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鏡時光 ─ 木星九號(Jupiter-9)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癡心妄想

去年2023年底時,我癡心妄想著,何時能購買專業級望遠變焦鏡頭 (Olympus 40-150mm f2.8 Pro),擁有恆定光圈外,更補足我缺失的望遠焦段,但望著久居不下的價格,我總遲遲下不了手。



於是我帶著滿滿的無奈心情,到網路上逛逛、找找其他牌子的鏡頭,結果意外發現「老鏡」這一新詞。然而不論是相機或鏡頭都是精密的電子產品,我認為只適合購買新品,因為隨著時間一久,機身內的零件肯定老化,用不久的。


但如此偏見的想法,在我瀏覽、翻閱多篇老鏡的介紹文章後,才知道老鏡不如我想的那般脆弱。老鏡頭們的年份雖然十分悠久,卻因為當時做工技術的細膩,鏡頭內不只沒有對焦馬達外,所有部件也都是全金屬組成,因此不易損壞,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鏡片的保存狀況,確保是良好,無嚴重刮傷、霧化、發霉的問題,都還是可以使用的;更有意思的是,當時成像技術還未不成熟的緣故,每顆老鏡也因此有著各自獨有的成像特性。


●有限制下的拍攝樂趣

不知道大家讀到這裡,心中有沒有個疑問,「若沒有對焦馬達的鏡頭,是不是就不能自動對焦?」 這答應是沒錯。所以老鏡大多只能透過轉動對焦環來進行對焦;然而這缺憾,在現今追求快速的時代,是個會勸退大多玩家的主要因素,但這卻是打動我想嘗試的原因。

擎天岡上的我 (來自女友側拍)

擎天岡上的我 (來自女友側拍)


長久以來,回顧我每次拍攝的過程,早變成一種制式的手指運動,只要單手Hold住快門鍵,鏡頭就能自動判定對好焦,不論成像畫面好壞,這自動化的瞬間,早剝奪讓我做出選擇的權利。 但因為老鏡的手動對焦限制,被迫學習放慢拍攝的節奏,花點時間、耐心細心先調整好光圈、快門、ISO值,並在按下快門拍攝前,思考想講述的畫面是什麼?
手動對焦看似是件麻煩的事,卻因為需要自行去操控、掌控,讓我更用心去看待,也從中得到了許多拍攝樂趣。


●舊曲

我手上這顆木星九號 (Jupiter-9 85mm f2),從網路的文章中,可推斷其製造年份約落在1965年前,85mm大概是人像鏡的焦段,擁有無段的光圈環。因為年代久遠,對焦環內的阻尼油已老化,所以轉動對焦環時,蠻吃力的,後來我花了點時間做了拆卸,進行清潔,重新上阻尼油,才改善了這問題。

木星九號

木星九號


我人生第一台 Olympus

我人生第一台 Olympus


raw-image


裝在Olympus m43系統機身後,木星九號的等效焦距直接x2倍,變成170mm長焦段。




●新彈

木星九號,一顆來自於遙遠北方寒冷氣候的戰鬥民族─俄羅斯,有著簡單直率的色彩,骨子裡卻有著絲柔且細膩的熱情。

raw-image


當木星九號在大光圈下拍攝時,前後景有著散焦絲柔,還有泡泡鏡的光點。

曬衣時刻

曬衣時刻


絲柔的散景

絲柔的散景


外婆家菜園的雜草

外婆家菜園的雜草



在小光圈拍攝時,銳利細緻的成像,也帶點老舊質感;前後散景依然能看到泡泡光點。

東石漁港停車場旁的消波塊

東石漁港停車場旁的消波塊


河堤旁的步道

河堤旁的步道


對面的騎士看過來

對面的騎士看過來



累了休息一下的白鷺鷥

累了休息一下的白鷺鷥


漁民養殖蚵仔的船隻

漁民養殖蚵仔的船隻


玩樂夥伴

玩樂夥伴


raw-image


●舊時代產物

若有想加入玩老鏡的行列,加入前一定要確認好老鏡的卡口尺寸,以木星九號為例,它的卡口尺寸是L39或M39,跟市面上大部分的機身卡口都不相符,所以需要購買專屬的「轉接環」來讓舊規格卡口轉接在現代機身上。 至於該如何挑選跟機身合適的「轉接環」,其選購經驗未來再開一篇專門的文章來與大家分享。


*以上攝影作品,皆拍攝於本文作者

*拍攝設備

  • 機身:Olympus E-M10 Mark III
  • 鏡頭:Jupiter-9 85mm f2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

可留下愛心或您的想法,也能用行動表達支持,給予實質的贊助!我會繼續加油的!! 感謝大家

暫留定格的默門特,需要多少詞句來填補。 留張念像,致敬過往的時光。Cuz beautiful things don't ask for attention; find them on your own and stay in these moment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