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功維敘隧道|舊山線七彩隧道,穿越歷史來看星空溜滑梯|8# 2024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中部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舊山線,大多泛指最晚停用、里程最長的三義到豐原段,但其實當初台中線鐵路雙軌工程的改建範圍從竹南到豐原,除了三義車站、勝興車站及龍騰斷橋外,也有其他的文化被完好的保存下來。本次來到位於苗栗市區的功維敘隧道(舊稱苗栗隧道),就是其中一個,且近年來苗栗市公所還新增苗栗首座滾輪溜滑梯,很適合親子同遊。究竟它有什麼樣的故事,且讓我們看下去。

raw-image

功維敘隧道

於1903年3月31日完工的苗栗隧道,全長460公尺,在1998年因應山線鐵路雙軌化,列車改行「南苗隧道」,導致苗栗隧道走入歷史。其後,在苗栗市公所於2003年整理後重新開放,並於2015年於隧道內部裝上七彩燈光並搭配火車通過時的音效,開始吸引許多遊客到來。去年(2023年)更於隧道南口啟用了苗栗首座滾輪溜滑梯,人潮絡繹不絕。

你知道嗎?
除了之前有介紹過的蘭嶼(可以從系列文第一篇開始看起)以外,舊山線也是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但為什麼台灣沒有世界遺產呢?難道是因為台灣都沒有符合條件的地方嗎?其實不是的,是因為台灣並非聯合國的成員之一,所以沒有辦法簽署條約,但現行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已有列出18個項目作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如果對於世界遺產有興趣卻無法出國,建議也可以先看看屬於我們台灣自己的驕傲喔!

苗栗隧道北口因爲有當時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所提的「功維敘」三個大字,所以也被稱為功維敘隧道。「功維敘」出自《尚書》<大禹謨>「政在養民,水、火、金、木、土、穀惟修,正德、利用、厚生惟和,九功惟敘。」其中水、火、金、木、土、穀係指五行與稻穀食物都能被妥善治理運用,正德、利用、厚生則是指品行端正、善用物質、富裕民生,此為養民之政的六府三事,若能做好(九功維敘),則能國泰民安、歌舞昇平。兒玉源太郎提此三字,則是期望交通建設能夠推行順利,寓意深遠。

隧道北口的造型彷彿為一座城堡,功維敘三字還用金漆塗上,是舊山線有題字的山洞中,唯一一座未被水泥鋪面改造的。可惜,在1993年的六一水災中,因為土石崩塌而摧毀了左上角,導致無法完整保存原貌,現場也能看到人工修復的痕跡。

功維敘滾輪溜滑梯

經過隧道南口,絕對不能錯過的一定是去年才完工的「星空滾輪滑梯」。整個隧道高5.5公尺,長約31公尺,其滾輪設計只需要依靠本身的體重,就能夠體驗急速的滑梯快感。除了滑梯超長以外,前段的隧道式設計,內有全彩星空投影,一路滑下抬頭就能看見星星,然後再到戶外看蔚藍的天空,兩段式體驗非常豐富。

也許是噱頭太過,吸引了許多人來玩,發明了各式各樣的玩法,卻不知在大人的重力加速下,非常危險。設施一旁寫著限5~12歲的兒童使用,並禁止大人抱著小孩一起溜,以避免發生憾事,但還是會看到有人無視警告,只為體驗並拍出星空照片,我覺得為了噱頭而讓自己可能身處危險之中非常不值,也給小朋友做了非常不佳的示範。

另外,因為滑梯相當長且滾輪會一直摩擦屁股,許多小朋友都會反映溜完屁股有刺痛感覺,建議可以攜帶紙板或者穿比較厚的褲子前往喔!


功維敘農夫市集及功維敘火車

出了隧道南口再穿過滾輪溜滑梯後,可以看到農夫市集和火車展示。柴電機車頭搭配著一節平快車廂,很有早期鐵路的味道,最後再搭上一張心想事成的火車票券,超適合拍攝各種網美照片。

raw-image

尚禹橋

自從功維敘隧道整合開放觀光後,此處假日遊客絡繹不絕,而為了緩解遊客壅塞的情形,於是在舊鐵道上興建一座拱橋,因為和隧道遙遙相對,故特地取名叫「尚禹」。「尚禹」兩字除了表示「功維敘」取自《尚書》<大禹謨>以外,也透過崇尚大禹之意,表示苗栗市努力推動觀光文化,正如崇尚大禹治理天下之意。

raw-image

貓貍山公園

最後加碼,功維敘隧道正好在貓貍山公園一旁,如果行有餘力,更可以進入公園爬爬山,親近大自然。狸貓山公園是一座天然的都會森林公園,佔地約12公頃,早期因苗栗舊稱「貓貍」得名(貓貍」是平埔族語「平原」的音譯),雖然中間曾異名過為將軍山、福星山等名稱,但後續還是為了緬懷先民,再次正名為「貓貍山公園」。

前往方式

要前往功維敘隧道有好多條路線可以抵達,而定位到功維敘隧道往往會不知道要在哪邊停車,我這邊提供兩條路線供大家參考。

第一條路線較為輕鬆,可以定位到功維敘旅客服務中心,在附近停好車後,依序由車票、車站、溜滑梯、隧道的方式順遊,最後再由原路返回,此段路程近乎沒有上下坡,非常好走也非常好逛,這邊也透過Google Map我的地圖功能將路線畫出,歡迎有興趣的朋友直接拿來使用。

第二條路線比較辛苦,可將車置放於貓貍山停車場,沿著貓貍山公園一路向下逛到功維敘隧道,在一路走到遊客服務中心,最後可看腳力的狀況選擇要原路折返還是要從三湖道走一段山路囉。本次我們是走第二條路線,後續沿著山路走的時候發現路上的「將軍山土雞」很多人,感覺是很有名的店家,Google評分也達4.2分,想要中途補充體力的人也可以考慮這樣安排行程。

其他景點推薦

苗栗|過港隧道|輕鬆漫步在七彩霓虹隧道|20# 2023
苗栗|獅山親子公園|水陸兩棲免費親子公園,七線火炎山溜滑梯超放電|22# 2023
苗栗|蘆竹湳古厝|全台最大三合院紅磚聚落,屬於台灣的文化之旅|40# 2023
苗栗|1739陳年舊事食藝館|回到40年前,創造下一個40年的回憶|41# 2023

景點資訊

名稱:功維敘隧道(FB)
地址:360苗栗縣苗栗市三湖道76-5號(導航即達|Map點我|行程地圖)
停車資訊:免費停車場
門票資訊:免門票
停留時間:2小時
輪椅族/推車:可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每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內容總結
功維敘隧道
5
/5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