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第三十六戰:王莽復古(2)知識分子們的怒吼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豪族」的興起,頭一個張嘴罵街的就是皇帝,因為「豪族」極大地限制了皇權的威力。

人口,土地,財政,在這個零和博弈的「權、利」大餅中,「豪族」占得份額越多,皇權占得份額就越少。

王莽同志自從換了成分,就叛變革命了。

另一個階層,你可能會意外,是「儒家」的這幫知識分子們。

並非這幫知識分子看誰都來氣,而是豪族的「人才梯」跟他們產生了無法協調的矛盾。

明面上來看,此時的「儒家」在此時已經取得了「全面的,系統的,光鮮亮麗」的偉大勝利了。

公元前124年,武帝設立了太學,規定了一定數額的儒家學子在太學學習一年以後進行考試。

畢業的儒弟子可以被委以中、下級政府職務。

這是最早的文官考試制度,儒弟子第一次有了一個系統的渠道能夠進入官場。

這裡面有兩點很關鍵:

一個是做官的配額人數。

一個是選拔出來的官員品級。

武帝對儒家的偏愛初衷,是在於儒家的理論方便統一全天下的思想。

他雖然將儒家推到了國教的地位,但實際上他自己用的是「王霸之術」的「外儒內法」。

武帝言不由衷當校長的這些年,「留學生」定額僅僅給配了50人,而且進入官場也僅僅是小品級官員。

武帝的大體意思是:意思意思就得,誇誇你長得漂亮,沒打算跟你真過。

但武帝沒有想到的是儒家自己的裂變速度。

無論是太學中的「留學生」編制還是品級,儒家都實現了「野蠻生長」。

昭帝時,編制變成了100名。

宣帝時,編制變成了200名。

元帝時,編制暴漲到了1000名。

成帝時,編制繼續暴漲達到了3000名。

數量上不僅完成了突破,在輿論上更是占領了上層建築,上一章中我們提到過,漢元帝當太子時就曾經因為勸他爹多用儒生的治國思路而差點被老爹宣帝拿下了。

宣帝在「霸王道雜之」的教育完孩子後長嘆了一聲:「亂我家者,太子也!」

從苦難中長大的宣帝是西漢的最後一位明君,他很明白在武帝的一通大搞之後,法家的「內核驅動」一定不能變!

每一代皇帝的政策方針必須要在已有的制度上進行漸進的演化。

大破大立的轉舵肯定完蛋!

制度這東西,想要美好發展必須要漸進推動。

因為很多關鍵核心是沒法一蹴而就的跨過去的。

制度本身是沒啥了不起的,美國憲法好多國家幾乎全抄過去,但該窮窮,該打打,仍然全都在掙扎。

值錢的是在這片土地上形成制度的時間積澱與處理問題的智慧。

它代表著太多的理念和共識。

幾千萬人都認為這是對的,是合理的,是祖祖輩輩處理問題的共識,這東西你就沒法改!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94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中國歷史封建百戰系列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會員
182內容數
一起了解真實的人性與歷史脈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小太妹~第三十六~三十八章 鬥爭 賭場風雲 原來Tiffany 私下早有動作,她找徵信社的人去查那些公關的底細,就是要客人對她們幻想破滅。 另外還發動call客大軍做宣傳,只要來捧她的場,就招待一瓶皇家禮炮,還會讓公關開場秀舞。 可說是花樣百出,上面的人當然樂見其成,不管誰爭贏了,賺錢的都是自己。 芬達也因應Tiffan
Thumbnail
avatar
林燃(創作小說家)
2023-09-24
暗夜屋第三十六~四十章第三十六章 小何一開門就聞到濃濃奶蛋香,伴隨而來是自己喜歡的藍山。 那略帶酸苦的炭燒咖啡香,連大黑都饞的流口水,看到自己都不叫了,圍繞在凱凱腳邊討食。 唉!怎麼每次進門都是這樣幸福的場面。 “喂~你們會不會過太爽,凱凱你太慣著他們了。” 凱凱笑笑,看到娟娟也跟著過來,很快的又多做了
Thumbnail
avatar
林燃(創作小說家)
2023-09-13
第三十六局 水界王神於天界之左為水界,於天界之右為地界。 水界猶如沒有邊界的穹頂,外觀看似圓,內裡則每個方位有稜有角,實際上的水界並非以水而居,只是以水將界限包裹其中,形成水界。 水界頂端是界內能一眼看出的穹頂,而穹頂中心飄著一抹如同鮮血的紅光,那是唯獨水龍王才有的生機之門。 水界不似天界精簡樸華,卻也不是奢華氣
Thumbnail
avatar
偷拿
2023-08-23
第三十六首 坤第三十六首 坤 【籤詩】 富潤屋兮德潤身 綽然由義後居仁 安如山岳難移動 百福千祥日日臻 【青蚨子注】 富潤屋兮德潤身。坤為富,為所靜居,為腹,為身。 綽然由義後居仁。坤為分,為利,故為義。分而成二,故為仁。 安如山岳難移動。坤為靜而不動。 百福千祥日日臻。坤為福,分而示羊,即為祥。 初二三為坤。二
Thumbnail
avatar
AskYi
2023-05-20
第三十六位 打槍妹Su是卅歲左右的女孩,我在候位時傳訊給她,她沒多問我的穿著打扮,便靠過來我身邊,好像我們本來就認識,她穿著踝靴短褲,蠻俐落的打扮,但就是太瘦了,瘦到我沒有胃口的那種。我那天狀態不好,因為聽到他說, 之前跟一個男人也交往了兩年多,不小心我就表露出關於C的情緒,我都感覺得到,哀怨的表情始終掛在自己臉
Thumbnail
avatar
羅懿珂
2023-05-08
第三十六集 歹丸水泥工是很厲害的「據說這行快要絕跡了是嗎?」我問到 「不是快絕跡,而是訓練出來的專業師傅,比特級廚師還要難,而且出來的要是像小韓一樣的體魄才行。」泥作高手回答 「可是他也沒過誒...」 「.......」 聽完他的工作介紹,果然處處都是學問,我們住的這麼久房子, 也沒有了解徹底,這次的訪問我也不禁想著,未來的房子要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4-11
avatar
廚文
2022-08-26
第三十六封情書 - 蓬蓬暖暖的去年年底,又濕又冷,好像真的好久好久沒有看過太陽。濕冷的冬季對我們最大的影響,大概就是徹骨而無法紓解的寒氣以及家庭主婦最怕的...
Thumbnail
avatar
V&A
2022-03-31
《第三十六則大哉問》分享好處多多?不要害怕跟別人分享。不知道大家平常有沒有分享的習慣呢?如果自己學到了新東西會想跟別人分享嗎?我身邊有很多人害怕分享,因為分享了,自己學到東西就不再特別,也會害怕別人搶走自己的機會,但是對我來說「分享才會創造更多機會」。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1-02-21
第三十六本《TED x Taipei 18分鐘 淬煉的人生智慧》TED x Taipei、許毓仁。2014。三采出版。 推薦給:這本書請到的這些名人的粉! 透過作者,讓我可以看到名人在台上和台下的差別… 佳句摘錄 林懷民 當大家拒絕我的時候,我會覺得很坦然。因為,我小時候,十四歲開始寫小說,常常被退稿,所以覺得被拒絕是應該的。但是有人願意幫助你的時候,我也不一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0-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