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米夏埃爾.納斯特:《愛無能的世代》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購買此書前,我幾經掙扎。因為這題目完全擊中了近年我對人際關係的無力感,但看看目錄又像是純粹探討男女關係的書本而已。

然而這書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又見有書評寫到這不只是一本探討男女關係,而是一針見血的寫出我們這一代的內心。擾攘好一陣子後,我才決定買來閱讀。

因為閱讀時間太珍貴了,所以近年我選書越來越謹慎,有空再寫寫這題目吧。

話回正題,內容到底寫什麼?這本書確實不止是寫現代男女關係,也寫到了這代人的心態。

也許我看慣專家分析的論文,我總覺得這書提出的都是個人觀點,未有足夠論據。不過有些觀點確實一針見血,解答了我長久以來的疑問,給我一點啓發。

例如:我們談戀愛時總有點自私心態,就算我無法自愛,對象也要堅定的愛著我。說穿了,我們只追求被愛,用他人的愛突顯自身價值。

作者也提到,我們總覺得工作就是「實踐自我」的使命,深信事業有成就等如是一個優秀的人。我們盲目追求自我實現,渴望達至完美,結果我們無法兼顧身邊人,無力維持關係。

更糟糕的是我們同時相信,關係若影響到自我,代表那人根本就不適合我,所以我們無力,更無意去維繫任何感情😢

raw-image

我們就是愛無能,怎麼辦?作者在總結就寫得明白,這個標籤可以是自私的緣故,決不可以因此忽視「自私」這問題。

實情是,在強烈推崇消費文化的資本社會之下,我們根本不知道何謂幸福,總以為有樓有車有美食有愛人有事業就等如幸福。物質固然可令人快樂,但我們不要再尋求有效的止痛藥,而是解決痛楚根源呀。

說來說去,這書同樣是提醒各位多多反思自己的內心,認真思考自己人生到底為了什麼。雖然當中沒什麼複雜而創新的思維,但我讀到這書才發現到忽視內心會造成了種種問題,根本人類面對的問題總是大同小異呀😞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