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2/20-23展望』英偉達財報「不能」樂觀,美股不漲不跌可能性高。淺談巴菲特與13F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大家好,我是平凡睡公子!你有關注這週的13F嗎?你是否習慣看著這些公開資料「抄作業」呢?


這週是巴菲特公布旗下公司「波克夏」持股的一週,比較熟悉這個披露持股內容的人都會簡稱為「13F」。


那麼巴菲特的「人設」被設定為股神,一舉一動自然就會是眾多投資人關注的對象,不過也因為巴菲特是眾人關注的對象,所以做為股市風向標的巴菲特就不能夠做出過於積極以及明顯的投資行為,至少在檯面上他是不能的。而他所說的每一句話也很容易被媒體轉載、放大、傳唱,而這一個過程我則稱之為「洗腦」,要理解我為什麼會說是洗腦,那麼首先你先要理解媒體的功能與存在的目的
媒體從來都不是為了服務小老百姓而存在的產業,媒體是為了服務權貴、控制人民而存在的產業。

這點中國共產黨/黨媒中央電視就做得「特別的突出」,讓人比較容易理解。不過中國共產黨並不是這世界上唯一這樣幹的權貴集團,他只是幹的特別光明正大而已,基本上全世界媒體的本質都是一樣的,就像台灣的某幾個政黨媒體一樣


那麼這個被公開披露的資料「13F」對我來說是值得參考的嗎?

首先我們要來看看上圖永豐金做的波克夏2023第四季持股報告/13F從上圖巴菲特「繼續出貨、小買能源股」的動作中你看出了什麼重要的資訊嗎?


哪麼我是明白老巴在做什麼的,不過我不是因為研究了波克夏持股,還是研究了13F才明白他在做什麼。我是因為研究了「主力的行為、習慣與邏輯」,進而在看到13F資料、看到波克夏的第四季買賣後就理解他為什麼做這些事。

所以13F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投資實質上的幫助,但是可以幫我驗證主力的計畫跟我預測的是否一樣


要記得我之前已經詳細談過了主力是什麼巴菲特並不是主力,但他是主力之一,所以老巴在幹的事,肯定會跟主力的目的有關,至少在檯面上「演給你看」的相關性會有那麼一些關聯。那麼關於「老巴在做什麼、目的是什麼,主力的意圖是什麼?」這不可能是我在每週展望中會談的事,因為這些都是需要寫一篇論文才能夠談得清楚的大事,而每週展望不是我會寫論文的地方。不過我還是可以非常簡單的談一下巴菲特「做這些事情的目的」


如果說2023年到2024年初是讓全世界大多數投資人笑嘻嘻的一段時間,那麼巴菲特會是「極少數」能夠笑到2024年底的人之一


各位可以看看下圖「波克夏/BRK.B」的日線走勢,從2022/10月至今BRK.B上漲的幅度為56.53%。那我請問

這是一個能讓老巴、讓BRK.B投資人笑的很開心的投資績效嗎?


我認為這是一個很難讓人笑得出來的投資績效,俗話說的好「沒有比較沒有傷害」,如果在同一個起點/2022/10,買進隨便一隻科技巨頭「例如微軟97%或谷歌85%等」的績效都能夠屌打波克夏,要是買AI相關則更誇張,甚至在同樣2022/10月買進這兩年很爛的ARKK「下下圖」,在2024年初的投資績效都會比BRK.B好


所以說2023-2024年初可以說是波克夏黯然失色、或是說較為失敗的一段時間「只能跟爛的ARKK比」。不過巴菲特之所以被稱為股神,從來都不是因為他一段時間的投資績效很好,而是長期來看他的投資績效會比絕大多數人好「例如2021波克夏又輸了、2022又又又贏了」。也就是說我認為2024年即將要發生的事情,將會讓「2022/10至今」這些笑呵呵的大多數投資人都笑不出來,但是老巴在做的事卻可以讓他笑到2024年年底。換句話說


定義一個人投資成功與否的時間永遠不是在牛市「順風順水」時,而是在熊市來臨「挫折發生」之後。只有當大多數人都賠錢之時「海水退潮」,才能看得出誰是真正有能力的,誰是虛張聲勢「裸泳的」


大家要有一個基本的觀念:不管一個人的資產有多少,所有人賠錢的起點都是一樣的。都是從100%開始賠到0%會歸零,不管是「一萬元」本金還是「一億元」,要歸零都是一樣容易的事。所以「帳面上」賺多少不是最重要的事,而是當賠錢時能守住多少才決定了投資人之間能力的差異、決定你是贏家還是輸家的關鍵之一


