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夷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日與家人來楓樹湖看辛夷花,我選了米白色長袖T恤與黑色運動褲,僅在胸口以一只花苞皮革別針,來呼應小山谷裡繽紛盛放的辛夷花。

我一直很喜愛「辛夷塢」這首王維的詩。

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澗深寂無人,紛紛開且落。

詩中寫的芙蓉花就是辛夷花,也稱為木筆花、迎春花,辛夷花苞是開在樹枝的末端,花開時沒有葉子就一樹的花。詩中描述不論有無人欣賞,辛夷生機盎然綻放著,只是澗深無人難免還是有一絲落寞。

三十年前有次出差日本,上班尖峰時刻在東京池袋街頭,猛然看到對街一株辛夷開了滿樹的白花,我震撼於雖然人潮洶湧,但都市叢林卻深如無人的山澗,無人駐足、無人欣賞,我也僅能匆匆拍張照奔赴工作會議,留下一絲落寞而無法停留。

這次尋找辛夷花而來,雖然花朵盛開卻已見凋落葉子也發芽了,滿山谷的花與人聲,還真對不上辛夷塢詩裡的安靜。但大自然的美景、花香觸動了我的心,體會到神創造世界的美好。在大自然的頌唱中,處處可見造物者奇妙的作為。

雖然東京街頭偶遇辛夷花的照片已經遺失,那情景仍深深地印在腦中。只是現在解讀時,不再有落寞,而是在欣賞自然的美時,在自然中與神相遇,感受到神的真善美。傳道書3:11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起初神創造天地

#神創造世界的美好在大自然界中遇見神

#老是愛漂亮OldisNew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