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韓國戀綜「單身即地獄1-3」學習愛情(一)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今(2024)年1月9號,韓國戀愛綜藝節目,真人實境秀模式的單身即地獄3播畢。

我的推薦清單出現很多講評劇情的影片,實在滿滿這類的推薦跟介紹,好奇之下我也看完了,比我預期中好看。而且還從中體會了不少跟愛情有關的道理,今天也準備跟大家來重點分享。

後來我也看完了第一季跟第二季。不過一開始會先說一些不暴雷的部份,暴雷劇情之前會先明確提醒。

本系列的文章將說明3個重點:

1、單身即地獄1-3的內容評論。

2、海王海后的招數拆解。

3、癡情男的正確追女方式。


一開始還是會稍微講評一下內容,讓一些不想去看劇集的人,也能消化接下來我要講的兩個重點。然後在內容中也會聊一下,我認為有沒有「劇本」這件事。除了點評內容外,重點則是要講後面列的那兩點。

其實跟愛情相關的內容還有很多可以聊的部份,不過那兩點是可以從「單身即地獄」中,找到正確示範組跟對照失敗組案例。所以,會比較容易了解。

看完這部影片,即使你不看單身即地獄,相信也能清楚本文要講的兩個重點道理。


先說一些不暴雷的建議。

我是先看完三,再看完二,再看完一。我以全部看完的上帝視角來說,我不建議順序這樣看。二我覺得最難看,有些部分還有疑似設計的痕跡,因為不這樣可能更難看,下面講內容評論的時候也會提到。


我覺得如果你對戀愛綜藝,或是真人實境秀有興趣,時間很充裕就是按照順序一二三季看,不想或沒那麼多時間全看的話,建議是先看一,再看三。只想看一部的話,那只看三就可以。好看程度我個人主觀認為是三一二。真的再沒時間的話,看我這部影片就夠了(真的!)

raw-image


建議從第一季開始看的原因是,因為是第一部,所以內容對於場地的介紹跟鏡頭會比較多一點,特別是對於場地會比較了解。雖然這部份不是太重要,不過你可以感受一下,地獄島上廁所跟洗浴有多不方便。就連想要喝水,還要走很遠的地方去挑水回來。想像一下,你在那種場地,會有多想離開。然後第二季除了跟第一季劇情差異不大之外,男女素質差距真的有點大,誰受歡迎很明顯,就好像在看那種開場不久即知結局的電影,觀看體驗真的不算好。

劇情設定就是將幾位男女關在一個荒島上,不能詢問年齡跟身分職業。會穿插一些聯誼配對或是比賽的方式,配對成功者跟勝利者可以帶心儀或是好奇的異性到天堂島。到了天堂島後才能知道年齡跟身分職業,這些訊息當然只屬於兩人知道的祕密。這個限制蠻有趣的,也就是讓你在那裡只能用「原始的魅力」吸引異性,而且因為大部分的破冰話題幾乎都是從職業聊起,也非常考驗現場的反應。


天堂島就是高級酒店的總統套房,從對話內容來看,點餐很可能也不限制金額,第一季從對話內容可以發現有人在飯店服務點香檳王來喝的案例。地獄島你還要自己升火煮飯。真的就是凸顯天堂跟地獄的差別。


接下來就要進入主題內容評論了,因為我一二三都看完了,後面可能都會提到相關內容,可能會暴雷劇情。如果你在意被劇透的話,可以看完之後再回來接著看。


一、單身即地獄1-3的內容評論。

劇情開展一開始會先出現幾男幾女,按照不同季的數量有所不同,之後再陸續加入新成員。這算是很常見的劇情設計,避免原來的男女關係出現僵化,而且通常新成員的背景跟條件都會蠻優秀的,目的就是希望發揮鯰魚效應(指引入強者,激發弱者變強)。


第三季更特別是一開始只有出現3男3女,是歷來最少的。

不過因為我是一開始就看第三季,所以只覺得有點少,不知道過去通常是5男4女左右開始。

結果,第一集最後就告訴我們原因了!