波克夏BRK.B日線

波克夏BRK.B日線


方舟基金ARKK日線

方舟基金ARKK日線

巴菲特投資名言

巴菲特投資名言


所以說巴菲特的股神定位雖然是一個人設「實際上我認為他是一個長期做內線交易的老賊」,但是他說的話依然是非常有價值的。

尤其是對於投資規則的定義是「不要賠錢」這部分,老實說「不要賠錢」有那麼一點像幹話,因為不要賠錢實務上是不可能的事「帳面虧損就已經是虧損/機會成本的進階觀念」,但是靠著實力做到少賠、多賺是可行的,相較之下輸家之所以會輸就是因為總是小賺、大賠,所以這句話對於深度了解金融市場的人來說,內含的價值是非常高的


標普五百日線

標普五百日線


關於「巴菲特到底在做什麼、主力2024年以及之後主要目的是什麼」,我會額外寫一篇論文詳談。我透過長期研究,對於主力的長期大計畫已經掌握了七、八成,剩下的三成則是「等主力表態」後我就能掌握


回到每週展望的主軸,上圖是標普五百日線的走勢。關於標普五百下週的走勢我認為

主軸是不漲不跌。也就是說上圖的黃色方框區域,是標普五百暫時「難以脫離的區域」


眾所週知下週會是「NIVIDIA英偉達-NVDA」公布財報的重要一週,要知道帶起目前AI狂熱的領導者就是NVIDIA,所以2/21盤後NVDA的財報絕對是最受市場關注的。


  • 那麼在邏輯上「最受市場關注」,對我來說本身就是一個負面的BUFF,也就是說「在股市中」越是受到眾人關注的東西越沒有大漲特漲「沒有超額獲利」的機會。所以對於NVDA的財報我就只有一個結論,那就是:
「不能」過度樂觀,但可以偏一點點樂觀。要看清楚我用的字是「不能」樂觀,而不是「不樂觀」
  • 這兩個看起來差不多的結論實際上是大相徑庭的意思,那麼NVDA的財報公布後會不會漲呢?


我認為以「2/16收盤的結果」來看NVDA公布財報後上漲的可能性是蠻高的,但是大漲的可能性很低。所以要看到NVDA漲個3%、5%之類的可能性高,至於漲個10%、20%那就還是別幻想了


  • 既然NVDA上漲可能性高,那為什麼還說「不能」樂觀呢?這不是很矛盾?


如果你覺得矛盾,那代表你很單純、天真,而金融市場則是非常邪惡、複雜的一個地方。我之所以說「不能」樂觀,就是因為NVDA2/21盤後公布財報,隔天2/22開盤後剛開始或許會漲,但不代表可以樂觀的看他漲到收盤。


因為主力最愛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引誘散戶/韭菜樂觀,唯有當一堆人搶著買買買的時候,主力才能夠大量的倒貨
所以NVDA的財報好不好不重要、財報後2/22的一開始是不是上漲不重要,NVDA能不能像我上次預測ASML那樣「從頭漲到尾,隔天還繼續漲」才重要



那麼基於我對於下週最重要的事沒有之一「NVDA財報」的態度是上述那樣,所以我不認為NVDA的財報,能夠帶領標普五百大漲特漲大幅突破上圖的黃色方框,但是稍微突破一下下、一些些的可能性是很高的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


那麼從納斯達克一百指數來看的話,指數暫時走不出的範圍就會更大一些了。上圖的兩條黃色平行線18041以及17128,大概就是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暫時的牢籠,在「主力沒有表態」可以放行之前,納斯達克是逃不出這個監牢的


  • 換句話說,如果你依然想做多把握股市泡沫的美好時刻,當納斯達克一百指數跌到17128時,短線上就是可以考慮分批買進的時候了
  • 長線上我的建議依然只有一個「就是一直賣不要買,把大部分多頭倉位都賣掉」



那麼以上就是這週展望的內容了!這邊我要特別提醒大家,以我目前所掌握的所有資訊來看,2024年並不會是典型的熊市,甚至有可能不能說2024有熊市,因為一個熊市要有的特徵就是萬物皆崩,但我目前認為2024年沒有這個特徵。所以2024年會是很特殊的一年,其特殊性就像「台灣打破了八年政黨輪替魔咒」一樣特別,這個魔咒的破滅並不是代表萬事向好,反而代表了新遊戲、新規則的開始,那些守舊/墨守成規的人都會成為新遊戲的輸家


所以「不能說2024有熊市」,不就代表很多股票也不用擔心會大跌嗎?如果你是習慣性「看表面/不能說2024有熊市」就下結論的人,那我得說你可能太單純、不太適合投資,我說的是萬物皆崩才叫典型熊市,那如果「有些類股崩盤、有些類股上漲」就不屬於典型熊市啦!

那麼你很確定知道自己手中的股票是接下來「會崩的」還是「會漲的」嗎?



最後這週的付費專題「彩虹七號行動」,我會談一些主力控制美股的細節。談為什麼美股近期比較有可能會沒行情的邏輯
114會員
244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