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韓國戀綜「單身即地獄1-3」學習愛情(三)-海王海后的招數拆解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本集除了重點破解海王海后的套路之外,文章最後也會告訴你,想收服海王該如何做。

先說海王(渣男)的三原則,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

海王的案例當然就是第二季的金珍映跟第三季的李官熙。但兩者略有不同,金珍映示範的是不放棄任何發展可能,也就是所謂的「不拒絕」。

盡量地去突顯自己的優勢,表現出自信跟一切都在掌握中的模樣,並且試著讓女性留下深刻印象,也就是所謂的「不主動」的正確示範。

因為通常女生會接受很多主動的追求,特別是美女,這時候如果有一個人不主動討好,反而更吸引她的注意。因為與眾不同,如果是又有魅力,又不主動討好她,就更容易激起她的好奇心跟勝負欲。

不過,由於大部分情況都是男生主動,女生被動,因此,不主動這個原則相對就比較不適用在海后身上。女生有時候主動的效果更好。


而單身即地獄1-3季之中的海后,應該就屬第一季的宋智雅,她完美示範撩男跟養魚。海王海后的重點在於養魚找備胎,隨時替換,無縫接軌,不一定會同時交往。宋智雅就是標準範例。而第二季的辛瑟基則完全是靠個人魅力,傳統韓國春香小姐冠軍,還有金泰熙的明星臉,身材跟氣質也都很好。她沒有出現明顯養備胎的行為,對整形醫生申東佑的拒絕其實很明顯。


繼續以金珍映的案例來說明三個原則。劇中當他第一次跟瑟基去天堂島,要幫瑟基提行李時,瑟基說我可以自己拿的時候,他的回答是:「那你就拿著吧。」

大部分的男生回答應該是:「沒關係,我幫你拿。」

我相信當時瑟基應該也很意外。當你有表達善意,女生不管是不好意思或是真的不願意而拒絕的時候,你就到此為止。過度逢迎拍馬就會被認為理所當然。

女生會覺得你不貼心,白目直男嗎?或許可能會,但有表達過善意,可是對方自己拒絕,對方想的更多的是你真特別,其他男生都會更主動幫我拿。

在那一瞬間就留下深刻印象了。這還只是出現在節目中的畫面,私下互動的類似情況應該更多。

不過,「不主動」這一點要拿捏得好,有時候東施效顰,反而有反效果。可能真的需要天賦跟本性,金珍映屬於渾然天成,做自己的萬人迷類型。

最後一點「不負責」,其實是講個人的道德底線的問題。不主動的原因,還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了最後不負責。也就是因為是你倒追我,所以我不負責。因此,這三點原則是一氣呵成的。

關於這一點,金珍映倒是有把持住。雖然種種不果斷拒絕的方式,多多少少也像是在養備胎,但是該切割、該表明態度的時候,金珍映也不會表現出曖昧扭捏,例如跟新來的女嘉賓表達了委婉的拒絕。

對比之下,李官熙就是標準渣男型的海王了,還用了很多pua的方式,這會在後面來重點說明。

剛剛說的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是三個基本原則,接下來就要來拆解海王海后的養魚套路,我會用釣魚的過程來形容,方便大家更容易理解。

一、佈線。

海王海后當然會希望自己的魚池能養很多條魚,因此多多益善,只要有機會,就不放棄任何可能性。一旦發現目標對後,主動去接觸對方。所謂的不主動原則,是指不明確表現出主動追求的態度,而非不主動接觸。這也是上面提到的,不主動的拿捏並不容易。結論就是要達到戰略上不主動,但是戰術上主動。

這是第一步,也是很重要的一步,特別是在前一條放出的釣線還沒上鉤之前,必須妥善安排,避免兩條線打結,導致原本預期釣上兩條魚,結果一場空。所以我用佈線來形容,就像網路線或是管線需要規劃佈置一樣,釣魚線同樣也是。原因就是一般人只有一根釣竿一條魚線,但是海王海后同時有很多條釣魚線。

很多海王海后在同一個環境能夠同時釣上多條魚,自然就是佈線的能力。有些則是在不同環境各放一條線,也是一種佈線的作法。總之,就是避免在魚還沒上鉤之前,讓魚發現,彼此通風報信。

因此,雖然說這個步驟像是亂槍打鳥,但是卻又必須要有規劃。用現在最常見的說法就是:時間管理大師。

海王海后常常都是多線發展的。李官熙就是除了兄弟(李鎮錫)的女人之外,其他幾乎都有想接觸發展的想法。就像舉辦營火活動時,李官熙主動坐到了金奎利的身邊,並且製造交談的機會。


