己的哥哥復健。他一開始沒有想跟任陌非的眾多情人競爭,甚至他只是把任陌非當成方便的提款卡,但是他很快發現自己的脾氣不能這麼硬,即便他「沒有愛上任陌非」,他也必須學會撒嬌、學會妥協、學會展現自己除了身體之外可愛的一面,讓這個金主爸爸舒服妥帖,不會過早結束他們之間的交易。

對照現實來說,蘇奕的成長有點太快了(以一年來說),但即便到故事的最後,他也依然保有他的主要性格,經常展現任性、情緒化的一面,這是他很可愛的地方。

任陌非

任陌非的性格是現實中比較少見的「專情浪子」類型,不過我剛好有認識這種類型的朋友,兩相對比覺得挺有意思的。書中任陌非的年齡是三十七歲,但其實他應該要在四十五歲左右性格熟度比較剛好,不過BL小說裡哪裡有四十五歲的男主角,身體都快不行了吧(喂)。

任陌非對自己的「情人」都蠻好的,但是不擅長處理自己的議題,所有人像流水一般流過,但是作為「攻」方角色的他的內心卻很少有人聞問,直到蘇奕沒禮貌的直刺他的傷口,叫他不要再躲在已逝好友的陰影裡。

網路上關於「與砲友的相處模式」討論中有一種叫做「戀愛砲」,也就是除了肉體上的相處之外,他會讓彼此的關係彷彿正在戀愛中,有牽手、親親抱抱,會關心對方的事,但是在他的內心裡有一道牆,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否跨過砲友關係了?任陌非與蘇奕的相處幾乎就是「戀愛砲」模式全開,難怪直到最後,蘇奕都還不確定自己到底是不是任陌非的男朋友。

不過相較於蘇奕的角色描寫較為全面,任陌非仍有一大塊迷霧,讀者不知道他的私生活是否真的很亂?對於那些過往「情人」,他內心的態度到底是什麼?為什麼這麼快接受蘇奕的無理請求?

我的解讀是他屬於「去者不追,來者不拒」的類型,即便在這段關係裡他是主動抱人的那一方,付錢的也都是他,先展現追求暗示的也是他,這個故事的本質仍然是「蘇奕拿下了任陌非」。(要叫一個遍體鱗傷的老男人勇敢追愛,真的很困難)


劇情討論

《歌手的職業素養》篇幅比較長,裡面的劇情分支比較多,我覺得在家庭的支線描寫上瑕疵比較多。

蘇奕母親的性格應該是有參照真實的人物寫的,情緒勒索的部分寫得蠻寫實的,但長子過世到與次子的關係緩和,轉折有點太硬了。故事中有一段是描述母親長居南部,這一點跟她曾經當過富商太太、後來又不甘寂寞的敘述有點不太符合。中間我有點困惑,母親為什麼在哥哥醒來之前都在南部,但是他醒來之後就立刻跑到台北與兄弟倆同居?

蘇奕哥哥的角色設計有點太工具了,「死亡」的份量很重,以這部分劇情來說,我覺得我需要更多的篇幅去消化哥哥的死亡,去處理哥哥如何理解蘇奕的變化、他自己內心的黑暗。哥哥寄給任陌非的信那一段我個人不是很喜歡,我可以理解為什麼要這樣安排,但是工具感太重了。(雖然讀到這邊我還是不爭氣的哭了)

蘇奕和歌手同事們的相處很有趣,和唐允寧的關係應該是處理得最好的部分,可以看到兩個人之間的夥伴情感曲線,唐允寧真的是很會照顧人的壞心眼角色。

如果不是任陌非,忙著被生活追著跑的蘇奕應該要很久很久之後才會開始思考小情小愛的議題,他根本就是同志又愛又恨的「直男」天菜,那麼香!卻對自己喜歡男性一點自覺都沒有!讓他綻放魅力的人為什麼不是我!

在故事中可以看到蘇奕在處理人際問題上的不擅長和努力,帶刺的語言那麼多,蘇奕卻憑藉著自己的努力走過了。


我們要吃糖!

儘管林落在後記裡說,與《演員的職業素養》相較,《歌手的職業素養》是比較黑暗的故事,但是兩位男主角一直都勇敢的面對彼此、面對自己,即便故事的背景陰暗面比較多,這仍然是個浪漫的愛情童話故事。

我們要的就是浪漫的愛情故事,請兩位男士繼續甜甜蜜蜜在一起,任陌非繼續煮好吃的早餐給蘇奕~~

66會員
23內容數
理解中國,不能只停留在表面的熱鬧。本專題嘗試用輕鬆的方式,深入淺出的觀點,帶你走進中國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