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井荷風 的 濹東綺譚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竟說我推薦的電影多是艷情片,還問我是不是喜歡看艷情電影?這問題不但廢話還很傻,誰不喜歡看艷情電影?我當然是喜歡才會推薦,重點是大家應該也喜歡吧!

其實我推薦的電影更多是因為電影裡的文學性,只是不知為什麼艷情的屬性比較會被注意到?再來介紹一部文學電影,之前聊過谷崎潤一郎,今天介紹另外一位日本耽美派文學的風格作家,永井荷風,介紹他最具代表作品“濹東綺譚”所拍成的同名電影。

先簡單介紹永井荷風,終生不婚流連花街是他對生活的主張,因此他的作品多數也離不開青樓、藝妓、游女等題材,他的小說故事雖以花街柳巷為題材,但文字描述香不香豔我不知道,因為他的這些代表文學在國內很難買到,博客來始終掛著無法銷售,但是他的半自傳代表作品濹東綺譚倒是被多次翻拍成電影,電影是香豔的。

故事描述的是昭和12年,男主角遊走於私娼寮玉之井所經歷到的人情世事與溫暖,藉由一段年慕的愛情故事傳達人性的純真與作者反戰的思想。推薦的是1992年由導演新藤兼人監督,墨田由紀子、津川雅彥所主演的版本,感受一下文學家眼裡的情慾文化,還能藉由電影一窺昭和二戰時期東京私娼寮的底層生活風貌。

只推薦好電影,期待我推薦迷片就想太多了,之前介紹的感官世界已經是我最大的誠意,不過相信看過感官世界的人,能被觸動的是電影整體的藝術性,而不會是影片裡的性愛場面。

4會員
61內容數
我會在這裡發表一些我所寫的奇幻輕小說,以及一些關於文學、電影的心得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