一個好的海王不會在一條魚上花太多時間,因為他的時間很重要,如果有女方不上鉤也不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不上鉤的女人身上,不如用來找新的目標。李官熙知道金奎利對自己沒有好感之後,也不會投注太多時間跟精神,試圖改變她的心意,而是轉而尋找下一個目標,也就是新的女嘉賓曹旻志。

所以,佈線階段的重點,就在於時間跟資源的管理及運用。假如你的釣竿跟釣餌不適合特定的魚,那麼,就不要執著。

raw-image


二、保線。

當你預先做好佈線安排,也做了行動準備,撒線之後,當然就是除了要能讓魚上鉤,同時也要確保上鉤之後,直到收回來之前不脫鉤。有實際釣魚釣蝦過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個步驟才是最難的。

這個步驟的重點就是:讓對方喜歡你,且讓對方以為自己有機會。


讓對方喜歡你,稱為「撩」或「勾引」的方法,但是還要讓對方以為自己有機會,對方才會真的上鉤或是深入你設的陷阱,這就是讓他咬下你設置的魚餌的關鍵。你最後目的是讓對方變成你的魚,首先當然得先讓對方上鉤。

你在對方不可能拿得到的地方,放了再多吸引他的東西,大多人也只是看一眼就走了,要讓對方以為自己拿得到,對方才可能行動。


上鉤不只是引誘,不只是調情,也就是不只要讓對方喜歡你,還要讓對方認為自己有機會跟你在一起。這過程中,可能涉及到一些欲擒故縱的方法。


這部份第一季的宋智雅完美示範。相關案例太多,我只舉她在跟另一個男角崔時訓去玩天堂島後,回來跟金賢中的一段對話。簡單一句「昨天我跟他更自在,但是我覺得跟你更有趣。」


這句讓人想像空間很大啊!同時還會讓人陷入自我懷疑的處境,我哪裡做不好,她為什麼跟我不自在?自在?跟喜歡的人感覺會自在嗎?難道是把他當朋友,我才是對象?

類似這種小劇場就會在男生心中無限展開。

很多女生會覺得男生怎麼會喜歡那種「假掰女」,當然就是因為她們很會撩囉。跟女生喜歡海王的原因一樣。


宋智雅雖然已經明顯喜歡金賢中,但也繼續跟其他男生調情。嚴格說這並不能算錯,展現魅力有時候是讓另一半更愛你的方式,這在下一集也會重點提到,所以關鍵還是在於自己的分寸跟底線,也就是對不對這段感情負責。


具體來說,在這個步驟有很多種方法,我們若以李官熙舉例,他在節目上示範了兩種。

1、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就像每一種魚有不同愛吃的餌一樣,因此追女的形象也很難有所謂的通吃款。李官熙就完美示範了對三種不同女人的三種不同模樣。當你了解對方的類型,採取哪些相處模式能夠吸引對方,這當然跟經驗值有關,很難完全說盡。就像你先了解你想釣的魚,喜歡吃的餌是什麼,當然就是準備他(她)愛吃的魚餌。

看過單身即地獄3,應該可以發現他跟不同女生去天堂島的表現都不同,對崔慧善採取了勾起對方母愛的方式,對尹廈情則是打打鬧鬧的歡喜冤家,對旻志則是呵護照顧的大哥哥形象。

看起來他怎麼變來變去,實際上是一種「對症下藥」。他用那個女生會喜歡的模樣去接近對方,確保女生一開始能夠被他吸引。這其實蠻可惡的,也就是他用的是裝出來的模樣來接近對方,既然不是本性,雖然早晚有一天就會原形畢露,但在那之後,他已經用其他方式,也就是後面會提到的留魚的手段,讓女生徹底淪陷很難自拔了。


有一句話叫「你喜歡的樣子我都有」,也許是一句俏皮情話,但對海王海后來說,這可能是他們的日常。


這時候就不得不提另一個失敗的對照組。高富帥醫師申東佑。從辛瑟基部分被剪進節目的對話,可以判斷,申東佑是仗著自己高社經地位的背景,用想要照顧對方的形象,試圖「掌控」辛瑟基。更白話一點的說法可能就是霸道總裁。


但辛瑟基偏偏不吃這套。從女方能讀到韓國最高學府首爾大學的音樂系,這種藝術類科目,沒有家庭背景富養支持,通常很難。後來也被發現確實是家境富裕。父親剛好還是有名的整形醫師,可能也是申東佑吃憋的原因,因為我爸比你更有名。