因為有兩個地獄島。


另一個地獄島是3男2女。第二集去天堂島的成員部分互調,之後就是兩個地獄島合併,所以前三集之後就會出現6男5女。


這算是一個很好的設計,對於看過一季跟二季的會有意想不到的開場,即使從三開始看的,也會因為男女數量突然倍增,觀看體驗很好。而且藉由互調又合併,會讓成員有小別勝新歡的感覺,同時也能夠有節奏性的認識所有成員。假設一開始就是6男5女,可能很快就出現關係僵化的情況。


第三季當然最重要,大家討論度最高的,就是男角李官熙,而女角討論度最高的,也是跟李官熙有4角關係的三位女角。其中有兩位就放在單身即地獄3海報。海報出現的第三位女角則是韓國小姐亞軍劉恃蘟,因為她的感情支線主要是跟另兩個男角,佔了她幾乎所有時間,所以跟李官熙後來沒有展開感情支線。不過全部6個女角,從李官熙最後受訪的對話,應該能判斷出,除了兄弟李鎮錫的女人安玟映沒有染指,其他5個女角可能都有接觸跟發展。應該主要是李官熙自己也沒太多時間,所以跟劉恃蘟後來才沒有發展出感情支線。這故事也告訴我們,果然不論到哪,時間管理都非常重要啊。


李官熙的部份大家講得很多,而且後面海王招數拆解還會重點提到,所以前面評論劇情的切入角度,我會從跟李官熙一開始有感情支線,可是後來沒有參與進李官熙爭奪戰的金奎利。


明顯看得出來,作為本劇第一個出場的金奎利,本來希望出現的效果是第一季的宋智雅跟第二季的辛瑟基。


沒錯,就是女一號的角色。


可是結果第一天的三對三配對居然落單?


第三季很特別,吃完生蘿蔔跟雞肉罐頭就直接配對。之前兩季通常是男女互動一天之後的隔天開始配對。換言之,第三季更考驗彼此第一眼的印象。

沒錯,地獄島的食物就是這麼糟糕,後面幾集才會比較好一點。不過這是第三季故意設計特別糟,前兩季至少不會是生蘿蔔跟地瓜蕃薯。


奎利在前幾集播出時被大部分網友都認為是劇花,我相信劇組一開始本來也是這樣設定,結果居然無人選她?或許是感覺太高冷的關係。


不但不能去天堂島,更慘的是她投出好感的男角崔民又,沒投她而是投另一個女生安玟映,而安玟映則跟李鎮錫互投而配對成功離開。


意思就是要跟一個情況像是甩掉自己的男人待在地獄島。

如果是跟一個自己沒投,只是對方沒配對到的男生待在一起,那奎利感覺可能還好一點。例如奎利投民又,民又跟玟映互投,留下的是李鎮錫


這其實也算是她後來黑化的原因之一。黑化是網路用語,指變成惡女。


其實光看到這裡,我大概就認為這部單身即地獄應該沒有劇本。

不太可能讓主角第一天就GG的,即使這樣設計,後來應該也有伏筆,例如地獄島有隱藏副本,後續開新支線之類的,不過顯然沒有......,後來跟民又的發展還變成惡女。應該沒有編劇會這樣寫的,如果真的這樣寫,也是著重在奎利變成惡女的心路歷程,但中間的奎利存在感卻蠻弱的。按照編劇角度,這很不合理。


另外,還有第三季劇中一直放飛自我的男角尹嘏彬 好不容易在最後一次機會能去天堂島的嘏彬(是嘏不是蝦,雖然他後來表現蠻「瞎」的,不過發音為假或古),對象也是跟自己有好感的女生尹廈情,結果在天堂島徹底放飛自我。看完表現真的讓人覺得很莫名其妙。如果有劇本的話,應該不會這麼「瞎」。


第二季有一個女生朴世正從來沒有去過天堂島,有趣的是朴世正是KPLUS的模特。其實以劇情設計的角度,不能說是很好的結果,KPLUS是韓國兩大模特經紀公司之一,就相當於是台灣的凱渥跟伊林。想想凱渥跟伊林的模特來參加你的節目,結果從頭到尾被冷落?應該沒有編劇敢這樣寫,但如果是自然發展的結果,那經紀公司應該無話可說。

