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1/16-19展望』美股橫盤整理,耐心等待主力表態。從「經濟的角度」了解什麼是政治,選舉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2012選舉廣告截圖

2012選舉廣告截圖



大家好我是平凡睡公子,期望在偶爾做夢遇見美股走勢的日子,幫助大家趨吉避凶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


過去我是不會談「政治相關」的話題,主要不是因為談政治議題不好,或是立場表態不好之類的問題。而是台灣人的「民主素養」並不是普遍很好,所以要期望人人都能有「我不同意你的想法、但我尊重你的觀點」是癡人說夢、不切實際的想法,所以避免沒有意義的煩心事/鳥事,避免無謂的口舌之爭,是一個有智慧的人比較正常的選擇


但這次剛好碰到了我人生中認為很特殊的一次2024年總統選舉,剛好又能夠來驗證台灣的八年政壇魔咒是否會應驗,而這次選舉的結果竟然是小概率的魔咒沒有應驗!那麼關於八年政黨論題魔咒破除,對我來說代表我預期全世界經濟發展的「某個劇本」發生的概率變高了,改天我會再聊這方面的觀點


  • 這次我想從「經濟的角度」來深切的談談什麼是政治
  • 順便公布一個我從來也「沒有特別討論的問題」的答案。那就是我常常開口閉口講的主力「DADDY」到底是誰



什麼是政治

那麼首先各位可以看「上圖」我在2023/8月就直接預期中國2023年的股市結果,與「下圖」中國上證A股指數2023年的漲跌結果為-3.62%。從「上圖的邏輯」與「下圖的結果」,某種程度上關於什麼是政治我就可以先說個人觀點


我認為政治就是「影響」並「決定」所有人人生的大事,我們的這一生過得「是好是壞、過程是福是禍」,政治是具有絕對影響力的因素之一,即便某些人毫無感覺但也避免不了這個事實、避免不了政治是決定我們人生好壞的大事。就如同「習近平2023年的政策主要方向」,決定了「中國股民2023年的投資報酬」相較於「全球股市的繁榮」是糟糕透頂的悲劇


那麼為什麼我會有以上這樣的觀點?首先打從我出社會以來我就跟「一般平凡人」一樣,我對政治無感、也漠不關心,但自從開始學習、了解、研究經濟的知識之後,我開始慢慢瞭解到政治與經濟習習相關、密不可分,所以即便我原先對政治冷漠,但因為我對經濟富有熱情,所以我就必須要去了解政治。我若想要在投資理財上超越眾人脫引而出,那麼我必須要對政治了解到,比一般打混摸魚的政治人物還要更清楚的程度,才更能判斷「未來的趨勢、世界的趨勢、台灣的趨勢」


 文話錄:「政治兩字的意思,淺而言之,政就是眾人的事,治就是管理,管理眾人的事便是政治


上證A股指數周線

上證A股指數周線


政治對一般人來說重要嗎?


對一般人民來說光擔心食衣住行就已經擔心不完,哪裡還有心情去管政治的事情,但所謂「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 是一句被美化過、故意講的文謅謅讓平凡人理解不能的話,如果要把政治這件事講得簡單又明白,我認為這麼說就好

政治就是決定眾人利益/資源分配之事,而且是極少數人決定多數人的利益/資源分配

而這就是說話的藝術

  • 當政治家說管理眾人之事時,一般人只會想說好好管就好,或不想被管跟我沒關係
  • 當這句話變成決定眾人利益分配之事時,一下子大多數人就能夠明白政治的重要性了



那麼台灣111年度政府收入根據政府的公布資料是3兆六千多億

  • 我就問光是這三兆媽擬,是由少數人決定要流入誰的口袋、利好誰之時,你還真的能夠認為政治與你的人生無關嗎?每年辛苦賺的錢都要被政府抽走「繳稅」的你,真的覺得誰跟政府好,誰就可以分3兆、誰就能夠把你繳給政府的錢放進口袋不重要嗎?甚至如果你就是能夠分那三兆的人你會對政治無感嗎?想想三兆裡分個一億「零頭」給你,你的人生會有多少的影響?


但偏偏事實是!因為知識的落差、因為這場資源分配遊戲資訊上的不對等,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中的很多人就是會覺得沒那麼重要,而這就給了少數覺得重要的人非常好的機會,是能夠取得台灣資源分配俱樂部門票的翻轉人生機會,因為台灣政治可以分配的可不只三兆稅收,還包含了大於三兆數倍的產業利益


誰是主力DADDY?

