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後的反省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不喜歡過年,不知道從哪一年開始的。從年前開始我就可以感受到自己的恐慌。我甚至不喜歡到產生錯覺,以為自己從小就不喜歡,歸咎出的原因是我太早離家了,生活習慣已與家人不同,多住幾天都覺得不舒適。

raw-image

直到這幾天開始整理筆電中的照片,看著和家人們團聚大笑的自己,過去回憶湧上,想起,其實我以前是喜歡過年的,細想自己對過年的恐慌感是近年才有的,就疫情那年開始的吧。從那年開始經常與家人產生口角,最終我還會因此提早離開老家。寫到這裡不自覺鼻酸,覺得自己對家人真的不體貼。

對越親近的人越心狠,就是我吧,那倔將的牛脾氣及不耐煩,我是毫無保留展現在家人面前的。常常牛脾氣發完,把空氣凝結後,我內心會不斷地翻攪,開始後悔,到底費了這麼大的勁生氣有爽到誰嗎?為什麼不能放鬆點,隨心所欲一點,不要字句都如此計較,往心裡去。多一點體貼及溫柔。

我妹就是對家人體貼溫柔的人,常常把氣氛弄僵後,我就會看著她想,她到底是怎麼辦到的。我內心是感謝她的,可以把溫暖的陽光帶進那凝結的空間。

年後與朋友見面,聊到此事,他問說那究竟是吵什麼?撇除今年我因為確診,整個人病懨懨地,稍微解除了口角危機。往年的我都記不清了,究竟是不想記得,或只是爭論一些芝麻綠豆小事,我也搞不清楚了。

無論如何,我期許自己對家人可以少一點刺,多點溫柔及耐心。不要再讓自己後悔了。

17會員
24內容數
Come La Manzana是吃蘋果的意思,西班牙文。歡迎來到我的沙龍,桌上有一籃蘋果,請自由享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