插入一點題外話,我原本以為韓國女生是天生比較白,然後印象中日本女生也蠻白的。是不是日韓民族比較白?我以前去過大陸東北,那裡的漢族女生都很白,滿族人更白。想說除了民族基因,是不是高緯度地區的日曬不強也有關係。結果看到好多個男生受訪都講到喜歡皮膚白的女生。才知道原來韓國男生大部分都喜歡白皮膚的,算是我過去不知道的事。看來不只是遺傳跟環境,韓國女生可能也有刻意維持白皙皮膚。朴世正就是比較健康膚色的那種,所以相較之下在劇中比較吃虧。


我認為沒有劇本還有一個原因,拍攝時間真的很長,即使大部分的人都經過挑選,但要照劇本表達的難度太高。我以前常常遇過,光是帶現場觀眾講節目名稱跟簡單開場白,都會出錯的情況。另外,6男6女有12個,裡面有不少人都被網友罵,如果真的有劇本,我覺得會有人忍不住壓力爆料,但三季都沒有出現。


雖然沒有劇本,但我認為還是有SET(設定)的可能。有時候怕全部是素人,結果會失控,例如一直被拒絕,吵著要回家之類的。因此會有至少一兩個成員是跟製作單位特別談好的,姑且說是暗樁演員吧,主要是配合製作單位的需求跟希望去影響或控制情況。由製作組安慰,跟陪你一起參與的成員鼓勵,效果一定不同。或是製作組會暗示建議部分成員該如何選擇,或者中後期修改特定遊戲規則等等,來影響劇情走向跟最後結果,這個可能性我認為存在。不過這跟劇本是兩回事,大部分都還是真實發生的內容。


第二季比較明顯的,就是後來出現的成員金世俊,在李昭隸在中間第六集的時候出現類似奎利失控的情況下,剛好在那之後選擇了她。如果把這一對單獨看其發展,會覺得很不自然,而且也是第二季三組配對成功的情侶中,唯一沒被網友捕捉到有外出約會的,只有PO出幾次合照,但那更像是官宣的行銷手法。另外兩組真正交往的情況陸續都有人討論。當然不是說節目配對成功就一定要交往啦,總之我個人是覺得那個過程不自然,而且金世俊的背景放在第四天之後才出現,要當鯰魚?我以做節目的角度思考來說,可能不會那樣做,雖然他是真的很帥,很像賀軍翔沒錯,可是男性原始魅力的感覺不太足。就像第一季的車炫承(知名的樂團舞者)跟同樣是第二季後面加入的金珍映,就是屬於這種。而且如果把這一對去掉,第二季的配對成功率只有2對。當然,我只是提出這個可能,大家也可以思考一下是不是有這個可能性。我是不太在意有劇本或大綱、暗樁演員這種情況,主要是好看就好,不過有些人會認為這都是一種作假。

另外如果看完1-3季,仔細的話可能會注意到,節目組選角是有預設立場的,也可能是我本身職業病發作的關係。比較明顯的就是每一季都會有一個「小狗男孩。劇中很多女生的喜歡類型都有提到,就是讓人感覺像小狗的男生,歸納起來就是那種娃娃臉,感覺善良又單純的類型。第一季當然就是金賢中,結局還直接被女方說「小狗,我們走吧。」。第二季是崔鍾宇,第三季是崔民又。而且,都非常巧合的是,最後都跟「劇花」配對。賢中跟智雅,鍾宇跟瑟基,民又跟恃蘟。總覺得故意每一季,都會安排一對專一老實男抱得美人歸的設定。我只能說好巧阿!

然後三季都各有一個男生具有餐飲相關經驗,有一個還是得獎的廚師(第二季的金韓彬),不過這可能是怕大家都不會煮,先別說好不好吃,連食物都煮不熟,萬一發生集體食物中毒的考量,倒是跟劇情走向無關。但也證明,製作組選角確實有特定考量。


因為要講的內容很多,所以會分成4篇。越後面越精采喔。喜歡我的專欄,請訂閱起來,也歡迎留言跟我互動



==================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fireloam

臉書粉絲團分享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fireloa




96會員
118內容數
楚焱堯(Neil),現為台灣夯創業電商育成顧問,擔任勞動部電商講師。熟悉領域為電商經營、產業分析及時事評論。 為國內少數具有實際操作的實戰派電商講師。曾帶領台灣女裝品牌從每年數百萬營收,激增成破億的公司。轉戰大陸電商市場,創下全大陸淘寶天貓店單日單店第27名佳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