在我預測股市的方向時,常常離不開要談「主力DADDY」,那麼到底誰是主力?

我可以理解這個世界上很多人不知道、甚至不認同股市/經濟中有主力,因為我看過蠻多投資的人嘲諷、不認同「有主力觀點」的言論
  • 通常面對這些言論,我抱持的態度不是不開心,而是覺得有點有趣甚至感到有點悲傷,因為這些反應代表的是「一般人對世界如何運作,這方面知識的匱乏」,以至於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可以控制股市漲跌,甚至我有看過某些人問出「是哪個人可以控制?」之類的可愛問題,而這些知識匱乏的族群在這個世界上絕對是占大多數



但如果我把談論被主力控制的標的物由股市改成房地產,談到房地產相關的重大建設比如「鐵路、捷運」時,絕大部分人都可以理解,這些領域的發展是由建商、財團與政治人物控制與決定的

  • 那麼為什麼談到房市大家就知道捷運蓋在哪決定了房價漲不漲,也知道捷運之類重大建設蓋在哪是政府決定的=政府可操縱地區房價=建商及財團可提前預知內線進而獲取龐大利益
  • 但是談到股市漲跌也是由特定人士操縱時,原本可以正常的邏輯運作就轉不過來了,認為股市以及全球的經濟有主力在操縱是笑話!?


我認為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因為股市運作的邏輯其複雜程度遠遠超出常人知識的理解範圍,之所以股市會被設計得這麼複雜,就是因為這就是「頂層人士」精心設計的金融遊戲,而設計的目的就是要讓知識水平不足的人們,世世代代永遠處於可被操縱、可被剝削的地位,概念就類似我很久以前談過的金融圈養說


那麼講到這裡你是否開始理解誰是主力了!是政府?財團?銀行?總統?美國?FED聯準會?巴菲特?華爾街?


我認為以上的角色全都不能叫做主力,又或著說以上的角色全都是主力之一,這取決於一個利益分配遊戲的涵蓋範圍

  • 某個市場
  • 還是一個國家
  • 又或著是全世界
主力說的簡單一點就是控制利益分配的集團,這個集團具有分配利益的絕對「權力或能力」,而這個集團的參與者並非永遠固定,但會有某幾個不可或缺的角色存在


我拿台灣高端疫苗事件來做舉例,高端公司疫苗的出售唯一對象為台灣政府,在事件發生期間高段的股價從2X飆到4XX,漲了20倍/2000%之多,所以在這整起台灣利益分配事件的利益為政府收購疫苗的資金高端股價上漲的報酬,那麼這起事件的主力非常容易推導出就是

  • 政府中的特定人士「決定利益分配」與高端的高層高端大股東「決定股價漲跌」,其中政府就是這起事件不可或缺的角色,而公司/高端則是可以隨意替換的存在


可以理解當有人問「哪個人是主力」時,我會覺得可愛的原因了吧!問的問題就像小孩問爸媽那般,甚麼都不懂的天真


政治重要嗎?投票重要嗎?


聊到這裡,我如果再問一次政治對你的人生重要嗎?你是否開始有不同的想法了

那麼我再問另一個問題,投票這件事對你重要嗎?

讓我再整理一次上面的重要邏輯

  • 政治是決定眾人利益分配之事
  • 政府是主力之一,是台灣利益分配集團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所以你發現/理解了嗎?

投票就是決定台灣主力之一是誰的大事、決定誰能夠分配台灣N兆利益的大事、決定你是否能在利益分配遊戲中受益的大事、決定你的人生過得好/更好或著差/更差的大事


  • 所以身為台灣人/生在民主體制國家的各位朋友們,我們能夠擁有投票權是一件相較於中國人來說極為重要的大事,俗話說沒有比較沒有傷害,因為中國人即便過的再糟也無法決定誰能夠來分配他們全國的利益,而我們還能夠有這個選擇誰是台灣主力的權利就是民主選舉/投票



回到最前面標題的廣告標語 : 過去四年你過的好嗎?


