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閒話】有生之年(下)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上回分享了自己希望有生之年能讀完的十本書,大家會否驚訝或不屑我都沒讀過這些經典呢?🌚所謂「知恥近乎勇」,我這回繼續分享另外十本目標書籍💁🏻‍♀️

  1. 傲慢與偏見✅
  2. 簡愛✅

愛情小說對於我較容易消化,所以我將英文原版都讀完了!

其實《傲慢與偏見》拖拉了十年才立下決心認真去讀🤣,非因興致缺缺,倒是因爲我太喜愛2005年的改編電影,導致我對這故事劇情都太熟悉。(唔?怎麼我反過來對原著失卻熱情呢?) 最後我閱讀的時候,雖然好喜歡當中的人物情節,不過內心始終失去一份驚艷。撇開這點,我還是很喜歡Jane Austin細膩又幽默的情感描寫,所以我另買了《勸導》(Persuasion)✌🏻

至於《簡愛》則是我第一本自讀的英國文學,也因此成為一大里程碑。隨著中學英語文學的課程完結,其後兩三年都甚少閱讀英文書籍,更甭說英國文學作品。為提升自己的英語閱讀能力,以及追求原汁原味的心態,我當年毅然翻開這本書。可幸我肯乖乖查字典,最後認真讀完了😭

  1. 異鄉人✅
  2. 審判✅

小時候總覺得卡繆或卡夫卡的作品高不可攀,期望自己終有一天能讀懂他們的作品。直到正式踏入社會,對未來充滿迷惘與無力感之際,我才深刻領略到存在主義的議題。啊~孩子呀~這些玩意讀不懂才幸福呀🚬

《異鄉人》意外引發我共鳴,至今仍會不時想起這書。每提到卡夫卡,必然想起《變形記》,但我實在不感興趣,所以另選了《審判》。結果我未能完全理解這書,卡夫卡距離我仍很遠呀。

  1. 道林格雷的畫像

甚少提起王爾德,其實我非常喜歡他的睿智、幽默和自負。之前讀過他的「童話」和劇本,我卻未讀唯一一本小說。(話說《快樂王子》與原版《小美人魚》可謂沉重得嚇倒童年的我,怎麼大家都列它們為童話啦?😥)

  1. 我是貓
  2. 人間失格

除了中國和英國的文學作品,我也非常喜歡日本文學。而夏目漱石作為日本文學大師,我總得要拜讀他的名著。另外,身邊有不少朋友一直向我推薦《人間失格》,加上近年我開始欣賞到頹廢風格的作品,所以我把它也納入清單。

  1. 老人與海
  2. 紅高梁家族
  3. 長日將盡

向來不太關注文學獎項,頂多是買書掙扎期間會對「直木獎」略略加分,至於諾貝爾文學獎還真不太留意,主因是我不太理解他們的評分標準,那些作品感覺又遙不可及。

時至今日,我終於醞釀出足夠的興趣去了解這些得獎作家,於是我從稍為認識(在裝熟吧?🌚)的作家入手。

其實這次候選名單遠超二十本啦,當我草擬這篇文章時,腦海就閃過芥川龍之介短篇小說、東野圭吾四大神作、日本推理四大奇書、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殺死一隻知更鳥和愛在瘟疫蔓延時等等。

為免清單變成炫耀個人閱讀履歷(唷唷唷,這句怎樣寫都有點囂張,明明只讀過好幾本🌚),同時也衡量過自身的興趣和讀得完的可能性之後,最終選擇了我目前認為最應該閱讀的二十本作品,希望大家將來看到這些閱讀報告吧!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