辛瑟基這種家境富裕的女生見多了有錢人、富二代。申東佑外面吃得開的那套,對她可能是反效果。而且像申東佑那種條件的男生,多半有一種心態是我又帥又有錢,你怎麼能不喜歡我。這種心態通常很難藏得住,對辛瑟基這種背景的美女,很難不被看出來,劇中確實有一段內容,也是瑟基疑似抱怨申東佑愛炫耀的對話。


可是申東佑可能只有這一千零一招,因為幾乎萬試萬靈,對他來說,可能也不需要「裝」出另一個模樣。而真正的海王海后堪比影帝影后,通常都能表現出多種形象。


李官熙的收入應該不比申東佑差,但照顧妹妹的大哥哥形象,只不過是玩家李官熙表現出來的其中一種模樣而已。(我其實很期待他追劉恃蘟會是哪種模樣)

真心或許只有一顆,但擄獲真心的方式卻有很多種。有一種追女流派就是「圖鑑流」,透過將女性分門別類,歸納成好幾種類型,然後教導男人該如何「投其所好」。李官熙就示範了圖鑑流的效果。當然,圖鑑流只是我對此的統稱,他們有各自的一套說法。總之就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2、想辦法製造肢體接觸或親密互動。

這算是常用而且好用的手法,而李官熙用得很自然。讓女生餵食,藉由睡前抹精油的藉口,觸碰到女生的後頸等等。後頸應該是很多女生的敏感帶了吧。什麼鬼精油抹在脖子上會睡得比較好。這我是絕對絕對不信,肯定就是製造肢體接觸。

而且剛好又是在睡前,請問你躺在床上會想什麼?肯定是「他剛剛摸我」。

這個方式老套,但有用。就連我們後面一部影片會著重聊到的癡情男文世勳,當吃飯時,女方申芝燕剛好舀起冰淇淋,順口問他說,「你要先吃嗎?」

文世勳裝作誤會女生要喂她(這應該是故意誤會的吧?),真的特地彎腰就口去吃。女方覺得尷尬又覺得有趣。其實本來女方不是要喂他,只是場面話問了一下。

但文世勳是不是就創造了一次妥妥的餵食互動開場,也為接下來的談話,鋪墊了很好的氣氛暖場。所以,我們也可以說,文世勳的成功是一連串攻勢的成功,而非單一行為,否則女方原本是對他毫無興趣的。後面講到癡情男的部份,還會講到更多細節。

三、留魚。

不同人不同流派有不同的專業術語,有些還會冠上心理學名詞,似乎很權威的樣子,但我比較直接,就稱作「留魚」。

當海王放出不同的線,利用技巧讓魚上鉤且不脫鉤之外,最重要的還是確保自己放入魚池的的魚,不會逃離魚池的各種方法。

會玩的海王海后跟不會玩的差別就在這一點。上面提到的,當對方喜歡你之後,接下來要做的就是留魚。也就是當你保線成功,從外面釣到的新魚,在撩完上鉤之後,如何確保魚不脫勾不斷線,放進魚池後還跑不了。

在前兩點佈線跟保線都做到了,也就是魚上鉤且收進自己的魚網了,其實就是所謂的追求成功,或者更直白的說,釣到手。但是海王海后由於有多條魚,和一般人不同,因此必須要做的讓魚暈船,自己離不開魚池。

這個步驟如果做不好,最後穿幫了,可能會讓所有魚都跑光。只有讓魚暈船,那即使穿幫,即使前面的小手段都被拆穿了,魚也不會跑。李官熙在這個步驟也示範了兩種。


1、適時地表現自己的軟弱

有些人更直接會說:哭。也就是男人的眼淚。甚至有專門教男人如何對女人哭,取得更多感情紅利的。呃......,那種就比較像pua的手段,也就是當作推跟拉的過程中拉的環節。

不過,其實不一定要哭,背後的邏輯是表現自己的軟弱。當社會普世價值還是「要求男人要堅強」。那麼表現軟弱,可能就會有意外的效果。也就是會讓女人覺得,他軟弱的這一面只有我看到,或是他這樣做是因為在乎我。另外,女性通常也會比較有同理心,哭跟軟弱更可能會讓女人心軟,或是勾起母愛。

我們也聽過很多,甚至你自己就遇過,家暴男或出軌男又哭又跪,而女方最後原諒的故事。背後心理層面的原因都是如此。

李官熙在最後一晚營火聚會時,就這麼做了。當然,我不是說他一定在演戲,我相信職業訓練很累很辛苦,但適當地表現自己的軟弱,有時候真的會讓女人更心動。請注意,適當。尤其對於一些可以利用勾起母愛來追求的女性,特別是他當時鎖定的目標崔慧善,這個方法更好用。尤其當時慧善正在猶豫要不要繼續,也就是正想逃出魚池的時候。


2、利用一些pua技巧。

大部分的pua手法都是用來留魚的方式。pua其實就是透過推跟拉的兩種作用力讓對方離不開你。不過,看似推其實是拉,看似拉其實是推,才是關鍵所在。

例如上面提過的哭也是推拉的一種方式,哭著說要分開,是推嗎?背後意義不就是告訴你,我不想分開嗎?