  • 如果你過得很好/對現狀很滿意,那麼恭喜你有獲得主力的欽賴,請繼續保持下去
  • 如果你過得並不那麼好/對現狀不滿意,那麼你得考慮兩個選擇

1.加入現在台灣的利益分配集團,因為不管什麼領域只有跟隨主力才能吃香喝辣

2.下次的選舉積極的用選票用行動捍衛自己的利益與人生,讓自己心目中的那個候選人能夠成為你理想中的主力,讓自己能夠在利益分配的圈子

  • 如果你過得並不那麼好/對現狀不滿意,但你又不想做上述兩件事那麼還能考慮移民,不過別忘了無論你人在何處,永遠逃不掉政治會影響人生一輩子的事實,畢竟每個國家都有政治、都有利益分配集團、都有主力


​我認為從經濟的觀點來看政治與選舉,沒有真正意義上誰對誰錯、誰好誰壞,所有「在乎這件事的人」都是在為自己爭取有限的資源而努力,所以沒得利的肯定不開心,得利的肯定想繼續保持,至於不關心的人則是選擇了繼續被人支配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難得的花了不少時間聊了我眼中的政治與選舉是什麼樣的一件事,那麼以上的觀點你可以不認同,不過也請記得有民主素養的人

「即便不認同別人想法,但也會尊重每個人的觀點」

同時我也難得的透過這次詳細說明了,我三不五時開口閉口談的「主力DADDY」到底是什麼樣的存在,那麼現在你還會糾結於誰是控制美股的主力嗎?

就如我以前說過的主力是誰根本不重要、主力想做什麼才重要,因為就算你知道了也得不到任何好處、也沒辦法打給主力問他明天股市漲跌、新的重大建設要蓋在哪,因為能夠得到好處的人都已經是在「主力利益分配小圈圈」中的極少數人,而這種既得利益者通常不會浪費時間來看我廢話,就像我不會浪費時間糾結對賺錢毫無幫助的事情「找出誰是主力」上


那麼當各位都跟我一樣深刻認知到「主力是什麼樣的存在」、「主力擁有多麼強大的權利與能力」後,我們都應該要很清楚一件事,想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想在利益/資源分配遊戲中得到較多的利益/資源

  • 跟隨主力是一般人的唯一選擇
  • 成為主力之一則是少數有能力人的最佳選擇


所以下週的美股請耐心等待主力做出選擇,上圖的「標普五百指數日線」走勢目前出現了假突破的跡象,美股下週下跌的概率升高,也代表這一個月以來美股處於高位區間震盪的機率很高,那麼所有的區間震盪最後都一定有一個大方向,所以下週最重要的是先觀察標普五百目前的黃色方框「震盪區間」會不會轉變為下跌的頭部,而這就取決於下週下跌時4682.11到底會不會被跌破


  • 真跌破4682-跌破超過三天,那麼頭部成型機率提高,未來標普五百得跌至4587附近才能止跌
  • 假跌破4682-跌破後三天內拉回4682,那麼標普五百繼續區間震盪概率高,但同時也代表跌至4600的概率降低,因為該形成頭部的時間沒有大跌形成頭部的話,頭部轉為底部的機率就會增加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


那麼我在綜合納斯達克一百指數的日線走勢來看的話,標普五百走勢為區間震盪而非做頭的機率就更高了,因為納斯達克一百在最近的下跌過程中已經到達了主力成本區16166附近,所以納斯達克要像上圖那樣跌一倍的頭部、跌破主力成本區的機率就不高

換句話說如果下週納斯達克一百也繼續下跌,跌到了區間的下方16166附近,那反而是做多風險比較低的時機,並且也請注意納斯達克會有「真跌破或是假跌破」



那麼以上就是這週展望的內容啦!很難得的花了不少時間跟大家聊聊重要觀念,一個影響我們人生一輩子的大事「政治」。同時大家應該慢慢能理解,為什麼我開場直接分享說「我只要看得懂習近平/主力想幹嘛」我就能預測中國經濟好壞,甚至未來都能夠透過某些細節預測他開戰的意圖高不高,因為所有的主力都是人,而人是脫離不了人性的運作邏輯


最後關於這次選舉的結果我只有一點話想說,如果這次選舉結果如果不如你的理想「以得票率來看六成的人不在利益圈圈內」,這次台灣的主力不是你心目中的那位,也請平常心看待、如同投資一樣耐心等待下一次選舉的機會。台灣未來四年的主力可能不會把資源/利益分配給你,但我們在這個世界上並非只有一個主力能夠選擇,就像我投資美股能夠看出美股的主力想做什麼,那麼我只要能夠跟隨美股的主力同樣也能爭取到這個世界上比台灣更多的資源,也能夠過上理想的生活。 選舉只是一時的、而生活是一輩子的事,為了更好的生活品質我們還是要繼續樂觀向前邁進。
積極的人,會為了成功找方法,從失敗找尋成長的機會
114會員
249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