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出版之前:關於歸途二:駱沙利南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新書上市在即,依慣例來聊聊這本新書吧 !

歸途的原始故事是我大學時代就有的念頭,那已經是三十年前的事情了,不過當年的故事跟現在完全不同,唯一相同的就是主角有醫者身份,還有魔法設定類似,基本上是完全不同的故事。

但這也是創作有趣的地方,畢竟原始故事真的只有簡單設定,然後就擺著,因為沒有繼續寫的動力。

或者說,本來就還不是成熟的想法。

其實我在寫畢業論文的時候也發現到一點,就是「缺乏寫作靈感不被視為寫作瓶頸」,簡單說,連寫的念頭都沒有的時候,甚至算不上寫作瓶頸,因為根本沒有想寫的打算。

這還滿有趣的,尤其是所謂「第一本小說」,至少我研究的受訪者,都不認為這是問題,畢竟,一定是有了想寫的念頭才會開始寫,所以「缺乏想寫的念頭」本身實在算不上什麼寫作瓶頸。

也就是說,你得先有想寫的念頭才行,其實我拿到學位之後到處宣傳自己的論文,還真有幾位跑來問我該怎麼辦,因為他們「連想寫什麼都不知道」⋯⋯必需承認,這完全是另一個問題了。

總之,歸途之後會正式成為寫作項目,完全跟我原本的想法無關,而是第三波奇幻文學獎徵稿,所以我興沖沖地想參加,所以規劃了一個大場面的橋段⋯⋯對,就上一本第一章讓船飛天那段,這一段在本集也會以駱沙利南的角度再次呈現。

但這種只憑一個畫面就想寫出作品來的念頭真的太膚淺(雖然那段的確很過癮),總之我很快就發現完整的故事不可能只靠一個耍帥的場景完成,於是開始思考到底該如何呈現故事,之後字數就失控,超出參賽規定,無法參加了。

但就算最初的目標無法達成,但那畢竟是外力,真正驅力來自於自己的創造慾望,於是我持續創作,第一本二十萬字,現在第二本也二十萬字,而第三集正在進行中(大概也是二十萬字)。

一轉眼,二十多年過去,時間過得真的很快啊!畢竟剛開始寫歸途的時候我還沒結婚,現在我兒子都上大學了啊!

說到第二集,其實開始寫的時候也已經是二十年前了,畢竟當年第一集還沒寫完,我就已經開始處理第二集的故事(正如第三集的故事其實也是很久以前就開始接了),畢竟歸途的故事構成一直都是用前後時間交錯的方式進行,所以我是把三位主角的年表都安排好才開始寫的。

不過,第二集寫到第三章之後,也差不多是兒子出生的時後,然後我的創作就完全停下來了,畢竟,有太多事情要忙,而且我開始有不同的創作重心。

是的,那是我開始寫部落格、開始寫書評跟政治文的時候,而且隨著女兒出生,我整個創作重心都移到童話故事上面,但都是碎片化的創作,畢竟沒太多時間可以寫作。

多少也是因為沒有什麼「實際利益」,畢竟當初歸途第一集在「地獄路西法」連載的時候還算受歡迎,後來第一集完結,我也開始連載第二集,卻發生版主意圖「無償拿去使用」這種超離譜的事情,還美化說這叫做協助推廣奇幻,其實就是拿人家作品去賺錢而已,我當然整個撤出。

於是接下來的創作就只是自己高興而已,因為還發生了歸途一在中國四川被盜版出版的鳥事(作者當然也不是我的名字),所以我後來開始寫一堆政治文,讓我在中國成為被封鎖對象⋯⋯對,英國某鋼琴家最近也是這樣在反制中國,其實我二十多年前就在用這招了。

不過沒發表的空間的確會降低創作慾望,因此我其實有很長一段時間,除了孩子們的睡前故事之外沒創作任何長篇作品。

直到四件事情發生,只能說,上帝自然有祂安排的時間,首先是我離職轉從事繪圖創作,但不大順利,我發現我腦袋轉得太快,畫圖太慢,還是寫作比較好,所以我又開始創作小說(我自己最愛的作品「小夜曲」就是這段時間寫下來的,但或許太過私密了,目前沒人想出版,但確實是我最愛的作品),再來是318發生(這件事情真的很關鍵,我已經知道有不少小說家的啟動或作品的發想跟318大有牽連),讓我對於文字事工有更多負擔,我發現我的文章的確有造成影響(那時我在廣播電台也有政論節目),那我的故事呢?這時我開始認真思考自己成為作家的可能性。

接著孩子也長大了,不再聽睡前故事,而是我的創作慾望再度轉回長篇故事,雖然這時還沒把歸途拿回來寫,卻創作了很多其他故事,例如圖文小說「競賽」,還有前年才寫完的「旅鴿與橡樹」,以及只有大綱,卻一直在修改的「四柱之塔」,以及更多有的沒的。

最直接的原因,當然就是伍薫找我出版歸途這件事了,所以我開始重新檢視歸途的故事,並且在「歸途一:納席華」交稿的時候同時將第二集寫到剩最後1/3,接著再逐步補完。

哪知道因為疫情的緣故,三年前就交稿的這本書就這樣一直延宕啊!(也因為我封面去年才畫出來⋯⋯)

終於,這次真的要出版了,感謝上帝。

第二集的故事遠比第一集複雜多了,登場人物暴增,畢竟主角是堂堂大國王子,身邊圍繞的人數當然不是席華這鄉下人可以比的,但席華在這本書裡當然也會繼續登場,畢竟他可是利南學徒時期的導師啊!

關於登場人物,我再慢慢介紹。

對了,這本書在台北國際書展首賣,所以2/24在讀字沙龍還有一場座談會喔!

座談會連結如下:https://fb.me/e/3GWeFC0GN

歡迎大家參加。

raw-image
178會員
761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