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剝離日記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些人是在生小孩的時候吃了"全餐", 我覺得我是在"視網膜剝離"這一方面吃了全餐.

2023年11月視線突然出現黑點跟黑煙, 我想應該只是飛蚊症, 所以去醫院檢查了一下, 當天的檢查只看得出七成而且是沒有問題的, 所以醫生跟我約一個禮拜後要點散瞳劑做進一步的檢查, 但我失約了. 當天檢查是因為點了散瞳劑之後4到6個小時視線是模糊的,不宜開車. 因為問了一些人, 似乎大家對飛蚊症都輕忽了, 我也就想應該加強保養就沒什麼大問題.

結果一個月之後, 我的右眼像是進了水一樣, 視線突然模糊. 這次就去點了散瞳劑, 兩隻眼睛都做了檢查. 結果發現右眼的視網膜有裂痕, 這個部分馬上用雷射進行補強. 左眼則發現了一個洞, 而且已經造成部分的視網膜有剝離的現象, 醫生建議左眼要開刀, 而且馬上排了開刀的時間. 我還在掙扎, 猶豫是否要回臺灣, 但是因為已經長期不在臺灣, 我回去做這治療, 雖然費用會低很多, 但是我必須從頭重找尋眼科醫師, 然後掛號, 檢查, 再排手術, 時間上就會耽誤許多, 我那時還心心念念我的工作呢!

我是星期五去看醫生, 星期一就開刀. 因為是第一次做眼部手術, 有點害怕,希望可以全身麻醉, 去做術前檢查時, 碰到一個要錢的醫生, 在我的心電圖跟胸部X光沒什麼大問題的情況下, 他還是不願意幫我簽名, 我只好選擇局部麻醉.

2023年12月11號第一次開刀, 開完刀我必須趴睡或者是儘量低頭, 因為眼睛內有氣體, 這是利用氣球上升的原理, 用氣體施力將視網膜貼回去, 這種氣體身體是可以自行吸收的, 但是在氣體消失之前, 不可以坐飛機, 因為壓力的關係,會造成氣體膨脹進而會讓眼壓過高. 趴睡加上頭低低的生活非常的痛苦, 比坐月子跟隔離都還辛苦, 就這樣趴了約半個月. 就在我以為視力慢慢恢復正常的情況下, 我也回去上班了.

而這期間, 每次回診, 醫生就會交代有任何問題就要打電話給他,當我真的打電話給他, 他會一直問我視線有沒有黑掉, 只要沒有像關窗簾一樣被關上, 就沒有危險. 那時候我的視線頂多就像是在大霧之中.

一直到1月底, 事情直轉急下,我的視線真的開始出現了黑掉的部分, 而且是從有閃光開始, 然後世界變黃色, 然後再有一部分的視線是黑掉的, 然後在短短的兩天內, 我就知道我的視網膜被扯下來了, 因為已經完全的看不到, 還會覺得自己睜不開眼睛, 我想這是受到心理因素的影響, 因為睜開了也看不到. 而且真的很心慌.

到醫院檢查才知道是我的細胞太勤勞了, 他除了去修復傷口之外,也去沒有傷口的地方工作, 造成疤痕組織增生(scar tissue), 醫生解釋這是在細胞修復的過程中可能會發現發生的一個問題, 而我也Google了一下, 確實是這樣,只是這個機率很低, 但我碰到了!

而對我來說, 那個疤痕增生就像蟹足腫一樣, 它的重量將我原本就脆弱的視網膜整個扯下來, 這次比之前還要緊急, 醫生說要開刀, 越早開刀, 視力可以救回來的機率越高, 而且他隔一天是沒有看診跟開刀的, 為了表示負責他會來幫我開刀, 而且費用是一減再減. 他用這方式展現出他的誠意跟負責.

打了好多通的電話, 交代了好多事情, 跟家人討論了好久, 結論一樣還是留在泰國開刀, 於是2024年1月31日, 第2次開刀. 一樣是局部麻醉. 第一次開刀時, 好像在看電影, 全白的螢幕, 然後看得到針進進出出. 第二次開刀, 全黑, 什麼都看不到, 但一樣要靜靜的躺三個小時, 在意識清楚的情況下不能動.

我發現有些護士其實是很細心的, 尤其是在我被打麻醉藥的時候, 就會有人來握我的手,  給我很大的安全感. 在開刀房內, 醫生邊開刀邊聽音樂, 放的歌都是英文老歌. 我真心相信我的醫師是很專業的.

而這次開刀不再放氣球了, 放的是油, 它的原理就像打石膏一樣, 所以在三個月後, 我又必須再開一次刀, 要把這個油取出來, 而且因為是油, 所以恢復的時間會比上一次還要久一些. 現在我的左眼, 大部分的時間看到的顏色是正確且清楚的,但是形狀是扭曲的. 所以閉著會比睜開還要不影響我全部的視線. 我就這麼睜一隻眼, 閉一隻眼的生活著.

每次開刀都要有14天的時間眼睛不能碰到水, 我算了一下, 為了這個左眼, 我半年之內會開刀三次. 想想確實有點嚇人.

希望大家能好好保護及愛惜眼睛.

3會員
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