更直白說,PUA就是讓他(或她)對你暈船,或是下不了船。避免教壞小孩,這裡只說pua的其中一種,也是李官熙最常用的一種,那就是讓對方不斷有愧疚感。

這是最常見的一種。看似責怪你,是把你推遠,其實想灌輸你的,是我在乎你才會這樣做,在推的同時,也在拉住你。

比較常見的作法是把所有錯怪在對方身上,不過用得好是pua,用不好是幼稚。旁人看多半都會覺得是後者,但是當事人不一定。官熙其實拿捏得蠻好的,主持人把他叫做if boy ,是因為他一直提如果如果如果的問題,不過那是主持人沒get到點,所以覺得他幼稚。


他的假設問題,大部分都是試圖讓女生產生愧疚的假設。例如最經典的就是他用了很多假設問題,不斷要讓慧善回應跟想起她第二次跟別的男生去天堂島的事(意即你對不起我),就連最後一晚大家在海邊,他還是要用問題來帶出這件事。可是他自己跟很多女生去過天堂島,卻怪慧善第二次選擇跟別的男生去天堂島,其實沒道理阿。不過pua本來就不是要跟你講道理。


對另一個女主角曹旻志更明顯。居然連女方想選哪個男生都得由他指定?

他自己跟另一個女生去天堂島,卻指定旻志要選他的兄弟,無害的李鎮錫?


請注意喔,這就是雙重效果。他無形中也透過這個行為在表達:我是在乎你,不想你變心,才會讓你選我的兄弟出遊。

在被pua的女生心理,可能反而有他在乎我的想法。同樣也是推拉的一種。

最後結果如果旻志沒有這樣做,他還可以開始怪罪女方,認為她這種行為就是破壞兩人關係。


這是兩個效果,照做跟不照做都對他有利。

現實生活中的案例就是,女生問:我可不可以去哪裡或幹嘛?

海王說:好阿,你去阿,但是......。加了很多特定要求,通常是限制條件。通常那些條件犯不犯都是圈套。


旁觀來看是不是覺得很離譜,不過這就是常用的pua手法。女方繞不開的話,還會真覺得是自己的錯。

有一句話叫做:「能夠讓你笑的人,未必能讓你哭。但能讓你哭的人,一定能讓你笑。


這句話被用於PUA之中,就變成了「可以讓你笑的男人,你很快就忘了,但是能讓你哭的男人,你反而刻骨銘心。


這就是我總結為何PUA的一些方法,總能讓女人暈船下不了車的原因。


結論:不要暈船及如何反向運用收服海王。


第三季的旻志其實也很會撩男,除了會說很多讓男人覺得她好可愛的話,還有很多心機手段,其實不輸第一季的宋智雅,例如進去房間後說想換上漂亮衣服,其實是要穿露胸又露背的睡衣。說自己隱形眼鏡只戴了單邊,然後「合理的」對男人狂眨眼。

不過跟宋智雅不同的是,宋智雅雖然喜歡賢中,但明顯就是好感多一點而已,並沒有暈船。旻志則是完全暈李官熙,這也是為何第一季的智雅被認為是海后教科書,而撩男手段不輸的旻志卻不是。


不過這可能跟曹旻志是後面加入的女嘉賓有關係,時間不夠認識所有男生,如果她一開始就存在,或許情況會很不一樣。而且她對於官熙這個人的人品還不夠完全認知,她甚至不知道奎利在女生臥室,女生私聊時批評官熙那一段,也就是官熙對每個女人都渣的事實。她對李官熙一開始的認知,很可能是來自第一眼有好感的對象李鎮錫那裡的說法。我之前也有提到,從片中到整季播完結束的互動,官熙跟鎮錫很可能是好兄弟,那怎麼可能互相拆台呢?肯定都是說好話環節。


當然,假設的情況不討論,從結果來說就是如此。反過來說,收服海王海后的方式就是兩點,第一是「讓他為你暈船」,第二就是就是「別為他暈船」。


想讓他(她)為你暈船,絕對是最理想狀態,但實際上這個可能性極低,而且暈了也可能隨時解暈,畢竟海王海后的一大特點就是喜新厭舊。建議大家還是盡量別想這麼做,通常你只會成為魚池的魚,而不會因此成為海王海后的伴侶。因為他們想擁有的是大海,而不會是一條魚。

反過來說,海王海后常常也會利用這一點,利用一些小技巧讓你以為他對你暈船,浪子回頭了。實際上,只是讓你以為「有機會」,讓你陷得更深的手段而已。

一樣用旻志跟官熙來舉例。旻志太相信渣男說的話。在經典的直升機那一幕之前的那一晚,旻志跟官熙是一起去天堂島的。當時官熙可是說了很多讓旻志覺得自己有機會的話。旻志自己同樣也說了很多,我覺得那種互動的氛圍下,確實很多人都會覺得對方應該是被我迷倒了吧,應該是對我死心塌地了吧。所以,直升機做出的舉動,就像是要確認關係的撒嬌。如果你們仔細去了解前後關係的話。

如果是真正的綠茶婊的話,既然跟別的男人去天堂島,那我就跟別的男人曖昧就好,有必要跟你在直升機互動嗎?既然規定如此,我在你面前跟其他男人打情罵俏,不是也很合理嗎?

只能說旻志還太嫩了,身為一個經驗老道的渣男海王,昨天說愛你,今天愛另一個女人,完全只是常規操作而已。所以,重點還是回到上面提到的一點,讓你以為有機會,對於養魚的海王海后,是很重要的。但對一般人來說,我不喜歡你就不喜歡,我又不養魚找備胎,直接或間接表達自己的立場就好。


因此,如果遇到海王海后,基本還是建議放生。不過,假如你遇到,又真的很愛對方,該怎麼辦呢?

那就是剛剛提到的第二點「別為他暈船」。

其實崔慧善的應對就幾乎完全正確。李官熙最後選擇慧善,我覺得不完全是魅力,而是慧善有很多地方都做對了。以下也藉這個案例來分析一下有哪些重點。

1、底線思維(bottom-line thinking)。

第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不過這可能有點太商業口吻了

用在愛情的話,或者說底線原則更洽當,也就是確認自己能夠接受的最大讓步或妥協,然後堅守這個原則。這一點我覺得不只是面對海王海后,發展任何一段感情都很重要。如果你一退再退,很可能就會陷入沉沒成本陷阱,然後越陷越深。

2、感性跟理性要並存,也就是有軟有硬。

以慧善為例,她既表現出女人味的那一面,也就是有母愛光輝的那一面,或者說女性溫柔的親和力,但是態度該強硬時,也不會放棄原則。很多女生其實就是失了方寸。該軟的時候硬,而非甩態,擺架子;該硬的時候軟,不是又哭又鬧。


3、不要怕失去關係,你不怕,對方才會怕。

不過這個作法不是把分手掛嘴邊,那是錯誤操作。這也是別為他暈船的重點,隨時保留你能夠離場的可能。當他必須花更多心思在你身上,自然就更容易為你著迷,同時也無暇養更多的魚。崔慧善對著李官熙最後那句經典名言:「那你選旻志吧,我不想跟一個不清楚自己感情的人在一起。」這句話對海王很有用,但是對海后通常沒用,所以放在第3點,具體原因要解釋起來又要另開一個篇章了,有機會再聊到。


4、情緒保持穩定。

這非常重要。常常維持能理性思考,也不會讓男人覺得你歇斯底里而扣分。PUA運用常常就是操作情緒,所以遇到海王更要冷靜。


以上其實就是破除pua操作哪些心理的反向操作。其他的跟更多相關更多細節,未來可能會在「男人不會告訴你的事」系列文章再詳細討論。這個系列的第一篇文章,上架第一週就超過3萬瀏覽,用感情相關關鍵字搜尋,曾經登上Google搜尋的第一頁。文章連結在下方,喜歡的朋友可以連結過去觀看:

男人不會告訴你的事(系列一):被選擇的其實是你


而下一集要介紹的,就是癡情男的正確破局(破解僵局)方式,影片除了正確示範的案例外,也會列出反面案例的問題點。你是苦思不得方法的癡情男嗎?下一集的內容絕對不能錯過。


==================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fireloam

臉書粉絲團分享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fireloa

    96會員
    118內容數
    楚焱堯(Neil),現為台灣夯創業電商育成顧問,擔任勞動部電商講師。熟悉領域為電商經營、產業分析及時事評論。 為國內少數具有實際操作的實戰派電商講師。曾帶領台灣女裝品牌從每年數百萬營收,激增成破億的公司。轉戰大陸電商市場,創下全大陸淘寶天貓店單日單店第27名佳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